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绍杰:强化资本市场支持 助潜力企业快速成长
字号

中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是拥有一大批创新能力强、市场占有率高的制造业企业作为支撑。

中国作为世界上制造业规模最大的国家,拥有门类齐全的制造业产业格局,在世界500多种主要工业产品当中,中国有220余种工业产品的产量占据全球第一。从某种意义上讲,我国国内制造业产品市场的竞争是激烈的。

而隐形冠军企业,就是在这种激烈竞争中脱颖而出的优秀企业。

从所处的产业链位置来看,隐形冠军企业往往是某一产业细分领域的冠军,其市场是全国性的乃至全球性的。

值得注意的是,一个制造业企业成长为本行业的单项冠军企业至少要具备两个条件,一是企业在行业内处于技术领先地位;二是企业有能力实现规模迅速扩张。

如果一个地方,像佛山这样拥有众多隐形冠军企业,说明这座城市相对于其他地区拥有显著的竞争优势,这种竞争优势的产生土壤是高素质企业集聚产生的规模经济优势,以及范围经济优势,从而形成区域内部结构有机、整体创新活动强的制造业产业生态格局。

总体来说,隐形冠军企业对于稳固一个地区在全球产业链、价值链分工的地位具有重要作用,催生出众多隐形冠军企业的诞生环境也是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理想土壤。

支持隐形冠军企业的充分发展,对于形成地区支柱产业,推进制造业产业升级和促进区域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一方面,地方政府应当为隐形冠军企业的相关配套企业提供发展条件和配套支持。例如,在土地使用、融资等方面,形成以隐形冠军企业为主导的有机产业生态格局。

另一方面,发挥隐形冠军企业的带动作用并不意味着不发展规模较小的同行业企业。而是要充分发挥市场的力量鼓励同行业企业公平竞争,形成本地区相关行业的整体产业优势,并以产业优势和市场竞争为基础激发创新活力,形成创新活力与产业优势的良性互动。

保持技术领先地位取决于隐形冠军企业保持一定的研发投入强度,并且不断产出创新成果,政府可以对创新能力强、具有潜质的企业提供研发补贴,或者对创新性成果给予奖励。

另外,企业实现规模扩张有赖于资本市场的支持,地方政府可以考虑成立引导性基金,并积极引入社会资本,以支持有潜力的企业快速成长。

佛山成立广东制造业隐形冠军(南海)研究院,从成立背景来看具有一定的官方色彩。但是,从运作来看完全是民间行为,在功能上是提升企业竞争能力,目标上是推动企业走向国际高端。从多个维度助力企业提升市场竞争力,可以说业务定位非常精准,抓住了企业提升竞争力所需要的关键要素。

我建议,佛山可以利用大数据技术展开企业画像、产业画像、区域经济画像,基于上述画像可以进行经济竞争力分析,并且为战略决策提供依据,并充分利用税务部门、市场监管部门、金融部门的大数据与专业化大数据应用服务提供商展开合作,为地方产业发展展开高端咨询活动。

来源:微信号: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https://mp.weixin.qq.com/s/OEfEGIlOFPByyywXOAqvPA 发表时间:2020年9月16日

中国民生调查2022
协办单位更多
V
海关总署研究中心
V
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
V
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V
成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
V
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
访问学者招聘公告
关于我们
意见建议
欢迎对中国智库网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