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卫列:构建现代环境治理体系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字号

中办、国办印发《关于构建现代环境治理体系的指导意见》,勾画了现代环境治理体系的蓝图,提出到2025年,建立健全环境治理的领导责任体系、企业责任体系、全民行动体系、监管体系、市场体系、信用体系、法律法规政策体系,为推动生态环境根本好转、建设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提供了有力制度保障。

环境治理的现代化已经不同于农业文明、传统工业文明时代的环境治理。农业文明时代面对环境问题,人们可以通过迁徙异地的方法被动地加以解决。传统工业文明时代面对环境问题,仅是治理已经被污染的环境和进行局部的生态恢复,“头痛医头,脚痛医脚”,以至于造成全球生态日趋失衡、环境不断恶化,生态安全成为悬在人类头顶的达摩克利斯之剑。进入21世纪后,生态安全中的生物安全更是频频向全球发出警报。通过环境治理的现代化,建设生态文明,才能实现人类的可持续发展。

一是实现环境的可持续发展。环境可持续的现代化要求全面综合地保护生态环境,统筹考虑水资源短缺、能源和矿产资源濒临枯竭、森林锐减、草地退化、湿地减少、土地荒漠化和水土流失等问题,重视全球气候变化、臭氧层耗损与破坏、生物多样性减少、酸雨蔓延和城市热岛效应,加大重金属、环境痕量污染物、土壤、固体废物、大气、水、噪声和辐射污染的治理力度。同时,生物安全成为一段时期内人类要面对的重大难题,随着全球一体化的加速,病毒会给人类生存带来极高的风险,一些颠覆性生物技术(如合成生物学、基因编辑)发展对生物安全带来的巨大挑战必须引起高度重视。

二是实现经济的绿色发展。经济绿色化就是要打造绿色国土空间开发格局、融通城乡、开发和保护海洋,通过发展低碳经济改变能源结构、实行清洁生产和节能减排降低投入减少排放、发展循环经济充分利用资源、推进共享经济节约资源,大力发展新能源产业、生态农业、生态工业、生态服务业、“互联网+”、物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智能农业、智能工业、智能环保、互联网金融、互联网流通等。

三是实现生态环境治理的法治化。要保障公众的环境权利、实现公众依法参与环境事务、发展各类环保组织,建立完善的资源环境法律体系、改革生态文明体制、运用有效的经济调节手段、严格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开展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积极参与全球环境治理。

四是大力培育生态文化。要在经济、科技、法律、伦理以及政治等领域建立起一种追求人与自然以及人与人之间和谐的、对环境友好的价值观和道德观,构建全新的生态文化,培育全民的共生和谐意识、全球意识、发展意识、人均水平意识、国情意识、人口教育意识、环境资源意识、环境道德意识、环境法治意识、环境科技与经济意识、公众参与意识等意识。

五是实现科技的创新发展。科技创新化必须用生态文明理念重新进行生态价值评价,大力发展生态科技,使科学技术不断地开发出足够的替代资源。大力发展科学技术生态化的生产力结构,并使之符合生态价值评价,逐步完成对传统产业的生态化改造,并将其与新发展的生态产业相配合。

六是实现社会的和谐发展。社会和谐化是使人口与资源、环境和谐发展,构建一个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通过创新社会管理,建设绿色的生活方式,来保障人类发展同自然的和谐、人与人的和谐,从而践行生态正义、推进生态公正、实现社会公平。

如果说发生于欧洲的文艺复兴“推动了世界文化的发展,促进了人民的觉醒,开启了现代化征程”,那么诞生于中国的生态文明建设,将推动世界图景的重构、生存理念的转变、发展模式的再造。

来源:《中国环境报》 发表时间:2020年4月10日

中国民生调查2022
协办单位更多
V
海关总署研究中心
V
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
V
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V
成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
V
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
访问学者招聘公告
关于我们
意见建议
欢迎对中国智库网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