甄占民:扎实开展强化政治机关意识教育 锻造践行“两个维护”政治品格
字号

开展强化政治机关意识教育,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统领机关党的建设的实际举措,也是在新时代更好履行中央和国家机关职责使命的必然要求。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紧密联系校(院)实际,精心组织谋划,扎实推进政治机关意识教育工作深入展开。

坚持目标引领,着力增强带头做到“两个维护”的自觉性坚定性

带头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带头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加强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的首要任务,也是开展强化政治机关意识教育的核心要义和根本目的。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坚持强化目标引领,把增强带头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作为根本聚焦点和着力点,作为贯穿教育工作的鲜明主题主线。校(院)委会充分认识到,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因党而立、为党而办,主业主责是党的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主要学科是“马”字号、“党”字号学科,讲政治、教政治是校(院)安身立命的关键所在,既是政治机关、也是政治学校。因此,在安排部署强化政治机关意识教育中,坚持同强化政治学校意识教育作为一个整体统筹谋划、一起推进,教育引导校(院)党员干部、教职员工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和政治立场,把握党校姓党的根本原则,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意志为意志、以党的使命为使命,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政治坚定的党校人,走好践行“两个维护”的第一方阵。

深化思想认识,增强带头做到“两个维护”的理性认同和情感认同

理论上清醒才能政治上坚定,思想认识到位才能政治意识过硬。保证强化政治机关意识教育的成效,基本前提和重中之重是强化学习教育、深化理论武装,在强化学习中全面对标对表,在深化思想认识中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校正认识上的偏差和行动的落差。校(院)委会明确提出,要把学习教育紧紧抓在手上,深入学习研读习近平总书记《论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以及《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中国共产党党校(行政学院)工作条例》等重要文件和党内法规。坚持个人自学与集中研讨相结合,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紧密联系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的历史进程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人民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生动实践,组织开展校(院)委会、直属单位“两级”理论学习中心组以及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等各层级的学习研讨,把学习研讨贯穿强化政治机关、政治学校意识教育始终。充分发挥领导干部的领学促学作用,以“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通过多层面、大范围的深入学习研讨,推动广大党员干部、教职员工进一步深化对“两个维护”的思想认识,增强带头做到“两个维护”的理性认同和情感认同。

强化党内生活,增强带头做到“两个维护”的党性支撑

严肃认真的党内生活是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重要载体,是锤炼党员干部政治意识的熔炉。近年来,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落实中央巡视整改任务过程中,校(院)十分注重通过严肃认真的党内生活来锤炼过硬党性、强化政治自觉,并取得明显成效。校(院)坚持运用这一有效载体和办法,坚持把思想教育、检视剖析、整改落实有机结合起来,明确要求校(院)领导、各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要紧紧围绕“强化政治机关、政治学校意识,走好第一方阵”普遍开展讲专题党课活动,讲清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强化政治机关意识、加强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政治建设的重大意义和核心要义;讲清楚政治机关、政治学校意识淡薄的具体表现和严重危害;讲清楚强化政治机关、政治学校意识,走好第一方阵的实践要求,提高党员干部、教职工辨别政治是非、保持政治定力、防范政治风险的能力。以党支部(党小组)为基本单位,在“七一”前后组织开展“不忘初心、弘扬优良家风”主题党日活动。与此同时,校(院)还明确规定,各直属单位党组织要召开“增强政治意识,严守校规校纪”专题组织生活会,党员干部既要谈认识体会,又要对照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进行检视剖析,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教研部门还要注重联系“用学术讲政治”的实践进行有针对性的对照检查,引导教研人员正确把握政治和业务、政治和学术的辩证关系,解决好重业务轻政治、忽视政治引领作用的问题,进一步守好党校讲台、发好党校声音。

注重实践历练,增强带头做到“两个维护”的使命担当

讲政治是具体的,“两个维护”要体现在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行动上,体现在履职尽责、做好本职工作的实效上,体现在党员、干部的日常言行上。对于推进强化政治机关、政治学校意识教育,校(院)明确提出要坚持两手抓、两手硬,做好结合文章,把开展强化政治机关、政治学校意识教育同推动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校(行政学院)办学治校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起来,同创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结合起来,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扎实开展“灯下黑”问题专项整治结合起来。在推进教育工作的过程中,尤其要对贯彻落实党校姓党、从严治校、质量立校等原则要求的情况,对履行干部培训、思想引领、理论建设、决策咨询职责任务的情况,对落实党的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主业主责的情况等进行全面深入的分析,进一步明确努力方向、补强短板弱项,推动改进教学科研和管理服务工作,提升办学治校的能力和水平。

深化开展强化政治机关意识教育,关键要牵住责任制这个“牛鼻子”,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在推进强化政治机关、政治学校意识教育中,校(院)将强化校(院)委会和各单位领导班子的责任,发挥机关党委机关党建工作专责机构作用,着力抓工作落实、责任落实、制度落实,把教育工作抓实、抓细、抓具体。进一步发挥校(院)委会成员、各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和党组织书记的引领作用和“头雁效应”,带头开展学习研讨、带头讲党课、带头检视剖析、带头整改落实,推动党员干部、教职员工切实锻造践行“两个维护”的政治品格。

来源:微信公众号旗帜微平台,https://mp.weixin.qq.com/s/mTPYjilx9AHmokONhCfEHg 发表时间:2020年6月30日

中国民生调查2022
协办单位更多
V
海关总署研究中心
V
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
V
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V
成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
V
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
访问学者招聘公告
关于我们
意见建议
欢迎对中国智库网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