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东燕:为困境儿童和留守儿童保驾护航
字号

“疫情期间,我国各级部门在困境儿童和农村留守儿童安全保护方面的积极作为是值得充分肯定的”“他们用心撑起了困境儿童防疫的‘保护伞’”……两会上,长期关注困境儿童、留守儿童权益保护的两位全国政协委员如此感慨。此次两会,两位全国政协委员带着沉甸甸的提案继续为这些儿童建言献策,保驾护航。

“同心行动”成效显著

“疫情严重的那段时间,我非常关注这些特殊儿童的消息。”全国政协委员、广东省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合会会长黄西勤对中国妇女报·中国妇女网记者说。

在从新闻中看到武汉9岁男孩因父亲去建方舱医院自己在家中没东西吃而饿到报警、看到13岁女孩因家人陆续确诊而被单独滞留家中等消息时,黄西勤委员心里非常着急,“突如其来的疫情,让一些孩子与父母暂时分开,对孩子而言是冰冷而残酷的。对困境儿童救助保护工作而言,更是面临着巨大挑战。”

而不久后,我国各级民政部门、教育部门,各级妇联组织及其他基层组织从上至下的同心行动,对于疫情发生地区妇女儿童,特别是困境儿童的主动担责和积极作为,让黄西勤委员吃了一颗“定心丸”。

全国政协委员、重庆静昇律师事务所主任彭静也关注到了这场“同心行动”。“他们通过送防疫知识、送困难帮扶、送家庭教育、送心理关爱、送暖心慰问等方式,为困境儿童和农村留守儿童提供了实实在在的帮助,确保困难儿童群体生活和防疫有人关心,用心撑起了困境儿童防疫的‘保护伞’,用实际行动阐释了‘积极作为挺在前,防疫战疫勇担当’。”彭静委员肯定地说。

民政部在第二季度新闻发布会上透露:疫情期间,中国内地儿童福利机构、未成年人救助保护机构内儿童,以及17.7万在社会上的散居孤儿无一人感染新冠肺炎。

加强保护刻不容缓

一场特殊时期保护特殊儿童的行动取得了显著成效,但维护和保障困境儿童和留守儿童的合法权益、身心健康并非一蹴而就。

黄西勤委员对此表示,儿童是家庭的希望,是国家和民族的未来。保护儿童应是全社会一直共同关注和关心的话题,更是义不容辞的责任,“加强困境未成年人保护,构建完善的保护网,刻不容缓。事实证明,这项行动不仅离不开法律制度的支持与完善,更离不开各相关职能部门的协同配合与合力行动。”

在彭静委员看来,困境儿童和留守儿童的管理是一个重要的社会问题,考验着国家和政府的治理能力。她认为,财富不均和深度贫困是这个群体出现问题的深层原因,国家应将困境儿童和留守儿童的保护作为精准推进脱贫攻坚的重要环节,给予他们更多政策上的关爱,让他们在脱贫攻坚战中不掉队。

彭静委员也表示,近年来发生的儿童受到家暴事件、蓄意伤害未成年人事件、特殊儿童福利保护不周等现象表明,法律制度的不完善是制约困境儿童和农村留守儿童权益保障的重要原因。

加大投入构筑体系

此次两会,彭静委员提交了《关于加强困境儿童权益保障,精准推进脱贫攻坚的建议》。“保护困境儿童、农村留守儿童权益要从根治贫困和制度缺失的‘顽疾’着手,通过有效的财政帮扶、制度完善来织好保护网,用心呵护和爱护祖国的未来。”

彭静委员建议,国家要重点加强这部分群体及其家庭的救助帮扶工作,帮助深度贫困地区解决特殊困难和薄弱环节,对于符合条件的,及时落实临时救助等社会救助政策和困境儿童保障政策,确保对其生活兜底到位。

同时,要对贫困户分类精准施策,通过培训指导、合作带动等方式,创造更多就业岗位,吸引年轻父母回乡就业创业,支持困境儿童家庭自主脱贫,形成有利于困境儿童健康成长的家庭环境。

另外,推动贫困地区儿童服务类社会组织发展必不可少,要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支持社会组织、社会工作者、法律工作者、心理咨询工作者等深入贫困地区,为那里的孩子提供长期的关爱服务。

为建立困境儿童和农村留守儿童的法律保护体系,黄西勤委员在提交的《关于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加强对困境未成年人的保护的提案》中建议,修订《未成年人保护法》,细化现行未成年人监护干预条款,建立国家监护制度。“《儿童权利公约》第九条第一款有类似国家监护制度的规定,我国作为签约国之一,落实国家监护制度既是践行成员义务,更有利于我国儿童的健康成长。”黄西勤委员说。

黄西勤委员建议在设立国家监护制度的基础上,充分利用全国各地现有儿童活动中心教育科普托管等完善的功能设施,打造未成年人健康中心,对国家监护的未成年人进行与同龄人同步、同态的正常国民教育。

黄西勤委员提出,民政、妇联和社区等部门和组织应总结疫情防控过程中对困境儿童进行保护的好做法、好经验,形成报告或方案,作为我国公共卫生事件应急体系建设中的借鉴和参考。

“我们要做的是,在健全的法律保护体系的基础上,构筑起‘政府、社会、家庭’三位一体的儿童关爱救助体系。”黄西勤委员呼吁道。

来源:《中国妇女报》 发表时间:2020年5月24日

中国民生调查2022
协办单位更多
V
海关总署研究中心
V
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
V
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V
成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
V
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
访问学者招聘公告
关于我们
意见建议
欢迎对中国智库网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