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丁·沃尔夫:我们一直想把中国强行纳入西方架构内,这是行不通的
字号

1 疫情前的世界趋势

疫情危机到来前,全球的经济政治形势已经不稳定。世界主要经济体、西方国家甚至中国和印度的经济增长和生产率提升的速度都在放缓。

贸易增长的速度也大幅度下滑,金融危机前,全球贸易增速是经济增速的大约2倍,而现在的增速基本一致。

西方国家债务率非常高,最近十年间,中国、印度的债务也高企。

同时,保护主义、民粹主义、国家民族主义都在抬头,这些趋势在疫情发生前就已经存在。

2 疫情造成的世界冲击

历史上大的经济危机的两个冲击间会间隔一定时间,但是新冠肺炎疫情下我们面临两个接连的巨大经济冲击,这很罕见。

此前,西方经历过的最接近的是两次石油危机,对西方产生了巨大的打击。

这次的疫情危机是很多事件前所未有的结合,特别是这次新冠疫情到来前,世界其实还并没有从全球金融危机和欧债危机中恢复过来。这次危机是前所未有的。

上一次人类面对如此严重的疫情是1918年的西班牙流感,它导致了巨大的经济和政治危机。

这次新冠疫情同样会导致全球经济直线下降,尤其短期的下降会非常严重,因为全球各国的政府为了保护国民健康,需要停止大部分的经济活动。

我们正处于卫生危机后的经济危机,并且金融危机的迹象已经显现。资本从新兴市场外逃,寻求安全港。大量的企业违约,西方历史最大的财政和货币政策推出。令人瞠目结舌。

现在,我们不知道最终的结果会是什么;不知道疫情会怎样发展;不知道各个国家遏制疫情的这些举措是否成功;不知道经济能够在多大程度上恢复正常;不知道经济会怎么发展;也不知道政治会怎么发展……

现在看来唯一确定的是,全球主要经济体短期不会回归正常。如果我们没有办法成功地控制住疫情的话,付出经济的代价会更大,恢复常态所需的时间会更长。

3 疫情后的世界

疫情下世界还面临很多风险点,这些风险点甚至可能改变未来世界格局。

世界经济的恢复将是曲折的。疫情可能会有第二、三波反复。高失业率会持续很长时间,不仅发达国家,这对一些新兴经济体,比如印度也是同样的。

疫苗未必能迅速问世,有效性也难以保证,国境不可能完全开放,人的开放不会达到之前的水平。

如果这些风险都出现的话,我们会有一个比较悲观的未来。

保护主义和民族主义会更加得道。我们已经看到各国互相指责,如果继续这样下去,一些大国内部的稳定会受到冲击。

我对欧洲一些国家比较担心,也对美国有担心。

如果特朗普在大选中被击败的话,他会承认落败吗?我不确定。

除此之外,二战后的全球秩序,包括贸易秩序也有可能瓦解,世界进而陷入1930年代的竞争性的民族主义的失序状态。

4 我们应该怎么做

有一点已经比较明确:我们不能也不会回到金融危机前或者疫情前的时代。疫情的冲击实在太大了。

未来,世界需要摸索出一些新的有合法性的、中立的机制,才能够协调和管理大国的行为,从而化解中、美,以及欧盟间等一些大的矛盾,维系整个体系的稳定。

比如,我们需要重新审视金融全球化的性质和框架。我们对金融体系的稳定没有进行足够的思考。它实在太脆弱了。

我们也需要重新审视全球贸易的结构,特别是世界贸易组织。保证它有自由贸易的基本结构,但同时留给各个国家一定权力来应对国内压力。

我们需要接受旧的秩序已经一去不复返的事实,重新建立一个新的国际合作秩序,否则就要看着世界陷入无序的状态。

未来的几年非常重要,我们做出的选择将是决定性的。

多年以来我们一直在想把中国强行纳入西方的架构内,这是行不通的。

中国和西方之间需要某种互相妥协,双方既可以去维护各自的核心利益诉求,也能够在一些必要的领域开展合作。比如环境和气候领域、安全领域。当然这是非常困难的。

此外,自由贸易的架构也需要革新,要容纳中国的经济崛起,也要维系自身。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也需要承认差异,不一定完全按照世贸标准的机制来运行。

美国需要改变,因为目前的美国路径将击碎西方秩序,这不仅对我们来讲是有破坏性的,对全球来讲也是无益的。

5 建议:积极开展中欧合作

作为一个国家,美国现在是失灵的,特朗普领导下的美国不会成为全球格局的构建者。

长期看,美国当然会恢复理性,但不管怎样,中国和欧洲现在就可以开展有成效的合作,具体包括:

第一,中国应针对气候变化与欧洲开展切实合作。大刀阔斧地应对气候变化会有一些短期经济代价,但最终是非常有利的。我们看到在过去几年中国有这方面的进展。

第二,中国和欧洲作为贸易大国,能够在世界体系内发挥重要的作用,欧洲希望能够和中国有建设性、开放的关系,因为他们知道这才是中国的未来。

中国也应该通过疫情的契机,作出一些改变,保持中国的开放度。同时,有区分地看待欧洲和美国,中欧应该在贸易、金融、发展、气候变化等等方面达成协议。

一个强大的欧洲是符合中国利益的,对世界也有好处,它可以发出理性的声音、制定合理的政策。

如果中国能够和欧洲达成相对合理的、符合双方社会和经济利益的协议,这可以成为一个基础,使得美国的一些有识之士能够放弃对中国的孤立的政策。

来源:中国发展高层论坛,https://www.guancha.cn/MaDing-WoErFu/2020_05_23_551442.shtml 发表时间:2020年5月23日

中国民生调查2022
协办单位更多
V
海关总署研究中心
V
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
V
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V
成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
V
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
访问学者招聘公告
关于我们
意见建议
欢迎对中国智库网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