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召元:中国科技公司思想开放将促使“百花齐放”
字号

新冠肺炎疫情致传统行业陷于水深火热之中,包括国际零售巨头在内的一些企业都申请破产,但互联网科技领域却是风景这边独好。

日前,美国四大科技公司发布财报,苹果、亚马逊、脸谱和谷歌均交出了超预期的季度成绩单。与此同时,在A股市场上,科技股带动创业板指数大涨,大幅跑赢上证指数。中国科技实力伴随着经济发展同步壮大。不久前,美国波士顿咨询公司公布一份榜单,统计了2020年全球最具创新力公司前50名企业,中国多家企业齐上榜,比如阿里巴巴、腾讯、小米等,都登上全球创新力公司前50强。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的专家表示,中国正处于多个领域技术全面突破的重要机遇期,科技领域归根结底是思想的开放,预计将持续出现“百花齐放”式的创新活动。

创新创业活动呈现蓬勃发展态势

“近年来,我国创新创业活动呈现蓬勃发展态势,特别是各类科技进步和科技创新层出不穷,宽领域、多主体的全面创新成为主要特征。”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研究部副部长许召元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创新的发展得益于两个方面的合力。

一方面,当前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技术变革迅速发展,中国正处于多个领域技术全面突破的重要机遇期。根据全球PCT专利申请数据,2012-2019年,中国在视听技术、计算机技术、IT管理方法、光学、测量、控制、热工艺设备、运输的PCT专利申请量均增长了4倍以上,其中,随着智能制造等技术的快速应用,电气工程领域的IT管理方法子领域的专利申请量从68件增长到1623件,7年增长了22.9倍。

另一方面,中国政府和研究机构以及企业都高度重视促进研发创新。随着我国经济进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不论是政府还是企业,都充分意识到加快创新的重要性,政府部门不仅鼓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还对促进全社会创新出台了一系列扶持政策,并加大财政支持力度。企业部门也充分意识到要实现长远发展,必须要大力发展创新创业活动。在这种全社会共抓、共促、共投入的大环境下,预计我国科技领域仍将持续出现“百花齐放”式的创新活动。

高科技行业技术和商业模式日新月异

许召元认为,在各种创新日益加快的新形势下,要不断提高创新质量,让更多的创新成果生根发芽,更多成为社会新的增长点,为社会创造更多的财富,需要在两个方面着力完善。一是提升政府或行业对新兴事物,特别是一些模式创新的监管能力。监管部门要能够始终监督创新领域的进展,及时完善相关制度,不让管理严重滞后于实际的发展。二是要严格规范政府性基金对创新活动的支持。对于风险大的创新性活动或创新性成果,政府性基金由于对该领域的把握不一定足够充分,应该主要立足于发挥“跟投者”的角色,防止政府性基金对不成熟的创新活动给予大量的支持,最终成为国家的损失。

具有生命力的创新得到市场认可

许召元表示,经过近年来创新活动不断完善,我国科技创新一拥而上、炒概念、炒题材的现象已经得到初步转变,一些不成熟的创新也能得到大量资金追捧的现象已经大为改观,投资者更加理性,市场更加从容。技术创新受到更加严重的审视,不成熟的技术创新和模式创新越来越难以“浑水摸鱼”。总体来看,真正能获得发展应用并得到市场认可的创新、科技领域能经历严苛审视仍然具有生命力的创新将具有几个主要特点。

首先,能够为用户创造价值。有生命力的创新一定要能够解决生产或生活中的痛点问题,具有重要的需求。前几年,我国快速发展的共享单车业务,虽然创始企业,如摩拜和ofo,最终没有获得很好的发展,但这种创新模式本身为众多消费者提供了服务,满足了消费者的需求,经历过曲折后,目前整个行业发展已经基本进入了良性轨道。

其次,要有综合创新的能力,特别是单纯的技术创新,一定要配合相应的运营管理支持。有不少创新本身具有一定的市场价值,但由于市场运作机制不完善,没有相应的管理和深化创新并进一步市场化的能力,因而不一定能够成功。很多创新从最初的技术创新到最终的实现应用之间,有很多的环节和距离,需要整合全面的创新力量。

再次,要有相应的监管能力。我国P2P发展的教训尤为深刻。P2P作为一种沟通资金出借人和借款人的平台,本身具有节省大量交易成本的重要功能,在我国应该具有很大的市场空间,但由于对这种新生事物的监管制度完善不够,把握包容性监管和防范市场风险相统一的能力不足,最终出现了很多P2P平台违规经营、不能正常运营的“爆雷”事件。

来源:国研中心,https://www.drc.gov.cn/DocView.aspx?chnid=379&leafid=1338&docid=2901556 发表时间:2020年8月18日

中国民生调查2022
协办单位更多
V
海关总署研究中心
V
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
V
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V
成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
V
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
访问学者招聘公告
关于我们
意见建议
欢迎对中国智库网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