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乌冲突后欧盟整合防御力量的五个原因
字号

5月18日,欧盟委员会提出了一系列提案,皆在加强欧盟防御项目。提案的具体指示是“在5月中旬之前提交一份国防投资缺口分析报告,以及提出进一步加强欧洲工业和技术基础的必要措施。”

欧洲防务局(European Defence Agency)负责人兼欧盟高级代表约瑟夫•伯勒尔(Josep Borrell)在发布提案时所说:“过去几年,欧洲防务局一直在致力于弥补能力上的差距。但说实话,我们没有取得多大成就。”俄乌冲突证实了早些时候的分析,即我们需要重视恢复空中优势(对空防御被忽视,无人机利用不足)、对抗俄罗斯远程火炮以及开发新型全武器作战系统(用以指挥、控制、监视以及数据共享)。

欧洲领导层对提案十分关注(尽管历史表明这种关注是很短暂的),而且俄乌冲突的爆发也令人们认为本次提案可能会被听取。

1. 曾引起成员国之间争论的因素已经消失。欧洲主义者和大西洋主义者不再需要争论战略重点是实现“更强大的北约”还是保持欧洲“战略自治”。芬兰和瑞典未来会加入北约,这将进一步缩小北约和欧盟在成员组成之间的差异。

2. 提案聚焦欧洲防务的“后勤”因素。相较于在前方的运作和部署,提升能力和发展工业受到理论争议的影响较小。

3. 防务预算正在增长,越来越多的盟友已经实现或致力于实现北约防务目标,即各国国防支出占国内生产总值的2%

4. 新提案以合理、可操作的方式提出了需求,并设想了三阶段过程。首先是恢复战备状态——认真对待训练,并填补库存;第二阶段是关注能力差距,并在必要时强化现有部队和能力;第三阶段是制定长期现代化议程,并整合新技术。

5. 最后,欧盟委员会提议使用金融手段。将提供5亿欧元补贴用以协调作战库存补充。除此之外,委员会还提议,有兴趣在装备能力上进行合作的成员国应该组成欧洲防务能力团体(European defence capability consortia),将获得增值税豁免。这一免税政策不仅适用于初始采购,还适用于设备使用周期的所有成本(运行、维护和退役)。欧洲投资银行(European Investment Bank)可能会因此加大对欧洲防务工业和联合采购的支持。

在这些新“激励”措施之前,欧洲防务基金(EDF)已经为共享研发项目提供了超过10亿欧元的年度资金。欧盟委员会也明确表示,资金还将进一步增加。

欧盟委员会坚信这会是欧洲防务转型的起点。他们“设想”未来欧洲的联合规划和采购职能将建立在欧洲防务基金和联合采购方案的基础上。时间将证明这种信心是否合理。

如需获得全文,请致电:010-65232727,或 E-mail:drcreport@drc.gov.cn 。
中国民生调查2022
协办单位更多
V
海关总署研究中心
V
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
V
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V
成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
V
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
访问学者招聘公告
关于我们
意见建议
欢迎对中国智库网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