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拉尚特·帕拉梅斯瓦兰:新冠病毒疫情将怎样重塑亚洲未来的能源格局?
字号

全球新冠病毒疫情还在持续深刻影响着亚太地区乃至整个世界的宏观政治经济形势,在某些关键行业,疫情也可能产生深远的影响。而在这些行业中,能源行业是最值得关注的。新冠病毒疫情可以重塑该行业亚太地区多个层次上不同参与者之间的互动,从而对地缘政治产生更广泛的连锁效应。

在过去的几年中,一系列更广泛的长期趋势驱动着亚洲未来的能源形势。其中包括亚洲主要经济体崛起后推高了能源需求,能源技术的传播扩散以及各国政府在追求经济增长目标的同时日益加强对碳排放的治理。在此过程中,我们还看到了一系列值得注意的变化,比如最近美国的页岩气革命和油价波动,也对这些趋势产生了影响。

从这个角度来看,疫情只是众多将塑造亚洲能源格局的新情况之一。值得注意的是,新冠病毒疫情还与其他同时发生的趋势和新情况相互作用,包括油价暴跌,中美紧张局势加剧,地区机构和国际机构受到越来越大的压力,民主被认为是发生了倒退,一些主要能源生产国之间产生了矛盾,以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所预测的,自大萧条以来最严重的一次全球金融衰退。

到目前为止,大家关注的重点一直是疫情对能源行业的直接和短期影响,比如疫情造成了全球能源消费明显的暴跌,对亚太地区形成了冲击,还有疫情对某种特定能源形式的影响,如对亚洲某些重要市场水电项目的影响。尽管这可以理解,但更重要的问题是疫情将对亚洲能源形势造成怎样的长期影响。这就要求我们更加深入的审视亚太地区的多个层面来全面了解此次疫情可能对能源行业所造成的影响。

首先要关注的是疫情在非国家层面将如何重塑国家,市场和个人之间的关系。一方面,新冠病毒和对疫情的管控可能会进一步加大各国社会契约内部业已存在的裂痕。尤其是在南亚和东南亚发展中国家一些人口密集或极其原始的地区,为了应对新冠病毒疫情所采用的社交隔离和远程工作等措施很难实现,这种担忧就更加普遍。亚洲各国普遍的欣欣向荣有时会蒙蔽观察家,使他们看不到这些国家内部本就存在的不平等与不完美之处,比如,根据联合国亚洲及太平洋经济社会委员会(UNESCAP)的报告,电力短缺会影响到亚洲地区3亿多人的生活。

另一方面,新冠病毒疫情可能加速这些国家社会内部本已开始的关系调整过程。比如,尽管仍旧前景不明,但需要关注的是国家石油公司在当前形势下会受到怎样的影响,包括泰国和马来西亚这样的东南亚国家以及中国的国家石油公司在当前形势下将在多大程度上利用这次全球机遇来赢得超越对手的竞争优势。

从国家层面来说,一个关键问题是新冠病毒疫情将对亚洲经济体的能源结构造成何种影响。在这方面,尤其值得关注的是能源密集型新兴市场经济体(如印度和中国)的动态,这些国家今日的决定(无论是延后重要工程的建设还是延缓能源结构转型)可能塑造未来数年本国的能源结构。这些国家的政府在做出决定时会努力平衡现在与未来的关系,既解决当前疫情造成的困难又考虑国家长远的未来。

另外一个新动态是疫情对能源依赖型国家的能源规划以及该国更广泛意义上的国家治理所造成的影响。尽管已经竭尽所能,但像蒙古和文莱这样的国家已经不得不开始调整本国的政治和经济预期来部分应对新冠病毒疫情所引起的新情况。这些国家可能提前面对未来的挑战,这些挑战不但能够影响他们本国的政治形势还能影响这些国家与外部世界交流的程度。

还需重点关注的是从地区层面评估新冠病毒疫情对亚洲能源格局的影响。部分重点将放在地区合作模式上,无论这种合作是以双边,集团还是多边方式发生,比如通过东盟主导的机制进行能源合作,或是通过中国在该地区推行的“一带一路”倡议,甚或是美、澳、日、印组成的四国联盟(简称QUAD)或四国联盟+这样的小集团内部国家的偶尔合作。

还有就是必须注意新冠病毒疫情对各国竞争态势的影响。例如,疫情及其后续影响可能会加剧东亚和南海等热点地区的紧张局势,在这些地区,我们早就看到各国为了能源勘探问题而剑拔弩张,尤其是中国、日本、马来西亚和越南这些国家。疫情也可能间接影响地区竞争态势,其影响已从各主要亚洲国家2020年及以后的国防预算、采购、结盟、冲突和优先事项中一见端倪。

最后,新冠病毒疫情也可能会加强全球形势对未来亚洲能源格局的影响。当然,部分重点将放在广泛的地缘政治趋势上,包括全球经济状况,石油价格和中东状况,因为这些变量通常会引起远超能源领域的连锁反应。尽管亚洲能源进口商可能会暂时受益于疫情,但其中一些进口商仍然严重依赖中东的能源出口,而这种依赖性很难从根本上快速消除。

从更广泛的意义上讲,还要注意这些情况如何塑造国际社会对长期问题的看法。首要考虑的是气候变化,它一直对亚洲的未来影响巨大。尽管新冠病毒可以作为一个理想的警告,迫使各国加速调整其气候政策以免因气候问题而引起更大规模的全球危机,但从短期来看,新冠病毒疫情也可能减缓某些国家迈向更清洁能源的步伐。

可以肯定的是,由于全球新冠病毒疫情的影响仍在亚太地区蔓延,而且还有许多未知因素在起作用,因此很难给出一个特定的时间来完全确定疫情对能源形势的影响。鉴于疫情正在与许多不同的情况相互作用,并且对多个领域产生了影响,所以可能需要一些时间等待尘埃落定,直到一切平息之后才能最终看清疫情对能源格局的最终影响。但是我们目前所能看到的一些情况至少可以让我们意识到在疫情肆虐亚太地区和全世界的时候应该观察哪个方向,以及观察什么。

来源:观察者网,https://www.guancha.cn/PrashanthParameswaran/2020_05_24_551525.shtml 发表时间:2020年6月24日

中国民生调查2022
协办单位更多
V
海关总署研究中心
V
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
V
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V
成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
V
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
访问学者招聘公告
关于我们
意见建议
欢迎对中国智库网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