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微: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是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战略平台
字号

2021年7月28日,2021王府井论坛在京召开,来自政、商、学、研四方的数十位嘉宾,围绕“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带动消费转型、后疫情时代助推消费升级、北京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和“两区”建设发展机遇、“文化金三角”构建路径等主要议题,交流观点、碰撞思想。在主论坛的“高端谈话”环节,五位行业大咖坐而论道,围绕着预见未来,如何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展开分享。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所长王微认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建设,需要围绕的核心有三个方面:首先是强调国际。因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更多的是促进消费升级,对接全球资源,形成全球消费创新、全球消费引领的高地和风向标。

其次,要把消费作为核心。王微表示,在中国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过程中,特别是老百姓对美好生活的期望不断提升的过程中,如何利用大型都市丰富的消费市场以及广泛的资源,来为老百姓的消费升级创造一个底盘、平台和空间,是十分必要的。

“当然在这里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内容,就是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未来也是中国的消费品牌、中国的时尚创意、中国的文化,从这个平台向全球辐射,引领全球、带动全球消费的一个很重要的平台。所以我们也认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是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一个战略平台。” 王微补充道。

此外,王微还指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还有一个很重要的任务,就是要提升它的消费能力,发挥它对区域乃至全国的带动作用。这不仅仅是为一个城市的老百姓服务,还要为更大范围内的城市居民、农村居民,乃至更大范围的全国人民来创造一个好的消费环境。

“我们知道,像北京、上海有大量的外来消费者、旅游者、国际商务交往人群,所以提升我们的消费能级,发挥中心城市的引领带动作用和消费的示范作用,是全面促进我们国家消费升级、提升我们的消费水平的这样一个关键举措。” 王微说。

来源:《北京商报》 发表时间:2021年8月4日

中国民生调查2022
协办单位更多
V
海关总署研究中心
V
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
V
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V
成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
V
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
访问学者招聘公告
关于我们
意见建议
欢迎对中国智库网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