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文猛:药品集采:为破解看病贵打开一条通道
字号

看病难、看病贵,是民生领域的老大难问题,特别是一些重疾贫困患者,面对昂贵的医疗费用,只好望而却步。

近年来,通过药品集中采购,降低医疗费用,为破解看病贵打开了一条通道。1月15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强调,要部署进一步推进药品集中带量采购改革,以常态化、制度化措施减轻群众就医负担。

此次国常会就药品采购释放哪些信号?专家是如何解读的?

降低医疗费用是主攻方向

出台集采这个政策的大背景是什么?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社会发展研究部研究员冯文猛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些年医疗制度改革虽取得一定成效,但是,老百姓的医疗费用负担整体水平还是比较高。同时,医保医疗费用支出也比较高。所以,从医改大方向来看,降低老百姓的医疗费用负担,降低医保的支出负担,是主攻方向之一。

“在这个大背景下,前面已经进行了三次药品集中采购。集中采购药品降价幅度还是挺大的,覆盖的药品平均降价54%,每年节约费用530多亿元,惠及亿万患者。”冯文猛说,从这个角度来看,通过这种方式来降低医疗成本,无论对百姓个人,还是对医保的支出负担,成效是非常明显的。

冯文猛表示,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所公布的药品集采措施,既务实又细致具体,核心就是针对大家比较关注的药品和医疗器械集采如何进一步推广和落实作出有针对性的布局。

集采不是唯价格论

此次国常会提出,要按照保基本、保临床原则,重点将基本医保药品目录内用量大、采购金额高的药品纳入采购范围,逐步覆盖国内上市的临床必需、质量可靠的各类药品和耗材。

冯文猛就此作了进一步解读。他说,药品集中采购的理念之一是以量换价,通过集中采购,增加谈判筹码,使药品和医疗器械供应方能更大范围降低价格,但不是唯价格论。

他表示,会议明确强调,要按照保基本保临床的原则,这表明集采是有一定的范围,而不是无限扩大。重点要满足基本医保用量大的、采购金额比较高的药品,这一块无论从医保负担,还是老百姓的费用支出来说都是比较大的,要纳入采购范围。然后逐步覆盖临床必需的、质量可靠的各类药品和医疗耗材。“这个保基本原则,一是价格要低,二是质量要可靠。”冯文猛说。

此外,冯文猛认为,近年,在某些地区,药品集采过程中也凸显了一些问题。比如,有些药品价格压得过低,企业中标以后不生产了,或者是质量下降了。老百姓对此也产生了担心,药品价格降下来之后,质量是否有保障。药品质量关系到人们的健康问题,如果降价而不保质,这也违背医改的初衷。所以,这次国常会专门针对这些问题作了规定,会议强调,通过质量和价格公平竞争产生中选企业和药品、耗材。医疗机构要确保优先使用中选药品,按需求尽可能提高采购量。中选企业要确保降价不降质量、不减疗效,保证供应。

要实现多方共赢

药品集采是为了降低医疗费用。这个费用降低以后,节余部分用在哪里,此次国常会上也作了说明。

会议强调,集采要在为患者减负的同时,兼顾企业合理利润,推动药品、耗材行业在竞争中提高集中度,促进产品创新升级,对节约的医保费用按规定给予医疗机构结余留用激励,努力使这项改革实现患者和企业、医疗机构都受益。

对此,冯文猛分析认为,药品集采,最终是要让多方受益共赢,老百姓的医疗费用和医保支付费用降低,企业要有合理利润,医疗机构也要有回报。

“让各方都受益,这样才有长久的可持续性,改革才能推进下去。”冯文猛说。

冯文猛表示,药品集采的常态化制度化方向已明确,下一步要加强对集采全链条的监管,密切注意执行中出现的各类问题,确保改革明确的各项原则能够如实有效落地。在实现多方共赢基础上,确保这项重要改革能够长期贯彻下去,为降低居民医疗费用负担、提升医疗机构服务水平、促进医药企业更好发展发挥作用。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发表时间:2021年1月18日

中国民生调查2022
协办单位更多
V
海关总署研究中心
V
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
V
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V
成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
V
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
访问学者招聘公告
关于我们
意见建议
欢迎对中国智库网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