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洪峰:初心和使命的光辉照亮我们党前进的道路
字号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时,讲了一句画龙点睛的话。他说:“开展主题教育活动,说一千道一万,可以概括为一句话,那就是中国共产党必须始终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做好了这件事,中国共产党就能长期执政,国家就能长治久安,中国人民就能不断地迈向更好生活,中华民族就一定能够实现伟大复兴!”

中国共产党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伟大政党。中国共产党一路走来,人民共和国一路走来,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的光辉,始终照亮我们党前进的道路。在我们党领导中华民族实现站起来的伟大飞跃、实现富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强起来的伟大飞跃的伟大历史进程中,一代代共产党员,用鲜血和汗水、付出和奉献、奋斗和坚守,谱写了辉煌篇章,作出了巨大贡献。

由中国革命传统和红色基因所孕育的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贯穿了我们党的全部理论和全部实践,凝聚了我们党的全部信念和全部奋斗。初心和使命,是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胜利之本和力量之源,是我们党的诗与远方。李大钊“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从容就义;夏明翰“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视死如归;无数革命先烈,面对敌人的屠刀,头可断,血可流,气节不改,主义不丢,就是因为他们始终铭记着党的性质和宗旨,始终铭记着党的初心和使命。列宁说,忘记过去就意味着背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背离了初心和使命,党就会改变性质、改变颜色,就会失去人民、失去未来。初心和使命之所以如此重要,之所以须臾不可离开,其根本道理就在这里。

方志敏在《可爱的中国》中写道:“假如我不能生存——死了,我流血的地方,或者我瘗骨的地方,或许会长出一朵可爱的花来,这朵花你们就看作是我的精诚的寄托吧!在微风的吹拂中,如果那朵花是上下点头,那就可视为我对于为中国民族解放奋斗的爱国志士们在致以热诚的敬礼;如果那朵花是左右摇摆,那就可视为我在提劲儿唱着革命之歌,鼓励战士们前进啦!”1971年6月28日,日本公明党委员长竹入义胜到中国访问,他曾当面向周恩来总理请教“养生之道”。周恩来回答说:“在漫长的中国革命岁月中,有许多同志都牺牲了。我们这些活着的人,要更加倍地工作。我每天都以此激励自己。这也可以算是我的‘养生之道’吧。”高山仰止,景行行止,虽不能至,心向往之。老一辈革命家充满初心和使命光辉,信念如磐而又柔情似水、震古烁今而又春风化雨的高风亮节,将永远激励和鼓舞一代又一代共产党员砥砺前行!

现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关键时期。我们党在新时代的历史使命和战略目标,就是推进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加强新时代党的建设,就要密切联系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和战略目标建设党。做新时代合格共产党员,最重要的是,始终牢记党的初心和使命。牢记初心和使命,就要在党爱党、在党为党,就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就要政治坚定、思想清醒,就要对党忠诚、勇于担当,就要服从组织、遵守纪律,就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就要永不懈怠、一往无前,就要遵守党章、维护党章,总之一句话,就要在新时代树立新形象、展现新作为,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做新时代合格共产党员,对于共产党员来说,是起码要求,又是很高要求。它既是共产党员生活的每一天,手上的每一件事,脚下的每一步路;又是共产党员提高素质、增强党性日积月累的长期养成,是共产党员面临的永恒课题。我们党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人民是我们党执政的最大底气。共产党员是否合格,党的干部是否合格,共产党执政是否合格,归根到底要由人民来评判,最终是由人民决定。从个人和组织的关系来说,共产党员必须时刻把党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从党同人民的关系来说,共产党员必须时刻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9000多万共产党员是一支伟大的力量,中国人民是一支更加伟大的力量。只要党的建设质量不断提高,共产党员素质不断提高,全党坚强团结,党同人民坚强团结,我们就无往而不胜。

来源:《党建》 发表时间:2020年3月2日

中国民生调查2022
协办单位更多
V
海关总署研究中心
V
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
V
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V
成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
V
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
访问学者招聘公告
关于我们
意见建议
欢迎对中国智库网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