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机构:2020年底全球债务水平将创历史新高(2020年第9期总第125期)
字号

各国政府和企业持续投入巨额资金抗击新冠疫情,预计今年年底全球债务规模将创下历史新高。

全球债务规模再创新高。虽然各国际机构因测算口径、方法不同,得出的数值不同,但今年年底全球债务水平将创历史新高已成机构共识。国际金融协会表示,由于各国政府和企业将继续在抗击新冠疫情方面投入巨额资金,预计到今年年底,全球债务将飙升至创纪录的277万亿美元。债务总额与全球GDP之比将达到365%,远高于2019年底的320%。其中,新兴市场经济体的债务负担尤为沉重,前三季度已上升26个百分点,接近GDP的250%。发达经济体整体债务占GDP比率从2019年底的380%跃升至今年三季度的432%。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2020年全球政府债务将达到几乎与全球GDP(约90万亿美元)同等规模;债务与GDP之比达到98.7%,创历史最高水平。2021年发达经济体政府债务占GDP比重将达到125%,超过二战刚刚结束后的1946年(124%),创历史新高。标普指出,包括政府债务、企业债务和家庭债务在内,2020年全球未偿还债务总额预计将增长10%,达到200万亿美元,占全球GDP的265%。预计今年全球企业债务违约率可能上升到2009年全球金融危机以来从未见过的水平。摩根大通预测显示,发展中经济体的政府债务水平将在2020年达到创纪录的高水平,并在2021年保持增长。55个发展中国家的政府债务占GDP的比例目前已达到59%的高位;企业信贷总额占GDP比例也已上升至146.8%的历史新高,并已接近发达国家161%的平均水平。

全球债务风险持续累积,经济复苏面临诸多挑战。

债务情况不断恶化,给未来经济带来不确定性。国际金融协会表示,空前速度的债务积累将使全球经济未来难以在不对经济活动产生显著不利影响的情况下降低债务。标普认为,全球性债务危机短期内应该可以避免,前提是经济和私营部门需求复苏。经济复苏的前提是到2021年年中,新冠疫苗就能广泛供应,宽松货币政策也将持续。假设能维持宽松的融资条件,保持更长时间的较低水平利率并调整支出和借贷行为,世界可能会经历一场渐进但较为波折的经济复苏。如果能在2021年中期广泛使用疫苗,随着政府缩减刺激计划,企业缓慢修复资产负债表以及家庭支出更加保守,全球杠杆水平将在2023年左右趋于平稳。但新一轮的感染潮、疫苗延迟面世、利率上升,信贷息差持续急剧拉大,债务持续增长或者需求反弹不如人意在内的多种因素都可能将经济衰退转变成一场W型危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指出,各国政府当务之急仍非重塑财政纪律;就多数发达国家而言,零利率甚至是负利率大幅降低了政府融资成本;经济增速反弹后也有助于债务率下降,预计2025年后全球债务率将趋稳下行。

中国民生调查2022
协办单位更多
V
海关总署研究中心
V
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
V
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V
成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
V
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
访问学者招聘公告
关于我们
意见建议
欢迎对中国智库网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