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沛、贝淡宁:小口罩,大外交
字号

自从新型冠状肺炎流行以来,口罩就成了各个国家和地区最重要的医疗物资之一。在外交舞台上,小小的口罩也引发了许多佳话。

伊朗、以色列、巴基斯坦、俄罗斯、韩国、日本以及欧洲各国,都在危机爆发的第一时间向中国捐献口罩、防护服等医护用品。随着新冠肺炎的流行,这些国家自身也需要口罩等防护物资,却仍旧无私地向中国提供援助。

在疫情全球蔓延的关键时刻,我国也向疫情严重的国家给予了支持和帮助。据《人民日报》报道,商务部外贸司司长李兴乾表示,尽管目前中国的口罩、药品供应仍然短缺,但中国政府对医疗物资的出口高度重视、积极支持,乐见出口企业组织口罩等医疗物资对外供应,以实际行动为全球防疫作出应有贡献。

虽然“零和博弈”成了近几年外交评论文章中常见的术语,但中国的外交智慧总是旨在追求“双赢”的局面。

双赢也有两种形式。一种我们称之为“弱互惠”,意思是双方都能够获得本国的利益。无可厚非,任何国家首先会从本国利益的角度来考虑外交政策,任何外交行为只要双方各自认为对本国人民有益,就已经实现了一种双赢。

然而,从单方利益来考虑问题的时候,弱互惠就显得格外脆弱。只要情况一旦发生变化,这种弱互惠不再对某一方有效,那么这种双赢很快就消散了。

君子喻于义,朋友以义合。另一种“强互惠”则是从这种命运共同体的角度来考量的。从实际的角度来说,不仅考虑本国的利益,也要考虑对方的利益。这种强互惠所带来的双赢局面就稳定得多,因为双方已经缔结了休戚与共、相互亲善的关系。

在这次的疫情中,我们看到了无论是中国还是乐于援助中国的国家,都体现出了这种强互惠的意愿:在本国亟需口罩的时刻不放弃对疫情严重的国家的捐助和支持。

小小的口罩表达的是善良的人们共同面对肆虐病毒的决心,以及对健康的未来与和平的国际秩序的期许。

我们在口罩的纸箱外包装上看到了各国人民对于中国的美好祝愿:“岂曰无衣,与子同袍”、“兄弟同心,其利断金。守望相助,共克时艰”。

从中国寄出去援助日本、韩国、伊朗、意大利的口罩纸箱外,我们也看到一句句箴言表达了守望相助、同舟共济的心意:“道不远人,人无异国”、“我们是同一片大海的海浪,同一棵树上的树叶,同一座花园里的花朵。”

中国向海外提供的援助不仅仅是医疗物资。截至目前,中国已与全球一百多个国家、十多个国际和地区组织分享疫情防控和诊疗方案等多份技术文件,更向伊朗、伊拉克与意大利派出了专家团队。中国驻意大利大使李军华在新闻发布会上说:

“我们从未忘记意大利从前和现在一直以来对我们的援助,我们希望投桃报李。”

十二年以前,汶川地震后第六天,意大利两架专机便满载野战帐篷而来,更有医疗专家自愿零报酬申请参加救援队。援助期满之后,他们把流动医院和全套设备送给了四川人民。

投我以木桃,报之以琼瑶。最近意大利已成为除中国外新冠病毒疫情最严重国家,欧盟国家又没有响应委员会的号召支援意大利。中国成了第一个向意大利伸出援手的国家,意大利人民迎来的首支国外救援队是中国四川的医生们。

意大利外交部长路易吉·迪马约赞扬:“这才是团结的精神……欧洲其他国家应该支援意大利而不是设置更多障碍。”真正的朋友在危难关头就会出现,强互惠的精义就在于此。

在今天,不同国家和区域文化差异性正在急剧凸显,分离主义运动在各个大陆都有所显现。然而,恰恰也正是在今天,在这新冠疫情的危急时刻,我们深刻地感受到了多元文化之中内涵的和谐,更有人类共同面对灾难与挑战之时的团结。

真正的外交不仅在于交流与沟通,更在于强互惠的双赢,在于命运共同体的构建。新冠肺炎的危机在造成无数悲剧的同时也带来了契机,小小口罩在各国之间的流转已经让我们看见了,那些愿意为了人类光明未来而共同努力的国度放下狭隘与偏见,力图促进相互之间更多的了解、帮助与合作。

青山一道,同担风雨。就像中国一直以来的外交智慧所揭示的那样,强互惠的共赢关系才会为我们带来更好的未来。

来源:观察者网,https://www.guancha.cn/wangpei/2020_03_16_541840.shtml 发表时间:2020年3月16日

中国民生调查2022
协办单位更多
V
海关总署研究中心
V
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
V
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V
成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
V
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
访问学者招聘公告
关于我们
意见建议
欢迎对中国智库网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