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建堂: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 坚定不移履行好高端咨询研究机构职责使命
字号

律回春晖渐,万象始更新。新年伊始,我谨代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决策咨询研究事业、关心支持中国经济时报发展的广大读者、各界同仁、各位朋友,致以最诚挚的问候和衷心的感谢!

2020年是新中国历史上、中华民族历史上,也是人类历史上极不寻常的一年。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经济发展备受冲击,外部环境急剧演变。在多重困难叠加的危难时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沉着应对,迎难而上,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经过艰苦努力,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中国经济增长率先实现由负转正,脱贫攻坚任务如期完成,“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伟大历史性成就,党中央率领全国人民在这极不寻常的年份创造了极不寻常的辉煌,交出了一份人民满意、世界瞩目、可以载入史册的答卷。

2020年,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切实履行“为党咨政、为国建言、为民服务”的职责使命,各项事业取得新的积极进展。

我们勇担政治责任,确保了疫情防控和咨询研究的“双胜利”。坚决执行党中央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决策部署,坚定不移把疫情防控责任落到实处,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决策咨询研究。广大党员干部疫情面前挺身而出、迎难而上,实现了咨询研究报告数量和质量的大幅提升。广大干部职工严守疫情防控要求,个人及家属无一感染。

我们聚焦主责主业,实现了高端咨询研究机构建设的新进展。全年共承接中央领导同志以及上级机关交办的近百项任务,完成有关部委委托的几十项课题,有力发挥了参谋助手和政策咨询作用。围绕国民经济、社会发展和改革开放中的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长期性以及热点、难点问题开展深入研究,推出了一批高质量研究报告,高端咨询机构建设迈出了新步伐。

我们努力探索创新,推动了综合研判和战略谋划能力的新提高。进一步创新调研方式,更多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技术手段,提高研究成果的精准性、科学性、前瞻性。改进和完善研究方法,以更加宏大的视野、更加科学的方式,形成更多富有价值的研究成果,不断提升为党中央、国务院提供高质量咨询建议的能力和水平。

我们抓好巡视整改,推进了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我们抓住中央对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党组开展巡视的有力契机,狠抓巡视整改措施落实,着力解决深层次问题,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努力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推进中心党的建设取得扎实成效,推动咨询研究和管理工作高质量发展。

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我们党将迎来百年华诞。我们将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牢记“智库姓党”,胸怀“两个大局”,聚焦主责主业,努力推动咨询研究事业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我们将坚定不移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建议》,为今后5年乃至更长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行动指南。不久前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2021年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重点任务、宏观政策等作出全面部署。我们将对标对表党中央决策部署,谋大势、看大局,提出更多高质量的对策建议,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作贡献。

我们将坚定不移推进咨询研究能力建设实现新提升。坚持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切实提高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研究重大问题的能力。扑下身子、扎根一线,灵活运用多种方式,大力提升调查研究能力。加快研究方式方法的创新和新技术新方法在咨询研究工作中的应用,推动咨询研究成果更具有理论含量、知识含量和技术含量。

我们将坚定不移推动咨询研究机构建设再上新台阶。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到咨询研究机构建设中的各环节全过程,为咨询研究机构建设夯实政治基础和组织基础。继续巩固和拓展巡视整改成果,推进智库治理体系、能力和水平的新提升。加强自身建设,努力强身健体,着力打造党领导下的世界一流决策咨询研究机构。

过去一年,中国经济时报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党组的领导下,以中央巡视整改为动力,牢牢把握政治家办报方针,进一步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全力提升宣传报道质量,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加快探索构建一流智库媒体。新的一年,希望中国经济时报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严守意识形态阵地,深入践行“四力”,积极传播智库成果,扎实做好建党100周年主题宣传报道工作,努力展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丰富实践。

2021年是极其重要的一年。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持续提高综合研判和战略谋划能力,加快智库体制机制创新,着力深化国际交流合作,奋力开拓国家高端咨询研究机构建设新局面,为“十四五”规划开好局提供更多智力支持,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坚定不移履行好高端咨询机构职责使命,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发表时间:2021年1月4日

中国民生调查2022
协办单位更多
V
海关总署研究中心
V
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
V
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V
成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
V
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
访问学者招聘公告
关于我们
意见建议
欢迎对中国智库网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