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铭研:5G赋能,2020年金融科技“加速跑”
字号

5G在今年将加速跑,在基础设施和应用两端同时前进。

近期,三大运营商对5G基站采购招标全部完成,总额超过700亿元的。这意味着,中国5G网络建设正式进入加速跑。

与基础设施一起推进的是应用场景,比如,北京西城区计划通过三年时间,结合5G覆盖在全区推动智慧医疗、智慧教育、智慧垃圾分类等一系列项目落地,惠民便民。2020年底实现北京金融街区域5G全覆盖,2021年实现全区5G全覆盖。

5G赋能:金融科技让金融服务真正融入生活

其实,5G的应用将对金融行业产生深远的甚至是颠覆性影响,因为5G加速了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集成等技术的普及应用,推动领先技术与金融业务的深度融合。

具体来看,金融科技因为有5G的支撑,让金融机构从触客渠道、风控逻辑、产品形态、服务和响应效率等等方方面面重塑和提升,并且让金融服务融入到客户生活的方方面面。根据不同的场景,金融机构可以利用科技进行差异化定制。

如在保险领域,保险公司依据更准确、实时的数据,可以提供采取基于使用量的保险的汽车保险、基于物品传感器的财产保险、基于可穿戴设备的人身保险等险种。

如在银行领域,银行业在2019年多家银行开展5G银行网点。苏宁金融研究院互联网金融中心主任薛洪言列举了几项5G场景下银行业务的具体变化,如“在应用层面,5G网络的高速传输和低延迟性可以为金融业务流程带入更多的‘实时属性’,如人脸识别的更广泛应用、基于微表情的实时风控、新的支付手段、人机交互的普及甚至远程开户的放开等等,在5G环境下都有了更大的想象空间。”

国家支持:2020年金融科技从战略走向落地

走过元年,金融科技将从战略走向落地。

众所周知,2019年,央行正式发布金融科技三年发展规划,这是我国金融监管机构第一次对金融科技进行系统化的归纳与论述,是金融科技发展进程中的里程碑。规划鼓励金融机构在设立金融科技子公司、建立健全企业级大数据平台、利用开放银行工具拓宽金融服务渠道、轻型化金融服务模式、监管科技等领域有适度前瞻性布局。

2020年监管体系将更完善,区域监管创新可期。预计未来金融科技的监管将坚持持牌经营、合法合规、权益保护原则,进一步明确监管主体。加大科技运用力度,提升金融监管部门的跨市场、跨业态、跨区域金融风险识别、预警和处置能力。同时,监管将推动机构间、系统间的横向数据开放、创新成果共享等工作,在金融监管信息平台建设上将有新举措。

天赐良机:疫情成为金融科技发展重要契机

疫情期间,金融科技连接了金融机构和企业,成为实体企业的重要支持。同时,国家提出包括5G在内“新基建”的战略,将从底层变革金融科技的基础设施。

从金融行业自身发展来看,2020年也将成为金融科技创新发展的一个大机遇。因为银行的资产结构正发生变化,过去在资产端以国企、优质民营企业为主,现在小微、零售类资产比例会增加。银行必须利用科技拓展业务半径,挖掘长尾市场。

值得一提的是,近年来,普惠金融受到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而金融科技助推普惠金融事业发展的作用日益凸显。

央行与银保监会发布的《2019年中国普惠金融发展报告》明确指出,信息技术的发展和移动互联网的普及进一步降低了获得金融服务的门槛,显著增强了民众的金融服务获得感。

金融科技帮助普惠金融解决两个关键问题:信息不对称的问题和降低成本。

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技术有效解决信息不对称难题。例如采集整合数据,自动获取信用记录,评估客户授信额度等。降低成本方面。比如在营销环节,金融科技企业以数字化营销代替传统金融机构人工获客;比如在风控环节,通过创新金融科技形成有效的智能风控,可以实现风险用户分层。

来源:微信号:贸易金融,记者:张铭研,https://mp.weixin.qq.com/s/CX_6oJFwF0akgfAWPvSbcQ 发表时间:2020年6月20日

中国民生调查2022
协办单位更多
V
海关总署研究中心
V
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
V
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V
成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
V
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
访问学者招聘公告
关于我们
意见建议
欢迎对中国智库网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