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亚非:应对全球疫情需要主要大国通力合作
字号

目前,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迅速蔓延,中国历经艰难有效控制疫情后再次面临输入危险。疫情突发蔓延引起各方恐慌,刺破自2008年累积的金融风险,全球大多股市暴跌再暴跌,迫使全球生产链在部分重要“节点”临时掉链子。世界面临全球公共卫生危机、金融危机、经济危机三大危机叠加的巨大打击,其烈度和深度是二次大战以来前所未有的。我们生活的“地球村”面临生存危机,何去何从亟需全球解决方案。

一、主要大国,包括中国、美国、德法等欧洲大国、金砖国家和G7成员等,应该以人类命运共同体为重:

•摒弃或者暂时放下地缘政治和双边关系矛盾的纠结

•激活2008年合力应对金融危机的“同舟共济”精神

•立即启动组合平衡的G20峰会机制

•制定覆盖全球、有效合理、共同应对三大危机的举措

•进行金融、经济、防控疫情等迫在眉睫的宏观政策协调和协商

•力避自行其是,采取相互抵触、以邻为壑的政策做法。

同时通过联合国动员世界各国的道义和物质支持,呼应和落实G20领导人做出的决定。各国央行实际上已经有某种默契,其先后出台的进一步货币宽松政策就是例证。

中国已故周恩来总理1955年出席在印尼万隆举行的亚非新独立国家大会有句名言:中国不是来吵架的,是来寻求合作的。如今,病毒无国界,金融危机和经济危机同样没有国界,唯有合作是正道、是关键。难道人类社会发展到今天,连共同合作应对全球性生存危机的基本共识也达不成吗?难道我们还不如65年前一大批刚刚获得独立、踏入国际舞台的亚非拉国家吗?我们尤其希望美国认真反思其对国际合作应对危机的态度,不要再一味指责中国等国了,因为这样做不仅无助于问题的解决,只会激化矛盾,削弱大国合作的基础。

二、在G20大国合作基础上紧急修补全球治理体系漏洞,特别是全球公共卫生体系、金融体系、贸易体系,加强支持世卫组织、IMF、WTO等主要治理平台。中国政府最近给予严重缺乏资金的世卫组织2000万美元捐款,支持其发挥全球公共卫生体系核心平台的重要作用,并且向意大利、伊朗、伊拉克等国提供了紧急医疗援助,帮助它们应对公共卫生危机。这就是中国的世界观。面对资本市场的持续激烈动荡,“信心比黄金更重要”,国际社会需要主要大国通力合作激活这些国际组织的潜力,提升信心,稳定市场。而这光靠一个国家是无法做到的。IMF和WTO在全球金融经济治理体系诞生之日就被赋予稳定汇率、促进自由贸易等重要职能,此时不用更待何时?

三、三大危机同时来袭危险重重,时不我待,留给各国的时间并不富裕,必须立即采取集体行动,迅速、有力、有效、有序地应对危机及其连锁反应,还要深入考虑在全球互联互通的新时代,国际社会应对措施的相互关联性和长远效应。由于目前大国关系复杂敏感,美国又恰逢大选,要迅速采取共同行动难度不小,但是生活在地球村的各国其实没有选择。

可以考虑若干主要大国在G20紧急峰会前进行事先沟通,确定紧急会议的议程以及亟需解决的重大问题,达成支持多边主义、摒弃单边主义,以世卫组织、IMF、WTO为主要合作平台应对危机的基本共识,建立畅通无阻的大国沟通渠道,确保G20峰会达成的共识和决定得到监督落实。就此而言,建立G20秘书处同样迫在眉睫。

来源:中美聚焦网,http://cn.chinausfocus.com/foreign-policy/20200327/41811.html 发表时间:2020年3月27日

中国民生调查2022
协办单位更多
V
海关总署研究中心
V
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
V
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V
成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
V
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
访问学者招聘公告
关于我们
意见建议
欢迎对中国智库网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