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争或将阻碍俄罗斯人工智能的发展
字号

制裁和人才流失对俄罗斯高科技经济产生了巨大且持久的影响。

2021年是俄罗斯军事和民用人工智能工作忙碌的一年,莫斯科为研发投入了大量资金,但俄乌冲突以及西方的制裁让人们对俄罗斯究竟能在人工智能领域取得多少进展产生了疑问。

普京在2020年新的国家军备计划中公开肯定了机器人战斗系统的发展,俄罗斯国防部也一直高度关注人工智能。俄乌冲突以来,除了广泛使用无人机进行侦察和目标捕获、以及使用扫雷机器人之外(所有这些都是遥控的),没有公开证据表明俄罗斯的人工智能已经被运用于C4ISR系统,即指挥、控制、通信、计算机、情报及监视与侦察之中。这并不意味着在这场战争中人工智能没有被使用,比如乌军利用人工智能进行数据分析。

2021年1月,俄罗斯武装部队总参谋部军事学院院长弗拉基米尔•扎鲁德尼茨基上校写道:无人驾驶和自主军事系统的开发和使用,武装冲突所有领域的“机器人化”,以及机器人技术的人工智能发展,将对俄罗斯武装部队应对挑战的能力产生深刻影响。其他国防部军事专家也就这些新兴技术对俄罗斯军队和未来军事力量平衡(future balance of forces)的影响进行了辩论。俄罗斯继续升级和替换苏制系统(Soviet-made systems),这是国防部从“数字化”升级到 “智能化”(广泛实施能够发挥类似人类创造性思维功能的人工智能)的一部分。人工智能是C4ISR在战术和战略层面的关键因素。

在2021年底,负责出口俄罗斯军事技术的部门甚至宣布,计划在今年向潜在客户提供无人驾驶航空、机器人和具有人工智能元素的高科技产品。该机构强调,这些设备是面向防御、边境保护和提高反恐能力的。然而,自俄乌冲突以来情况发生了变化,俄罗斯的国防工业综合体——特别是军事高科技和人工智能研发——正在受到国际制裁和俄罗斯被切断半导体和微处理器进口这一事件的连带影响。

2021年,俄罗斯政府发起针对不同年龄段的全国性黑客马拉松活动 ,目的是推动人工智能在家庭、工作和学校中的发展。政府还推动了科学和高等教育的数字化转型,强调了人工智能、大数据和物联网的发展。

俄罗斯的人工智能研发工作包括预测性分析;处理文本和语音信息,在没有人类干预的情况下能够通过语音识别解决用户问题的聊天机器人;处理生物识别数据的技术和面部识别技术。俄罗斯经济发展部被要求“建立机制来评估引进人工智能技术可能产生的人道主义影响,包括人工智能在向公民提供国家和市政服务时可能造成的不利影响”。

10月,俄罗斯通过了《人工智能领域的国家道德准则》。该准则被推荐给人工智能市场的所有参与者,包括政府、企业、俄罗斯和外国开发商,准则中的基本原则包括技术开发需要以人为本,数据工作要具有安全性。

2021年,俄罗斯在人工智能技术发展方面落后的原因包括人员短缺和不成熟的风险投资市场(venture capital market)。民间开发者注意到,俄罗斯产品对国外市场的渗透率低,依赖进口,产品进入商业和政府机构的速度慢,以及人工智能理论和实践之间缺乏联系。2022年,俄罗斯为解决这些问题做出的计划在俄乌冲突后被修改或搁置了。大型IT和高科技公司突然从俄罗斯撤出,再加上俄罗斯IT人才的快速流失,以及对俄罗斯不断扩大的高科技制裁,可能会在未来几年阻碍俄罗斯国内人工智能的研究和发展。虽然俄罗斯政府正试图通过补贴、资金和立法支持来支撑其人工智能和高科技产业,但对仍在发展中的俄罗斯人工智能生态系统来说,上述问题所造成的后果依然十分严重。这并不意味着俄罗斯人工智能的研究和发展将停止,国内高科技公司和公私合营企业正在努力填补全球IT巨头留下的市场空白。但俄乌冲突的影响将在人工智能生态系统中长期存在,由于反战情绪和战争对高科技经济的巨大影响,大量IT工作者离开了俄罗斯。

制裁所带来的最直观的后果是切断了俄罗斯大学和研究机构在人工智能方面的国际合作。早些时候,这种合作被奉为俄国人工智能研发的最重要动力之一,并得到了克里姆林宫的支持。对于世界各地的高科技机构来说,俄罗斯在冲突中的负面形象削弱了在人工智能方面与俄罗斯接触的必要性。由于俄罗斯军事人工智能的大部分研发在保密的防火墙后面进行,因此很难估计制裁将如何影响俄罗斯军事人工智能的发展。

如需获得全文,请致电:010-65232727,或 E-mail:drcreport@drc.gov.cn 。
中国民生调查2022
协办单位更多
V
海关总署研究中心
V
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
V
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V
成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
V
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
访问学者招聘公告
关于我们
意见建议
欢迎对中国智库网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