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鲁郑:巴黎日记:西方有一个本事,中国一直比不了
字号

2020年3月15日 星期天 晴

已经宅在家里两天了,这种滋味还真的是不好受。我实在憋不住了,还能出去遛一遛,真难以想像武汉人民居然宅了这么久。国家说感谢武汉人民,识大体,顾大局,荆楚大地实至名归啊。其实整个世界也应该对武汉说一声谢谢。

虽然同是“宅”,但武汉人民一直拥有希望,而在法国却根本不知道最坏的情况什么时候到来。没有了希望,就只剩下焦虑和恐惧。这种恐惧真是前所未有,无处不在,而不知如何应对。

今天法国最重要的事就是六年一届的市长选举,一共有90多万名候选人。早上电视台就开始直播投票现场,政治人物更是带头前去投票。过去,我也都会第一时间前往附近的投票所观察,但这一次理性占据了上风。中国人常讲,无知者无畏。但面对法国,我都无法从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里找出一个合适的词来描述。

虽然法国号称采取了最严格的卫生措施,但从新闻报道来看,仍然是风险点很多。比如虽然在投票间有黄线保持距离,但在投票间外排队等待进入时却人靠着人。投票站的工作人员也近距离——也就是面对面——服务于选民。

虽然入口处有消毒液,但并没有人监督是否每一个人都使用了,倒是投票站的工作人员戴着手套去查验每个选民携带的证件,但也并不能每检验一人就换一幅手套。假如一位选民携带病毒,他没有使用消毒液,工作人员手套沾染后就会传染给后面的人。当然从中国人的角度来看,现场最大的问题是没有体温检测!也没有一人戴口罩!

非常有意思的是,有位华人朋友告诉我,投票时看到不少人戴口罩,这位朋友也戴了,还为了不显示自己很另类,又用围巾把口罩盖住。我们都很奇怪为什么电视台一天的报道都没有戴口罩的镜头,显然只能是有意为之。只是掩盖这样的真相目的为何呢?是担心引发效仿?还是担心增加恐惧感?难道一个口罩能比迅速攀升的感染人数、死亡人数更可怕?

昨天有17名医生上书马克龙总统要求推迟选举,其中一个理由就是这种卫生安全的要求在操作上很难完全做到。人毕竟不是机器,时间一长都会疲劳和懈怠。开始或许还能严格按照操作流程,但一天中只要有一次失误,被传染上的风险就非常高。特别是要求散漫自由惯了的法国人都遵守一个规则,那可是世界上难度最高的事情了。想想今天近4500万人出门投票,这会导致多么大的严重后果。

更重要的是,政府的这个决定给了全法国民众一个很坏的示范:既然可以出来投票,那么就未必要一定待在家里。法国总统和总理已经一再强调,减少外出,特别是老年人。但这次投票却没有特别强调老年人不要出来投票。相反记者还采访了一位现场投票的82岁老人,老人还非常自信地说自己要活到90!今天巴黎天气难得的好,仿佛春天来临,公园和花园也全都开放,于是大量的民众就走出家门,也可能是投完票就顺路了。

当然这不是所有的法国人都如此,除了昨天的两位政治人物和17位医生外,今天早上8点正式投票前,还有6位大区(相当于中国的省)主席发出同样的请求。只是无济于事。

更令我震惊的是,根据初期的投票统计,里昂和勒阿弗尔(也就是总理领衔竞选的市)的投票率竟然比上一届同一时段还高!好在,整体投票率还是比前两届大幅下降,最后的统计数据是56%的选民弃权,里尔弃权率最高为67%。按说,选民不过半数的投票已经没有多少合法性了。难道法国政府决定坚持投票的时候就没有想到这一结果吗?尽管如此,法国总理当晚仍然宣布选举完美举行,文过饰非能否再高明一点呢?

昨天法国各地的大抢购,也使得超市集团勒克莱克总裁在社交媒体上呼吁保证说有足够的库存,周末商品断货是特殊情况,会很快恢复正常。但在法华人朋友圈都在晒空空如也的超市。其实超市也好,医院也好,资源再丰富,只要出现挤兑,后果都是一样。唯一的办法是尽快找到应对疫情的办法。法国公布了一个数据,重症病人中,50岁以下的占了50%以上。如果这是普遍规律,整个欧美防疫战略思路原点就完全错了。

根据世卫组织的数据,欧洲报告的病例和死亡人数已超过除中国外世界其他地区总和,欧洲现已成为疫情中心。就在今天,疫情继续在欧洲政治高层蔓延,西班牙首相夫人感染,西班牙也宣布封国了。

可就在这个背景下,英国搞出一个新概念“群体免疫”,国内竟有不少人以“科学性”为名义进行辩护时,世卫组织和专家们拍案而起。当地时间14日,英国科学界有近300名研究人员发布联名信,实名反对该防疫措施。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则再次呼吁,所有国家应寻找并检测每一例新冠肺炎感染病例,做到应查尽查。

其实就是一个外行人,也都能看出英国举措的谬误。新冠病毒一直在变异,也不确定是否来年冬天再次出现。哪怕这次有了抗体,以无数生命代价换来的所谓群体免疫,下一次还有可能是无效的。

不管英国有什么借口,法国德国美国瑞典等有什么国情,这种防疫策略是在拿数亿人的宝贵生命做赌注,把国民当作试验的小白鼠,而且是没有医学界理论支撑的冒险。不管最后结果严重程度如何,他们都必然是历史罪人。

上午就中欧防疫的不同接受国内媒体采访。我首先强调一点,中国是面对的未知病毒,需要自己探索应对办法,总结经验教训。一切都需要珍贵的时间。欧洲面对的则是完全不同的情况:不但病毒特性已经有了很丰富的了解,而且还有长达一个多月的时间准备。比如2019年12月31日卫健委第一次正式发布疫情信息,到1月16日武汉获得国家开发的检测试剂。这个速度已经是相当惊人的了,但欧洲却可以在本土疫情发生之前,早早就生产出来了。可以说,欧洲的医疗水平和人均医疗资源整体上优于中国,还有这么多当初中国不具备的条件,但却一手好牌打得稀碎。

这是理解中欧防疫表现不同的很重要的前提条件。如果和欧美对比,我们才能深刻地认识到中国是打了一场多么漂亮和伟大的战役,中国实际上是完成了一个不可能完成的目标。

当然双方的差异表现在方方面面。中国的最高价值是人命关天,什么都不比人命更加宝贵,所以才会不惜一切代价去抗击,经济停摆也不足惜,所有病人包括疑似都是免费检测免费治疗。有的地方为了鼓励民众去检测,还提供1000元奖励。这和西方拒绝为轻症检测形成多么鲜明的对比。

西方看重的则是经济损失,自然不会牺牲经济去换命。美国全球第一大经济体,1月21日就出现第一例,但直到3月12日也就是三天前才承诺实现免费检测。然后经过法律程序后(下周参议院必须通过法案)才能免费。许多为西方辩护的文章都强调一点,中国模式代价太高,不可承受。然而,中国还算是发展中国家,都能承受的了,这些发达国家怎么就承受不了呢?

所以毫不奇怪,中国的做法在西方就面临指责。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CNRS)研究主任穆兰(Anne-Marie Moulin)竟然认为“中国进行了一场豪赌”,“将健康列为优先考量。但经济的平衡至关重要且受到轻忽。”确实,一个经济至上的国家,怎么能理解一个生命至上国家的做法呢?

还有,西方政治人物都是选举出来的,政党轮替是常态,所以它们有很明显的过客心态,打工心态。这就和一个家庭雇的保姆看孩子一样,就是为了一份工资,很难讲有多大的责任心。这就是理解瑞典、英国直接投降做法的关键。如果他们学习中国一样,政治人物真的要累死。中国就已经发生多起官员累死的事件。所以许多学者批评西方缺乏长远规划原因也在这里。一个过客,一个打工者,怎么会想他之后的事情呢?反观中国,几千年都强调父母官的意识,突出的是责任(当然不是平等),而且这种责任还是无限的。

但西方有一个本事,中国一直比不了,而且一直还很落后。那就是舆论,话语权。西方一件事做的好,就会讲的更好。如果做的不好,也能自圆其说。这一次疫情就展现了这个强大的本领。

至于对待其他国家,即使做的好,西方也能鸡蛋里找出骨头。做的不好,就更不用说了。比如中国应对疫情是最成功最有效的,也是世卫组织唯一推荐的方式。但一个多月来,西方对中国方式的否定普天盖地。

现在轮到西方了,其糟糕的表现却能操作到做到让世人理解和接受,特别是能让本国人接受,偶尔有质疑之声也不能成为主流。英国“群体免疫”这么残忍和荒唐的事情,国内竟然也有不少人喝彩。这就是西方的高明之处,它成功地让这个世界做到了宽以对己,严以对人的双重标准,尤其是对中国。中国有一些媒体深挖武汉疫情的每一个细节,但在应对极其糟糕的西方,却没有任何一个媒体能够这样做。

再比如,法国已经宣布进入疫情的第三阶段也就是最高阶段,仍然没有取消选举。中午的时候,总统马克龙发表讲话,他打出了民主的旗帜为自己的决策辩护:这个时候保持民主很重要。显然,在法国这样的政治正确下,谁敢反对民主?我不由得想起意大利宣布封城后,意大利民众打着争自由的名义走向街头反对。

中国领导人指出这次疫情也暴露了中国的短板和不足,我感觉应该包括舆论战和议题主导能力。

另外我还想补充一个看法。中国一直在讲我们解决了挨打的问题,也解决了挨饿的问题,未来要解决挨骂的问题。其实以西方为榜样,挨骂是不可避免的,一个国家越强大,骂声越多。美国就一直是世界上挨骂最多的国家,从小布什到特朗普。但美国不在乎,依然我行我素。那些贫穷和落后的国家,反而没有人理睬。像印度经常用断网的方式应对社会抗议,最多的时候一年断网三百多次,平均三天一次。但这个世界很少关注,相反却对中国的网络管理方式投入了极大的热情。

显然,中国要解决的是不怕挨骂的问题。这需要两个条件。一是足够强大,强大到根本不在乎被人指责。二是有能力掌控舆论和议题。比如英国就能把放弃抗疫责任包装成“群体免疫”,其他西方国家就能包装成国情。不但相当程度的化解批评,还能减弱中国太过优越的表现对它们造成的压力。

西方能统治这个世界百年,即使在实力下降的情况下还能维持比马大的状态,确实有过人之处。但是,需要指出的是,病毒是很公平的,最终西方的表现成为空前的人道灾难,这些手段就不起作用了。

晚上是欧洲各国公布疫情数据的时刻。西班牙暴涨2000例,一个4700万人的国家,实在惊人。这一次西班牙真是下了狠心,除了封国,还禁止国人出门散步,这就很有中国经验的味道了。只是为什么只有在付出这么大的代价之后才能意识到中国经验的宝贵和可取呢?中国的诊疗方案都已经更新至第七版了,而且主动翻译成各种文字,供全球下载分享。中国的一片诚意,奈何照沟渠。

意大利不出意外的再次震撼了世界:死亡368人!这是疫情出现以来前所未有的纪录!新增病例高达3590例。那些支持英国抗疫模式的人是否能在现实面前有所改变呢?

法国也不遑多让,新增病例暴涨923例,死亡病例也突破100,达到127例。由于法国早就不对轻症检测和治疗,所以真实的数据是多少无人知道。事实上整个西方都由于类似的原因,数据已经不能反映真实的疫情。

法国另一个惊人的消息是教育部长接受采访时表示将有50%到70%的人感染。外界搞不懂的是这样重大的信息为什么是由教育部长宣布?这不应当是卫生部长的职责吗?这种内部协调方面的问题并不是第一次出现。周四,教育部长说关闭学校不是政府遏制疫情的战略。当各大电视台滚动播放这条消息时,总统马克龙发表讲话,宣布关闭学校,直接打脸。这让民众还如何相信政府?

这种宣示等于表示法国和英国一样已经投降了,虽然没说出“群体免疫”这个词,但含义是一样的。

与此同时,欧洲多国今天宣布关闭边界。德国对奥地利、瑞士、法国关闭边界。在风声鹤唳之下,下午华人微信圈就开始有传言:当晚巴黎会宣布封城。这个传言也同样存在于法国社会中。虽然最后证明是谣言,但显然由于大家对法国政府没有信心,政策又做不到中国后来那样透明、及时,自然谣言四起。

紧张、恐惧的一天过去了,法国政府现在最大的问题是如何能给民众以信心和希望。但这一天的操作,显示法国还没有确定什么是最大的挑战,应该如何上下一心、全力以赴应对危机。

来源:观察者网,https://www.guancha.cn/SongLuZheng/2020_03_17_542045.shtml 发表时间:2020年3月17日

中国民生调查2022
协办单位更多
V
海关总署研究中心
V
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
V
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V
成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
V
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
访问学者招聘公告
关于我们
意见建议
欢迎对中国智库网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