田原:“后疫情时代”中国-东盟创新合作路在何方?
字号

在笔者最近一次与东盟负责经济事务的副秘书长阿拉丁·D·里洛(Aladdin·D·Rillo)的交流中,他谈到此次新冠肺炎对东盟各国经济的冲击是十分巨大而复杂的。

里洛表示,此次疫情迫使东盟各国实施了大范围、多形式的限制措施,抑制了工农业生产、货物和服务贸易等经济活动,对本地区经济发展信心、金融市场、供应链、旅游业等脆弱行业均造成了多重负面影响。在此背景下,东盟各国不同程度地下调了2020年经济增速预期。“目前预计,东盟经济今年将整体萎缩2.7%,绝大多数东盟国家都会陷入衰退,个别国家即便能实现轻微经济增长其增速也将大不如前。”里洛说。

里洛还表达了另一层担心:疫情当中,中国经济减速对东盟各国的“溢出效应”明显增强。近年来,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和最大贸易国的中国,一直保持着东盟最大贸易伙伴地位;而中国海关总署2020年上半年贸易数据显示,东盟已先后超越美国、欧盟,首次成为中国最大货物贸易伙伴以及主要原料、初级产品和中间产品的供应方。因此,中国经济在疫情冲击下一度减速,中美贸易关系紧张更为中国经济增长平添压力,这些均通过需求和供给两侧对东盟乃至全球形成“溢出效应”。换句话说, “后疫情时代”东盟乃至全球经济复苏,在很大程度上将取决于中国经济复苏,这对中国东盟走新型合作之路提出了更高要求。

值得欣慰的是,中国经济的韧性在此次疫情中愈加彰显,也让东盟合作伙伴们振奋不已。中国经济于二季度取得3.2%的增长,成功避免陷入衰退。这不仅消除了里洛此前的担忧,更让他对中国和东盟携手抗疫、共同复苏充满信心。他明确指出,接下来要看其他经济体与作为全球供应链和价值链关键方的中国如何具体开展新型合作,“例如,东盟将继续同中国加强供应链合作和贸易便利化合作,以确保粮食、医疗物品等关键物资供应顺畅,这将对未来几年的本地区经济复苏和可持续发展产生至关重要的影响。”

那么,“后疫情时代”中国和东盟合作会较以往究竟有何不同?双方创新合作之路又在何方?

一方面,双方应当继承优良传统、发挥已有优势,稳健推进优质合作项目落地扎根。2021年,中国和东盟将纪念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双方强化抗疫合作并以此深化全面合作关系,符合2018年通过的《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愿景2030》文件精神。为此,双方既要深化战略对接和协同、保持贸易和投资开放、完善区域供应链体系、强化区域互联互通加、加快快签署《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议等;又要加大现有合作及其行动计划的执行力度,尤其是有望年底前通过的、旨在增进未来五年(2021-2025)中国和东盟合作关系的新框架文件。

另一方面,双方应当开拓新领域、尝试新模式,积极探索用创新合作引领区域一体化和经济全球化。当前,东盟各国普遍认为,要在“第四次工业革命”中拥抱创新发展和数字经济,运行有力、连贯、安全的5G基础设施是必不可少的。此外,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信息通讯技术也将为东盟推进“智慧城市”等创新发展项目提供助力。在此过程中,中国等对话伙伴积极参与相关合作,能有效增强东盟在该领域的发展能力。特别是,东盟和中国近期启动了“数字经济合作年”,为双方进一步强化5G等领域互利共赢的创新合作打开了机会之窗,如能在完善数字基础设施建设、缩小数字发展鸿沟、治理网络安全问题等领域率先突破,将有助本地区经济加快复苏。

潮平两岸阔,风好正扬帆! 相信有着坚实基础和光明前景的中国—东盟全方位、多领域、高质量、勇创新合作关系,在经过共同抗击疫情、携手走向复苏的洗礼后,将进一步焕发勃勃生机,实现提质升级,不断谱写出促进区域经济一体化、捍卫经济全球化、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新篇章!

来源:《东南亚问题研究》微信公众号 发表时间:2020年10月23日

中国民生调查2022
协办单位更多
V
海关总署研究中心
V
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
V
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V
成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
V
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
访问学者招聘公告
关于我们
意见建议
欢迎对中国智库网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