葛红亮:美国的南海声明及其企图
字号

当地时间7月13日,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就南海议题发表了一份新闻声明,分析并加以说明特朗普政府最新的南海政策。美国首次否认中国在南海“九段线”主张,蓬佩奥表示,中国在南海的领土声索“完全不合法”。 

这是特朗普政府第一次系统地就南海议题阐述政策主张,从历史上来看有其逻辑一致性,但也有政策升级的特征;而从发布的时间与背景来看,除了推动印度洋-太平洋战略(简称“印太战略”)外,其针对南海局势及对华政策方面,都有难以掩饰的企图。

在内容上,蓬佩奥所发布的南海声明主体包括四个部分。

其一是基于“印太战略”价值观,对中国的南海主张与相关行为进行指责。蓬佩奥在这一部分,首先再度阐述了特朗普政府“印太战略”的“自由”与“开放”核心价值观,而具体来看则包括维护地区和平与稳定、基于国际法下的“航行自由”、商业与投资往来自由及反对以武力或恫吓手段解决争端等;其次,蓬佩奥将矛头指向中国,认为中国的南海权利主张和行为,破坏了东南亚有关国家的相关主张及有关海域权益,并指责中国以地区“强权”来取代国际法。

其二,基于所谓中菲“南海仲裁”,否定中国的南海“断续线”主张,一方面再度强调这一“仲裁”结果应该得到遵守,另一方面则以此彻底否定了中国的权利主张,认为中国以“断续线”来单方面进行权利主张,与采取单方面的举措,毫无法律依据。

其三,基于南海权利纷争的主要敏感关系与争议海域,赤裸裸地表明了特朗普政府的立场。蓬佩奥在这一部分,不仅指责中国在相关岛礁及周边海域没有权力划定专属经济区,而且针对中国、菲律宾、马来西亚、越南等南海主要纷争国家,重点以美济礁与黄岩岛、万安滩、南北康暗沙、曾母暗沙等为例,表明美国对中国主张和油气勘探、渔业等活动的否定,及对东南亚有关争端方的明确支持立场。

其四,基于霸权与冷战的思维,一以贯之地认为中国正谋求在南海打造“海上帝国”,而在形塑中国地区“霸权国”形象的同时,不自觉地将美国与东南亚国家的利益进行捆绑。从历史上来看,这是后冷战时代,美国针对南海议题所发布的最新声明,既有对以往政策声明的延续和继承,又有在政策层面显著的升级和变化。1995年,克林顿政府在中菲“美济礁事件”后,发表了美国在两极格局结束后,第一份关于南海的声明。彼时克林顿政府在“中立”政策的伪装下,将指责的矛头指向中国,认为中国的行为危害地区局势安全。

因此,美国的南海政策以此出现了从“中立”到“介入”的转变。在小布什政府时期,中美在南海发生撞机事件,美国当时更是借助反恐的名义,在东南亚-南海地区广泛扩大军事存在与影响力。随着奥巴马政府2009年“重返”东南亚,以时任国务卿希拉莉和国防部长盖茨关于南海议题的讲话为标志,美国南海政策实现了由“介入”到“深度介入”的转变。在奥巴马政府后期,美国甚而在南海不仅保持着大规模的军事前沿存在,而且以“航行自由行动”和一系列试探性的军事动作站在了最前线。

特朗普政府执政以来,虽然亚太“再平衡”政策名义上消亡,但在“印太战略”下所推行的地区安全政策,却也只是“新瓶旧酒”,更多的美国军事力量聚集南海及亚太地区,已经成为美国南海政策的一项突出工具。在这一情势下,美国在南海尽管一如既往地表达着价值观层面的论述,但更多地以军事化举措,来挑战中国的南海权利主张,及在中国与东南亚有关南海纷争国之间,进行赤裸裸的选边站。

因而我们可以看出,蓬佩奥南海声明在政策层面出现了明显的升级。一来,声明表明在南海议题上“逢中必反”的态度,美国与中国在南海议题上的对抗态度也就更趋明显;二来,声明意味着美国在强调所谓“仲裁”结果的同时,将采取更多的举措来强行推动结果的落实;三来,声明赤裸裸展示了美国在南海议题上的“选边站”态度,而这体现在政治、国际法与军事等多个层面。

随着美国南海政策的升级,其中内在的对抗色彩显著提升,政治上对抗、军事上挑战与法律上否定,俨然成为当下美国南海政策的主要特征。

蓬佩奥南海声明的发布,有两个非常关键的即时背景,一是美国派多艘航母和多架次侦察机,在南海开展军事化行动;二是中菲“南海仲裁案”结果公布四周年。以此,美国这份声明的企图是难以掩饰的。

首先,这符合美国在南海议题上惯常使用的组合拳策略。美国任何一次在南海的军事化动作,从来都伴随着美国在国际舆论场上的对华攻势。其次,将舆论场上对美国与东南亚有关国家,在全球多边主义立场上存在间隙的指责全然“推回去”,而在南海议题上连番提起“仲裁”及赤裸裸的选边站,实则在于挑动中国与东南亚有关国家最为敏感的神经,进而破坏中国与亚细安国家经由“双轨政策”,在南海纷争与南海地区局势、秩序层面的努力。再者,声明与美国眼下的对华政策定位相匹配,这也是特朗普政府将中国定位为全面战略竞争者角色后,所采取的对华全方位竞争政策的一部分。

因而,蓬佩奥南海声明是危险的,其不可掩饰的企图也是路人皆知。东南亚国家对此不仅应该明白,而且应采取有利于有效解决南海纷争,和共同维护地区安全的正确态度与举措。

来源:《联合早报》 发表时间:2020年7月20日

中国民生调查2022
协办单位更多
V
海关总署研究中心
V
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
V
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V
成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
V
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
访问学者招聘公告
关于我们
意见建议
欢迎对中国智库网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