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斌:疫情下的治理能力大考
字号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这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是对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大考。

在万分紧急的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医疗救助不能停,人民生活不能停,城市运转不能停,能源保障不能停。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面对疫情,三峡集团在抓好自身疫情防控的同时,积极捐款捐物,保障疫情重灾区湖北省特别是武汉市水电气热等“生命线”,为湖北等地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有力支撑。其不少子公司业务、产业链占相关城市近50%左右,凸显了央企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中的重要地位,彰显了央企不可或缺的保障能力和责任担当。

这次疫情是对我国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大考。除在医疗卫生、疫情防控、应急物资保障等领域以外,至少还“考”在三个方面。

治理机制方面,考在应对重大冲击时基础设施的保障效率上。我国基础设施存量已达到较高水平,但在封城极限冲击下,仍显示出了不少短板。这需要更加科学精细的管理和高效精准的服务,以提高基础设施运行的效率、韧性和弹性。

治理主体方面,考在企业参与社会治理的责任上。此次疫情中,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政府、军队、医院、企业、社会组织和志愿者都发挥了重要作用。特别是组织性强、专业效率高的中央企业成为维持社会运转的重要支柱和参与社会治理的重要支撑。建立健全党领导下的骨干企业参与的社会治理网络,有助于提高治理能力。

治理措施方面,考在新技术的运用能力上。疫情中大数据等新技术不仅在病毒测序、病患检测、物资周转上发挥了重要作用,也在社区管理和企业复工复产中展现出优势。不断完善数据基础设施,提高新技术运用能力,有助于提高治理效率。

三峡集团在此次大考中充分展现了高度的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展现了产业链的资源优势,以及强大的专业能力和参与治理的能力、全球资源的调配能力,无愧于党执政兴国的依靠力量和保障人民利益的重要力量。

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以此次疫情为契机,化不利因素为积极因素,推动我国政治制度优势与市场机制作用互动协同起来的国家治理新变革,有效协调解决政府、企业、社会等之间的关系,更好地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来源:《 光明日报》 发表时间:2020年3月23日

中国民生调查2022
协办单位更多
V
海关总署研究中心
V
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
V
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V
成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
V
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
访问学者招聘公告
关于我们
意见建议
欢迎对中国智库网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