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旭:北京房山美丽乡村建设“乘风破浪”不再靠吃政策 建好网红旅游村
字号

干净整洁的街道两旁,栽满鲜花的废旧轮胎被涂成五颜六色摆放整齐,造型各异的农家小院外墙上被鲜花装饰得格外耀眼,三两棵伸出院墙的果树上,一颗颗橙黄饱满的果实传递着丰收的喜讯。随意推开一家小院的院门都是生机盎然,或小桥流水或亭台楼阁,布局各异的农家院落让到访者仿佛置身于世外桃源……这里是北京房山区拒马河畔的王家磨村,一个让人来了不想走的村庄。

“村子能有今天的变化,妇女同志功不可没。”现任党支部书记郭志清告诉中国妇女报·中国妇女网记者,村子三面环水,人多地少,资源匮乏,脏乱差的环境、特殊的自然条件曾经困住村子的出路。2016年,王家磨村还被确定为低收入村。2018年,在房山区和大石窝镇两级妇联组织的支持下,15名村妇联执委引领带动妇女代表、妇女骨干积极投身美丽庭院建设,王家磨村不仅摘掉了吃政策的“软帽子”,还成为远近闻名的网红旅游村。

妇联执委带头改造自家小院

王家磨村位于拒马河畔,与河北省涞水县接壤。由于村里人少、地少,没有支柱产业,男劳力大多外出打工,在村里长期居住的主要是妇女。在美丽庭院创建中,需要对院子进行大幅度改动,起初大家并不理解和支持。

村妇联执委带头到所联系的住户见面说、上门讲,入户发放倡议书,通过微信交流、开展群众性文艺演出等形式广泛进行宣传动员,使广大妇女群众全面了解开展美丽庭院创建工作的意义、内容、标准、方法、步骤。

为了让大家明白美丽庭院是什么,什么样的标准才算美,村妇联主席李秀林带头把自己家的院子进行了改造。她在网上找了许多园林景观设计,对比着在自家院子里做了景观效果,和区妇联赠送的花篮以及美丽公约有机融合,整个院落显得干净整齐。为了使自家胡同和村整体环境相融合,她还从河边捡来石头,把自家的胡同进行了打造,花色图案都是自己的创意,整体设计显得非常和谐。

看着一座座小院改造后变得赏心悦目,村民们也纷纷报名要求改造庭院。

“为解决美丽庭院怎么建的问题,区妇联为我们提供师资、技术,我们镇村妇联负责组织人员,对家庭保洁常识、收纳整理小窍门、家居理念、庭院美化布局、花卉种植修剪、园林设计、文明礼仪等内容先后进行了40余场培训。”大石窝镇专职妇联副主席王海燕告诉记者,按照“清洁美、整齐美、格局美、景致美、家风美、长效美”六美创建标准,从浅入深,不仅坚定了妇女创建的信心,而且在“干干净净、整整齐齐”的基础上,向“漂漂亮亮、和和美美”转变。三个多月,第一批30户美丽庭院达标并挂牌,迅速成为村里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妇女突击队

在王家磨村,妇女不仅是庭院创建的主力军,更是乡村治理的助力者。2018年,村“两委”提出打造美丽乡村“鲜花岛工程”,发展观光旅游。面对活儿多人少的情况,妇联组织主动出击,成立了妇女突击队,动员在家的妇女积极参与“鲜花岛工程”。

动员会上,村妇联主席李秀林说:“咱们这支队伍不像公益服务岗,没有报酬,只有爱心做奉献。”

妇女张凤霞第一个发言:“要是给钱我们还没时间来呢,我们来参加妇女突击队本身就是想为村里做奉献,献爱心的。”

36名妇女踊跃报名,队员们集体宣誓,并在队旗上郑重签字。她们“纪律严明”,不仅制定了管理办法,也明确了工作职责。无论是村内环境整治、村民心理疏导、邻里矛盾调解,还是爱老敬老、普法宣传、社会活动,只要村民们有需要,妇女突击队总会第一时间赶到。

妇女突击队不计报酬,帮助村集体抢种花草、对村中的卫生死角、林间地头的垃圾进行清理,并担当起义务监督员,每月至少志愿服务一次。在街道景观建设中,妇女们敢想敢试,充分改造利用废旧物料,再配上各种盆栽花卉,把主街道、胡同装点得漂漂亮亮。

区镇妇联还组织引导村民利用现有资源打造美丽庭院,打造出了王家磨村张泽云家废旧物利用小院,尚盼盼家多肉主题小院,许惠兰家古典小院,王桂良家现代时尚小院,李春明家微景观小院等一批特色小院……一个纯生态的美丽乡村如一颗明珠镶嵌在拒马河畔,吸引了大量的游客前来观光消费。

用废旧酒瓶制作手工盆景是村民张泽云的拿手“绝活”。回收外形各异的废旧酒瓶,从河边和山里捡来天然石头,网上购买些草籽,再用铁丝塑形……一盆盆造型精美的小盆景被他精心打造出来。让他没有想到的是,这些变废为宝的创意受到游客们的追捧。从去年4月份起,他足不出户每个月就卖出去1000多元的手工盆景。“都是些来村游客顺道买走的,也有人觉得好,专门过来购买。”

美丽庭院改造是起点也是契机

“庭院创建的目的是实现文明生活方式的养成、良好家风的传承,用良好的民风促进文明乡风。”在王海燕看来,庭院干净漂亮是起点也是契机,她告诉记者,镇、村妇联组织紧紧抓住家庭这个主阵地,开展了“最美家庭”“平安家庭”“好婆婆”“好媳妇”“妇女厨艺大比拼”等评选活动,将家庭文明建设与美丽庭院创建有机融合,并将垃圾分类融入美丽庭院创建、纳入考核细则,明确规定进行垃圾分类的户不能进行美丽庭院评选。“我们还明确规定,美丽庭院示范户具有‘最美家庭’等各类评选的优先权。”

采访中,村民告诉记者,自从开始创建美丽庭院,不仅庭院美了,邻里关系更加和谐了。村民的穿着打扮也变得更加时尚,村民的精神面貌和文明素质悄然提升。

“览鲜花美景、品磨坊文化、享特色美食、住乡村民宿。”如今,王家磨村已逐步建设成为“鲜花盛开的村庄”,不仅用优美的村庄环境吸引八方来客,还走出了一条属于他们自己的小康之路。

来源:《中国妇女报》 发表时间:2020年7月16日

中国民生调查2022
协办单位更多
V
海关总署研究中心
V
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
V
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V
成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
V
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
访问学者招聘公告
关于我们
意见建议
欢迎对中国智库网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