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鸣:继续做好基层减负这篇大文章
字号

党的十九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让基层干部轻装上阵。形式主义实质是主观主义、功利主义、官僚主义,根源是政绩观错位、责任心缺失,用轰轰烈烈的形式代替了扎扎实实的落实,用光鲜亮丽的外表掩盖了矛盾和问题。比如,一些上级主管部门,为了自己工作的方便,为了自己工作的省事,往往把本来属于自己的责任,给层层推到最基层去,全压在了基层和基层干部身上。一些部门经常为开会而开会,为发文而发文,动辄以各种各样的一票否决,给基层提出各种各样不合理的要求,让基层干部每天迫不得已坐在办公室里面填各种各样的表格,进行各种各样的微信打卡。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同我们党的性质宗旨和优良作风格格不入,是我们党的大敌、人民的大敌。如果不持续有力地加以整治和防范,就会成为党群干群关系的“隔离墙”、阻碍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地的“拦路虎”。

经过这些年的基层减负,越来越多的基层干部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重负下解放出来,撸起袖子加油干。一些地方和部门动辄签“责任状”、动辄“一票否决”、把问责作为推卸责任“挡箭牌”的现象没有了;上级主管部门能不开的会坚决不开,可不发的文坚决不发,督查检查考核科学规划有的放矢,调查研究不走过场、不搞“经典调研线路”,不搞层层陪同等等,这一系列减负举措让基层干部有了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来抓落实,来为群众服务,致力于地方发展。很多基层干部反映,减负实际上是增能,形式主义的东西少了,与群众交流的时间、干实事的时间也就多了。基层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激发出来了,就能更好地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用自己的不舒服、不自在换来人民群众的舒服度、满意度。

基层减负关键在上级。领导部门应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牢固树立正确政绩观,始终牢记人民利益高于一切,切实把对上负责与对下负责统一起来,决不做自以为领导满意却让群众失望的事。紧紧扭住新发展理念推动发展,集中精力解决各种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决不能身子进了新时代,思想还停留在过去。要真正沉下心来、扑下身子,多开展随机调研、蹲点调研、解剖麻雀式调研,察实情、听真话、取真经,不作秀、不走“经典路线”。中央和国家机关制定政策要全面深入了解实际情况,加强对调查情况的分析研究,增强针对性和可操作性,避免不接地气的“空中政策”和相互打架的“本位政策”。

基层减负举措要务实。减负是一个双向互动的过程,既要严格控制向县级以下发文的数量,又要精减基层向上级报文报表的数量。特别是上级部门要着力提高文件、会议质量,进一步明确精文减会的标准和尺度,完善负面清单,不发不切实际、内容空洞的文件,不开应景造势、不解决问题的会议,做到真减负、减真负。防止用形式主义做法解决形式主义问题,对在发文开会方面改头换面、明减实不减的,及时督促纠正。

基层减负考核要科学。要改革改进督查检查考核的方式方法,不搞阵仗声势大、层层听汇报、大范围索要台账资料等做法,从重过程向重结果转变,从以明查为主向明查暗访相结合转变,从一味挑毛病、随意发号施令向既发现问题又帮助解决问题转变。各相关部门督查检查考核结果要做到互认互用。

基层减负要向基层放权赋能。权力与作为、责任与资源一定要相匹配。基层之所以感到负担过重,很重要的一点就是缺乏充分履责的有效资源,缺少推动工作的相应权力。我们要通过制定赋权清单,推动更多社会资源、管理权限和民生服务下放到基层,人力物力财力投放到基层,让基层真正有职有权。

减负不是减担当,而是为干部不敢担当作为扫除障碍。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时期。今年以来,我国发展面临的国内外形势复杂多变,疫情对我国经济社会造成较大影响,尤其是目前国际疫情持续蔓延,世界经济下行风险加剧,各种因素叠加,做好今年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难度更大。这对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既是大战,也是大考。越是形势严峻复杂越需要广大党员干部勇当先锋、敢打头阵,越是任务艰巨繁重越需要广大党员干部主动担当、积极作为。今年脱贫攻坚要全面收官,小康社会要全面建成,原本就有不少硬仗要打,现在还要努力克服疫情影响,必须绷紧弦再加把劲。在基层减负过程中,我们要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完善问责制度和激励关怀机制,为担当者撑腰鼓劲。真正把政治上过得硬、善于贯彻新发展理念、制度执行力和治理能力强、愿作为能作为善作为的干部选拔出来,让那些攻坚克难的“干将”“闯将”有更广阔的舞台施展抱负。

来源:《学习时报》 发表时间:2020年7月27日

中国民生调查2022
协办单位更多
V
海关总署研究中心
V
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
V
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V
成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
V
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
访问学者招聘公告
关于我们
意见建议
欢迎对中国智库网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