赖智明等:探索数字人民币在香港的创新应用
字号

科技无疑正在重塑全球金融体系,而央行数字货币作为变革重点之一,更是将众多不可能变为可能。

何谓央行数字货币?

简单而言,央行数字货币是指一国以电子形式发行的法定货币。有别于其他去中心化的虚拟及加密货币,央行数字货币的法定货币地位是得到官方认可。现时全球约八成央行已就央行数字货币开展不同阶段的探索及应用工作。[1]作为眼下各国趋之若鹜及积极发展的对象,央行数字货币除可取代现钞以避免在2019冠状病毒疫情下进行实体接触外,它更具备超乎我们想象的多项特点。

中国是着手研究央行数字货币的先行国家之一,并立项「 数码货币/电子支付 」(Digital Currency/Electronic Payment,简称DC/EP)以开展数字人民币的调研工作。虽然现时关于DC/EP的官方资料有限,但市场人士预料DC/EP将成为炙手可热的金融科技发展项目。

有何主要特点?

DC/EP是得到中国人民银行信用完全支持的法定货币,并能与人民币进行1:1等值兑换。突破既有认知及想象的是,当从某个DC/EP钱包转账数字人民币至另一DC/EP钱包时,支付端及接收端均毋须连接上互联网。

DC/EP的另一突破是让没有银行户口的民众也可利用数字人民币进行小额交易,从而实现「普惠金融」。现时中国内地仍有高达2亿未曾拥有任何银行帐户的农村人口,DC/EP这一特性将有助政府更精准地向贫困阶层发放财政援助,最终取得脱贫攻坚战的全面胜利。[2]

此外,DC/EP实行可控匿名。这不单有助央行追踪交易并打击洗黑钱等非法活动,同时政策制定者亦能通过这项特性,实施更稳健的货币政策以及落实贯彻执行其他法规。

发展进程如何?

根据新华社的消息,中国已于今年稍早时开始DC/EP的落地应用实际测试方案,先行在深圳、苏州、雄安新区、成都及未来的冬奥场景进行内部封闭试点测试。[3]

这对香港有何重要?

随着DC/EP的发展日趋成熟,香港有必要考虑如何把握这机遇,配合国家政策的同时,作好充分准备。便利银行同业支付,扩展互联互通市场,以至助力人民币国际化均是DC/EP的潜在应用。

DC/EP所带来的发展机会固然让人翘首以待,然而不可忽视的是,香港必须制定完善的监管法规,以及建立相关的金融基础设施(例如风险管理系统,以配合DC/EP的迅速发展。

就此,金融发展局已筹组一个工作小组研究相关事宜,我们希望在不久将来就能发表研究结果及建议,推进业界的讨论和关注。

----------------------------------------------

[1]国际结算银行,《即将到来:央行数字货币调查续篇》,2020年1月。

[2]世界银行集团,《2017年全球金融包容性指数资料库:衡量普惠金融和金融科技革命》,2018年4月。

[3]新华社,《央行:数字人民币封闭测试不会影响人民币发行流通》。

来源:微信号:中国科大新金融研究中心,https://mp.weixin.qq.com/s/JfDpOIJvLeEb1Rp9ALxafQ 发表时间:2020年9月30日

中国民生调查2022
协办单位更多
V
海关总署研究中心
V
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
V
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V
成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
V
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
访问学者招聘公告
关于我们
意见建议
欢迎对中国智库网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