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彬:银行业为复工复产服务实体经济提供有力保障
字号

3月22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人民银行、银保监会等部门参加,介绍应对国际疫情影响、维护金融市场稳定有关情况,总结前一个时期金融服务抗击疫情和复工复产的作法和成绩,通报下一阶段工作思路。综合看,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各类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受到显著影响,营业额下降,现金流减少,急需必要的金融支持。银行业按照党中央统一部署,落实监管部门的政策要求,从“增量、降价、提质、扩面”等方面,支持抗击疫情的同时,为中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强化金融服务,有力保障各类企业加速复产复工。

一是多种方式增加企业贷款规模。通过3000亿元专项再贷款,支持疫情防控的重点企业获得优惠利率贷款超过2000亿元。增加5000亿元再贷款、再贴现支持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目前已累计发放优惠贷款超过1300亿元。各家银行积极落实人民银行等五部委联合发布的“金融30条”,多措并举增加贷款投放,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截至3月20日,银行业抗击疫情相关信贷超过1.8万亿元。

二是降低企业融资价格。抗疫重点企业的专项再贷款实际融资成本只有1.27%左右。支小再贷款、再贴现贷款的利率水平明显低于4.55%。通过引导市场利率下行各家银行通过优惠内部资金定价等,多种措施,带动企业贷款实际利率下降,2月份一般贷款利率是5.49%,比LPR改革前下降0.61个百分点。

三是提高金融服务质量。银行纷纷通过绿色通道、专设机制、充分授权、主动对接、临时性延迟还本付息安排等,支持暂时困难的企业渡过难关。在支付结算、融资规划、产销支持等领域创新特色产品和增值服务,做好疫情期间企业综合金融服务。一些过去以周计的金融服务效率,现在都在1、2天内完成,减免很多服务收费,为实体企业特别是制造业企业提供了优质高效服务。创新发展供应链金融,化解上下游企业流动性压力,扩大中小企业以应收账款、仓单和存货等开展质押融资范围。通过大数据、区块链等技术,强化风控的同时,精准识别客户需求,为中小微企业提供融资服务。1-2月份,新增制造业贷款2500亿元,明显高于上年同期增幅。

四是服务面不断扩大。银行通过展期、续贷等方式,帮助符合条件、暂时遇到困难的中小微企业渡过难关。1月25日以来,20%左右的中小微企业到期贷款本息已经享受到了延期还款的安排。银行加大对个人服务力度,对受疫情影响还款困难的信用卡、汽车贷款、住房按揭贷款等个人的消费贷款调整了还款安排。当前,除湖北以外,全国银行网点复工率达到了95%,线上和线下金融服务无缝对接,服务面持续扩大。

新冠肺炎疫情也给银行带来诸如资产质量下降、存款减少等经营困难,而且,国外疫情的蔓延和金融波动的输入风险有所增加。但是,我国疫情防控向好形势不断巩固,银行一定能为为企业复产复工复业做出更多贡献,同时实现自身健康发展。

经济稳则金融稳、银行稳,银行活则金融活、经济活。2017年以来,以“三三四十”为代表的监管政策,持续强化金融监管,规范银行的发展,使银行发展基础更加健康坚实。在新闻发布会上,银保监会副主席周亮表示,近三年来银行业总共处置的不良贷款达到5.8万亿元,影子银行和交叉金融等高风险业务压降了16万亿元,一批出问题的金融机构已经得到了有序处置。目前,银行的资本充足率已经达到14.6%,拨备覆盖率达到了181%,不良率2.08%,银行业整体经营稳健,风险总体可控,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持续增强。

未来,银行业将继续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按照监管部门的各项工作要求和市场化、法治化的原则,准确把握疫情防控和经济形势的阶段性变化,因时因势调整工作的力度、节奏和重点,加快补充资本步伐,发行金融债券提升信贷投放能力,增设理财子公司,参与债券等金融市场完善,多种方式为抗击疫情和复产复工做出积极贡献,同时实现银行业自身持续健康发展。

来源:新浪意见领袖,http://finance.sina.com.cn/zl/bank/2020-03-23/zl-iimxxsth1160834.shtml 发表时间:2020年3月23日

中国民生调查2022
协办单位更多
V
海关总署研究中心
V
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
V
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V
成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
V
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
访问学者招聘公告
关于我们
意见建议
欢迎对中国智库网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