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非非、于也童:莫让老年人被智能社会“抛弃”
字号

数字支付、网上预约看病、扫码点餐、健康码登记……智能时代,数据的互联互通方便了人们生活,也助力了疫情防控。但记者近日采访发现,科技在给人们打开便利之门的同时,也限制了很多老年人的自由。

近日,一位老人因没有健康码,在乘坐大连地铁12号线进站时受阻,与工作人员发生争执。网民拍摄的视频中,工作人员让老人出示社区提供的健康码,但老人一直不理解健康码是什么,他也没有智能手机。这一视频引发大量网民讨论,“希望多一些人文关怀,老年人真的不懂这些。”“对于老人来说,工作人员重复多少遍健康码都没用,他完全不理解这个事物。”“很多老人已经很努力了,要多体谅被飞速发展的时代抛下的人。”

和这位大连老人一样不会使用智能手机、跟不上时代步伐的人还有很多。家住沈阳市沈河区的吴女士已年过六旬,虽然儿孙教给她很多智能手机的使用技巧。但她“总是忘”。“记性不好,太复杂了,我不明白,只好少出门吧,不给社会添麻烦。”

走在“时代后面”,不应该成为老年人遭到“嫌弃”的理由。

记者日前在沈阳采访发现,沈阳很多餐厅都开通了扫码点餐,一些餐厅甚至取消了实体菜单,只能使用手机点餐,很多上了年纪的人只能望而却步。在目前疫情防控常态化的特殊时期,扫码成为人们生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乘坐公交车要求乘客“扫码”留痕,很多老年人因此与公交车司机发生冲突。由于种种原因,越来越多的老年人选择“少出门”“不出门”。

辽宁省社会科学院社会学家张思宁认为,在日新月异的时代,个人学习能力固然重要,但这不该成为对全体公民的强制要求。科技进步不能剥夺弱势群体的生活选择权,相关部门在出台措施时不能忽略数量庞大的老年人群,而需要用全局观念辩证思维,为老年人开通人性化的“绿色通道”,莫让老年人被智能社会“抛弃”。

来源:《中国妇女报》 发表时间:2020年8月26日

中国民生调查2022
协办单位更多
V
海关总署研究中心
V
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
V
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V
成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
V
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
访问学者招聘公告
关于我们
意见建议
欢迎对中国智库网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