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真:农业社会化服务的“威海模式”
字号

山东省威海市地处山东半岛最东端,气候宜人、依山傍海,是全国首批沿海开放城市。然而,这些传统优势在近年来面临新的挑战,传统要素的配置难以适应现代农业发展,传统产业模式难以有效激发乡村经济活力。为了促进要素的有效利用,提升资源配置效率,升级乡村产业,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威海市创新农业社会化服务模式,并将其与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相结合,以党建为引领,鼓励多方参与,在政府统筹下构建市域特色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

党建引领、政府统筹,由点及面搭建服务网络

威海市政府统筹整合行政、市场和信息服务资源,加大对农业社会化服务的政策支持。在财政政策方面,允许各区(市)打破行业部门限制,统筹安排使用财政专项资金、相关涉农资金和社会帮扶资金,用于扶持开展农业社会化服务创新和集体经济薄弱村发展。拨付该方面财政专项资金平均每村不低于30万元,除据实结算的普惠性资金外,其他涉农资金拨付比例在30%以上。金融政策方面,加强政府与金融机构的战略合作。文登区政府与山东供销融资担保股份有限公司合作,为涉农经营主体提供合计5亿元规模的融资担保额度。

以“镇”为基本单位,政府牵头建设镇级农业社会化综合服务中心。结合镇级机构改革,整合镇农业、畜牧、农机等涉农服务部门和服务资源,搭建镇级社会化综合服务中心48处,每个中心服务半径3公里,辐射农田3万-5万亩,覆盖“线上”“线下”两个平台。

充分发挥党支部纽带作用,以党建引领市域社会化服务网络建设。具体而言,地方党委把土地流转或托管的后备支持工作纳入村级考核;各村党支部成立2-3支党员志愿服务队,设立土地流转服务岗。党支部之间密切联系,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

多方参与、市场化运作,由虚到实开展经营服务

市域网络的搭建完成,只为社会化服务体系搭建了框架,政府、村集体、公司、服务组织等多方主体的市场运营才能真正激活并实现要素的自由流动。

充分发挥村集体“统”的作用。村集体把土地集中起来,促进了多种形式适度规模经营。农户可以选择“土地流转服务”“全托管”“半托管”3种模式。对于“土地流转服务”而言,农户收益为租金。“全托管”和“半托管”,农户收益均为土地经营。

同时,村集体把农民组织起来,优化了劳动力配置。组织农民职业技能培训,引导具备专业技术的农民加入专业合作社,组建劳务合作社,整合劳务资源,为全市大数据信息中心提供劳动力供给方面信息。

当前,处于起步阶段的专业服务公司的主要盈利渠道有3条。首先是固定资产运营收入,出租公司所有的农机具等设备产生的租金收益,或是配备农产品深加工生产线获得的增值收益。其次是涉农项目运营收入,另外还有协调管理收入。

同时,引进多样化服务组织,统筹协调各组织提供全产业链服务。专业化服务公司联合农资供应公司、政府农技部门和各类合作社具体开展服务。山东供销融资担保股份有限公司、蚂蚁金服、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等多元化金融机构提供多种金融保险服务。

在张家产镇,政府统筹建设了总投资6000万元、占地1.1万平方米的张家产镇西洋参交易中心(镇农业社会化服务中心),引进威海市文登区道地参业发展有限公司市场化运营。这一模式下,全镇西洋参种植户实现了优质技能培训和免费质检,并享受西洋参种植保险;公司参与了《西洋参商品规格登记规范》等行业标准制定,并引进重点建设项目,打造了“文登西洋参”品牌;中心建立了线上线下交易平台,化解了交易信息不畅的难题。

社会化服务成效初显,现代农业发展前景可期

多元主体迸发活力,要素流动更加自由,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2019年底,威海市共有合作社1093家,家庭农场727处,龙头企业151家,其他服务组织284家;共建设服务中心48个,土地全托42021.7亩,半托127958亩,流转33073.7亩,统一农资销售3128.4万元,统一农产品销售2554.1万元,统一质量检测19539次。

对此,有必要加强农民教育,短期内注重农民职业教育和信息服务平台操作技能普及等,长期上注重基础教育和教育质量的提升,吸引优秀人才返乡进乡工作;有必要提升多元服务主体自主经营能力,重点培育市场化运作能力,引进职业经理,制定长效市场运营规划,充分发挥其公益性和经营性结合的作用;有必要同时关注产业链单一环节的专业化水平和全程社会化服务的规模化效益,推动强强联合、优势互补,最大限度发挥农业社会化服务在农业现代化发展中的强大能量。

来源:《农民日报》 发表时间:2020年6月22日

中国民生调查2022
协办单位更多
V
海关总署研究中心
V
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
V
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V
成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
V
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
访问学者招聘公告
关于我们
意见建议
欢迎对中国智库网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