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杰、黄水林:培田:活态文脉的传承样板
字号

近日,走进连城县宣和乡培田村这座有着“客家庄园”“民间故宫”之誉的“中国历史文化名村”,只见三五成群的游客在古街流连,无不为古村精致的建筑、精湛的工艺、浓郁的客家风情所叹服。

有着800余年历史的培田村,保存着30余幢“九厅十八井”格局的高堂华屋和21座宗祠,其中,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25处、省级文保单位28处。约7万平方米的古建筑群,无声地诉说着历史的厚重,是一座活的农耕文明的宝库,更是耕读文明的活化石。

近年来,培田在保护、开发、利用古村落中,秉承文化兴村理念,深入挖掘深厚的文化资源,传承客家“孝悌为本,耕读传家”的传统和“业继治平”“开拓进取”的精神,文旅融合推进乡村振兴。

政府主导,保护修缮古村

连日来,施工人员对培田村千米古街沿途的道路、边沟、古宅进行修缮施工,加快推进古村落综合提升项目。

21年前,培田开始古民居保护开发之路。但村子大且需维修的古建筑居多,资金筹措成了大难题。

为此,连城县紧紧抓住中央支持老区、苏区发展的契机,积极争取上级资金扶持,先后投入4亿多元用于培田村古民居保护开发;以培田入选中国传统村落整体保护利用项目首批实施名单为契机,用好中央财政在文物维修、“三防”、保护展示等方面给予的重点倾斜,对官厅、大夫第、进士第等重点文物实施维修;每年用于文物保护的投入不低于当年景区经营性收入的20%;发挥文旅、供电、交通等部门的主观能动性,争取“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专项维修资金,对古村落实施“三线下地”,规划建设旅游公路……

村里的古建筑权属是村民的,如果没有他们的支持,保护与开发寸步难行。为了让村民从旅游发展中受惠,连城县组织成立培田古民居保护与开发理事会,授权理事会代表全村与旅游管理部门签订保护与开发合作协议,约定按培田门票年税后实际收入的25%~28%支付给理事会,再分配用于村民的医保补助、养老金、奖助学金和文化体育活动等开支。

同时,为了更好地保护古民居,宣和乡在远离古村落的地方,规划建设新村,并用以奖代补的方式,引导半数居民迁至新村发展民宿、旅游业,改善古村人口拥挤的状况。

活态传承,复兴耕读文化

今年4月11日,培田举办第九届春耕节。受疫情影响,今年春耕节只保留了最重要的一个环节——祭祀神农,表达人们祈求风调雨顺、五谷丰登的美好愿景。当地网络主播则通过镜头和动情解说,将培田的农耕文化展示给全国各地的网友。

“耕者有其田,农民有其节。”培田春耕节拥有深厚的客家耕读文化传统,从2012年起,培田恢复和创新春耕节传统庆典活动,立足乡土、面向世界,连续9年举办,吸引了成千上万的城乡民众来此犁田开垦,参加割油菜、插秧、抓鱼等农事比赛,体验传统的生态农耕。每一届春耕节都有不同的主题,以不同的亮点吸引着人们的目光,让四海宾朋体验原汁原味的乡土耕作方式,领略客家耕读文化的深邃,感受培田的无穷魅力。

复兴传统,活态传承。为了加强培田村民文化教育,提升村庄的整体素质,2011年,在温铁军等专家倡议下,培田村成立客家社区大学,面向村民免费开设生产生活技能、人文社科、自然科学、社团组织培训等课程,由志愿者负责教学,有时还请专家或专业教师上课,运作资金主要来自社会捐助。同时,全国各地的社区大学志愿者们还为这里的孩子们开展夏令营活动、恢复传统春耕节、开办老人公益食堂等,为这片古老的土地注入了生机与活力。

党建引领,文旅融合兴村

多年来,在对古民居进行保护修缮的同时,当地以党建为引领,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持续探索开发之路,不断推动培田村文旅融合发展。

“一开始,培田旅游只是简单的观光式、一次性游览,游客来得少也留不住。随着开发的深入,我们意识到游客来培田不光是看建筑,还要感受建筑背后的历史、民俗文化,体验自然和人文交融的独特风情。”宣和乡党委书记罗辉群说。

思路一变天地宽。近年来,宣和乡策划推出以参观古建筑、学习客家耕读文化、体验非遗项目、了解红色历史等为内容的培田研学产品,并迅速走俏旅游市场,每年研学游客达1万多人次。

“当前,培田研学教育基地项目建设正在推进,届时,将建成客家‘九厅十八井’建筑文化体验区、客家楹联文化体验馆、客家农耕生活体验项目、客家风情文艺演出体验馆等。”罗辉群说。

同时,培田村党支部夯实党建谋发展,通过党员带头示范,带领村民、帮扶贫困户开家庭旅馆、经营农家乐、加工土特产、发展生态种养、开发文旅产品,在乡村旅游产业链上实现脱贫致富,实现文化兴村。

“随着培田品牌越来越响,我们的生意也越来越好,最多时一天接待40多桌客人。而且我们村民加工种植的瓜子、姜糖、百香果通过电商、微商销往全国各地,供不应求。”在村口的百花农家,正在接待游客的村民周雪梅喜笑颜开地说。

来源:中国经济网,http://www.ce.cn/culture/gd/202007/28/t20200728_35411133.shtml 发表时间:2020年7月28日

中国民生调查2022
协办单位更多
V
海关总署研究中心
V
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
V
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V
成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
V
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
访问学者招聘公告
关于我们
意见建议
欢迎对中国智库网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