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福波: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重要论述的唯物辩证法特色
字号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蕴含着丰富的唯物辩证法内涵,从“四个伟大”战略高度辩证分析了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意义,从多个维度阐述了丰富的工作内容和辩证关系,指明了推进实践工作的重要着力点和方法路径。我们要不断深化对党的建设规律的认识,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辩证唯物主义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一个鲜明特征就是善于运用辩证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来认识、把握和指导新形势下党的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蕴含着丰富的辩证法思想,体现出强大的科学力量和真理力量,闪烁着智慧的光芒。深入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不断深化对党的建设规律的认识,对于加强党的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从“四个伟大”高度辩证看待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紧密联系、相互贯通、相互作用,其中起决定性作用的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一方面,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是一个有机统一的整体,伟大梦想指引正确方向,伟大斗争昭示担当精神,伟大工程锻造领导力量,伟大事业宣示道路旗帜。在“四个伟大”的有机结合中,我们要充分认识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所处的特殊历史坐标和时空方位,从而进一步明确加强党的建设所肩负的历史使命和凸显的时代主题。

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历史、现实和未来连接的高度,着眼长远,提出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我们必须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进行了谋篇布局,形成了“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到新阶段。实现伟大梦想、推进伟大事业,我们必须发扬斗争精神,披荆斩棘,爬坡过坎,通过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来开拓迈向理想境界的前行道路。而无论是伟大梦想、伟大事业、还是伟大斗争,都离不开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另一方面,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在、幸福所在。

我们必须进一步加强党的建设,以更大力度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特别是面对发展变化了的世情、国情、党情,面对许多前所未有的新考验,党的建设任务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繁重。我们必须着力解决党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不断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经受“四大考验”,克服“四种危险”,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确保我们党在世界形势深刻变化的历史进程中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在应对国内外各种风险和考验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全国人民的主心骨,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

从多个重要维度辩证把握全面从严治党的工作关系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包含了党的政治建设和其他建设、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依规治党和依法治国、党内监督和人民群众监督、义务履行和权利保障、党内政治生活政治生态和政治文化、从严管理和热情关心干部等辩证关系,明确了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中的重要着力点,对于如何深入把握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内容具有提纲挈领的作用。

坚持党的政治建设和其他建设相结合。党的政治建设与其他建设都是党的建设的重要方面,相互联系、相辅相成、相互不可替代,缺了哪项建设或哪项建设搞不好,都会影响党的建设的总体效果,所以各项建设必须统一谋划、统筹推进。同时,我们党是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巩固近年来党的建设成果、加强新时代党的执政能力建设,都要求我们必须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在党的建设的总体布局中,党的政治建设是根本性建设,决定党的建设的方向和效果。政治建设抓好了,对党的其他建设可以起到纲举目张的作用。

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相结合。实践证明,思想建党是基础,制度治党是保障,两者内外结合、刚柔相济,相互促进、相得益彰。我们必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同时,制度建设更具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长期性。铲除不良作风和腐败现象滋生蔓延的土壤,根本上要靠法规制度。我们党要获得强大的战斗力、旺盛的生命力,必须把思想的柔性和制度的刚性结合起来,同向发力、同时发力。

坚持依规治党和依法治国相结合。正确把握依法治国与依规治党的关系,一方面要认识到,两者是有区别的,法律是对全体公民的要求,党内法规制度是对全体党员的要求,而且很多地方比法律的要求更严格。我们党是先锋队,对党员的要求应该更严,必须坚持纪严于法、纪在法前、纪法分开,运用党内法规把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落到实处。另一方面也要看到,党的领导和依法治国是一致的,依法治国是依规治党的基础和依托,依规治党是依法治国的引领和保障。我们必须坚持依法治国与依规治党统筹推进、一体建设,努力形成国家法律法规和党内法规制度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相互保障的格局。

坚持党内监督和人民群众监督相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增强党自我净化能力,根本靠强化党的自我监督和群众监督”。就党组织而言,党内监督是自律,是内因,是重点,是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党的执政地位,决定了党内监督在党和国家各种监督形式中是最基本的、第一位的。只有以党内监督带动其他监督、完善监督体系,才能为全面从严治党提供有力制度保障”。同时,我们还要清醒地认识到,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必须紧紧依靠人民,必须重视和加强人民群众监督,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只有把党内监督和人民群众监督紧密结合起来,才能发挥各自优势,真正形成监督合力,才能使积极开展监督、主动接受监督成为全党的自觉行动。

坚持义务履行和权利保障相结合。党员的权利与义务是相互统一的有机整体,二者不可分离。作为一名合格党员,就要坚定自觉地履行党员义务,时刻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始终把党和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同时,也要更好地保障党员权利。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完善和落实好民主集中制的各项制度,坚持民主基础上的集中和集中指导下的民主相结合,既充分发扬民主,又善于集中统一。要扩大党内基层民主,推进党务公开,畅通党员参与党内事务、监督党的组织和干部、向上级党组织提出意见和建议的渠道等。

坚持党内政治生活、政治生态和政治文化相结合。党内政治生活是党组织教育管理党员和党员进行党性锻炼的主要平台,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基础。要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坚持不懈地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使党内政治生活真正起到教育改造提高党员的作用。

同时,习近平总书记辩证深刻地指出:“党内政治生活、政治生态、政治文化是相辅相成的,政治文化是政治生活的灵魂,对政治生态具有潜移默化的影响”。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全面地、系统地认识党内政治生活与政治生态、政治文化之间的相互关联,深入探讨三者的内在机理,既要让党内政治生活严起来、实起来、活起来,又要持之以恒地净化政治生态,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

坚持从严管理和热情关心相结合。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把严格管理干部和热情关心干部结合起来,既要求干部自觉履行组织赋予的各项职责,严格按照党的原则、纪律、规矩办事,又对干部政治上激励、工作上支持、待遇上保障、心理上关怀。严格管理干部和热情关心干部是一个事物的两个方面,两者都是管理干部的方法或手段。前者体现一个“管”字,是对干部言行表现的约束,不纵容、不姑息;后者体现一个“爱”字,是对干部内在需求的回应,关注干部所思所盼。两者好比鸟之双翼、车之两轮,目的都是爱护干部,激发干部的正向动力。

从务求实效出发辩证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生动实践

从唯物辩证法角度看,习近平总书记不仅分析了全面从严治党的时代背景,阐述了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内涵,还指出了具体方法路径,有利于在实践中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并取得成效。

坚持“治标”与“治本”相结合。“标”和“本”,体现的是现象和本质的辩证关系,有治标而无治本,就纤芥之疾而舍心腹之患,势不可长久;重治本而轻治标,求千里之远而无足下之行,亦必困于当前。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坚持把长远目标和解决当前问题统一起来,从人民群众意见最集中的“四风”问题入手,既着力针对“四风”问题的各种表现,该纠正的纠正、该禁止的禁止,一个节点一个节点抓、一年接着一年干,又注重查找产生问题的深层次原因,从理想信念、工作程序、体制机制等方面下功夫抑制不正之风,探索建立管党治党的长效机制。党的十九大报告还明确,我们党还要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最终实现从严治党、标本兼治,通过不懈努力换来海晏河清、朗朗乾坤。

坚持以上率下和以下促上相结合。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从严治党,关键是要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从严管好各级领导干部”,同时还强调,“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这就要求我们既要管好领导干部,又要向基层延伸,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人不率则不从,身不先则不信”。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历史担当,以上率下、身体力行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从中央八项规定到规范党和国家领导人生活待遇等,都体现了党的高级领导干部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充分发挥了“头雁”效应。凡是要求党员、干部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凡是要求党员、干部不做的自己首先不做,抓住了管党治党的重点和难点。同时坚持以下促上、上下联动,无论是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还是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等,都通过加强基层建设,发扬党内民主,确保全党团结统一、步调一致。

坚持继承传统和改革创新相结合。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抓住继承和创新这两个关键环节。我们党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党内政治生活的光荣传统,不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都是党的宝贵财富。光荣传统不能丟,丢了就丢了魂;红色基因不能变,变了就变了质。同时,我们要立足新的实际,不断从内容、形式、载体、方法、手段等方面进行改进和创新,善于以新的经验指导新的实践。”我们党抓党的建设,很重要的一条就是不断总结长期以来形成的历史经验和成功做法,并结合新的形势任务和实践要求加以创新。

面对新的时代条件和当前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继承传统和改革创新结合起来,既总结运用执政党建设的基本经验,又采取一系列新举措,创造性地解决了党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为党的建设积累了更加丰富的成果。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包含着丰富的辩证法思想,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认真贯彻落实,特别是要善于学会客观地而不是主观地、发展地而不是静止地、全面地而不是片面地、系统地而不是零散地、普遍联系地而不是孤立地观察事物、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不断深化对党的建设规律的认识,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确保我们党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更好地担负起新时代的伟大使命。

来源:《前线》 发表时间:2020年5月20日

中国民生调查2022
协办单位更多
V
海关总署研究中心
V
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
V
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V
成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
V
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
访问学者招聘公告
关于我们
意见建议
欢迎对中国智库网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