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业:疫情严重冲击房地产,凸显数字经济优势(2020年第1期总第117期)
字号

一、新冠肺炎疫情对房地产市场短期冲击明显

1-2月份,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下降39.9%,增速同比回落36.3个百分点。2月份,70个大中城市的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销售价格,一线城市分别同比上涨3.5%和2.2%;二线城市分别上涨6.2%和3.0%;三线城市分别上涨5.9%和3.3%。1-2月份,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下降16.3%,增速同比回落27.9个百分点。

总的看,新冠肺炎疫情冲击造成短期房地产销售面积和销售额大幅下降,但仍属短期冲击,不会改变房地产市场中长期发展趋势。

下一步要坚持“房住不炒”的根本定位,不把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工具。随着国家出台鼓励企业复工复产的相关政策,信贷规模增加,市场利率也会下行,不排除因货币政策的实际宽松,一部分资金会流向房地产市场。继续加杠杆购房会快速积累金融风险,因而目前不宜通过普遍性地降首付的方式鼓励住房消费。为稳住疫情过后的住房消费,可采取降低交易环节税费的办法,鼓励居民通过换购住房改善居住条件。最后,要注意培育房地产领域新增长点,发挥房地产在疫情后稳增长的积极作用。大力培育和促进房地产领域新业态、新模式发展;推进物业管理、社区服务等居住服务升级。

二、新冠肺炎疫情突显数字经济优势

本次新冠肺炎疫情在供需两端对大部分行业都带来不利冲击,但软件和互联网行业属于例外。疫情爆发带来了巨大需求,短期内有力促进了软件和互联网行业发展。疫情带来的人员隔离,大幅促进了远程会议、远程教育、社交、网络零售的发展,突显了数字经济的优势。当前1-2月TMT相关行业数据尚未发布,但从龙头企业经营情况来看,疫情期间,部分行业逆势增长态势明显。例如,疫情期间,移动、联通等电信运营商全网用户每日使用总时长明显提高。电商企业京东初步预计,一季度净收入将同比增长至少10%,从零售产品类别看,疫情期间,消费品、生鲜和健康品类增长迅速,但家电需求有所减少。疫情之下,微信的小程序生态高速增长。疫情使远程办公服务,腾讯会议、企业微信的用户数和活跃程度快速提升。

目前行业数据只更新到2019年11月或12月,尚未体现出疫情的影响。2019年1-12月,软件业务收入同比增长15.4%,比去年同期提高0.4个百分点。11、12月增速明显加快,高于全年平均水平。1-11月,信息技术服务业累计同比增长17.4%,环比略有回落,但也是全年较高增速。1-11月,电信营业收入累计同比增长0.4%,增速比上月提高0.2个百分点。

服务1.jpg

图1:软件和电信业务收入增长率

数据来源:Wind资讯

注:①TMT是指电信、媒体和科技的简称(Telecommunication,Media,Technology)。

中国民生调查2022
协办单位更多
V
海关总署研究中心
V
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
V
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V
成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
V
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
访问学者招聘公告
关于我们
意见建议
欢迎对中国智库网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