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克兰如何影响欧洲的印太愿景?
2022-05-18
字号

乌克兰危机使欧洲的安全重心向本土转移,欧洲国家与美国一道对俄罗斯实施了前所未有的制裁并增加了对乌克兰的军事支持。但分析人士对此持两种相反观点。一种观点认为,由于欧洲自身能力有限,来自俄罗斯的威胁意味着欧洲对印太地区安全的介入将终结在“萌芽”阶段,安全资源必须向欧洲本土倾斜;另一种观点认为,由于中俄关系紧密,欧洲-大西洋与印太地区安全“俱为一体”,两个地区的安全局势对欧洲来说同等重要。

实际上,这两种观点并非完全相悖,“安全分工”可以同时解释这两种观点。所谓“安全分工”,是指德国与其他国家为欧洲安全做出更大贡献,而英国与法国可以腾出资源加入“印太战略”。乌克兰战争不但导致能力较弱的国家必须将安全重心放回本土,也使得德国国防开支急剧增加。与此同时,德国对华政策未出现转向,中国仍然是其出口市场。结合以上两点,德国可能会恢复到类似冷战时西德作为北约在欧洲的防御“支柱”角色。这将为法国与英国积极投身印太地区创造机会。

英法在印太地区享有诸多的共同利益。法国有超150万海外公民和5个永久军事基地,在印太地区也有直接利益,不会因俄乌冲突而改变。英国则积极追随美国的全球安全架构,AUKUS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尽管两国关系在一定程度上受到英国脱欧和国防工业竞争等负面影响,但它们都致力于为印太地区伙伴如日本、印度、韩国和东盟国家提供安全、稳定和更多选择的可能性

法国和英国可能会继续就不同的利益关切各自行动,但应该在驻军、制裁以及军备控制、能力建设、海洋法和核扩散等领域进行更紧密的合作。尽管双边关系仍处于紧张与相互竞争的状态,但以上仍应被列入马克龙和鲍里斯•约翰逊未来几个月的议程。


如需获得全文,请致电:010-65232727,或 E-mail:drcreport@drc.gov.cn 。
中国民生调查2022
协办单位更多
V
海关总署研究中心
V
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
V
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V
成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
V
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
访问学者招聘公告
关于我们
意见建议
欢迎对中国智库网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