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党组举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大会
字号

11月17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党组举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大会。中心党组书记马建堂主持并对贯彻落实五中全会精神作出进一步部署。中央宣讲团成员,中心党组成员、副主任张来明全面宣讲五中全会精神。中心党组成员、副主任张军扩,中心党组成员余斌出席。

张来明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结合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工作实际,对五中全会精神进行了生动宣讲和深刻阐释。他指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在我国即将开启新发展阶段、国际国内环境发生深刻变化的情况下召开的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的全会,《建议》是开启我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纲领性文件。学习好、领会好、落实好《建议》精神,要深入领会和全面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发展理念,紧密结合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伟大实践,重点认识和把握6个方面:一是在习近平总书记领航把舵下,全党全国人民风雨兼程、团结奋斗、奋力推进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程,历程波澜壮阔,成就可圈可点,值得大书特书,值得倍加珍惜。二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建议》的灵魂,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新发展理念是贯穿《建议》全篇的思想红线和指导原则,推进“十四五”发展必须全面贯彻落实。三是谋划和推动新发展阶段的高质量发展,首先要认清和统筹好国内国际两个大局,把准我国发展的历史方位,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沿着正确方向前进。四是《建议》确定的“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和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远景目标,既是宏伟的、鼓舞人心的,又是务实的、实事求是的,必须坚决落实、全力推进。五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需要做好各方面的工作,归结起来就是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必须统一谋划、统筹推进。六是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新中国过去70多年的发展成就是党领导人民取得的;面向未来,要取得高质量发展新成就,同样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

马建堂在主持宣讲时强调,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作为服务中央决策的咨询研究机构,必须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建议》内容,把认识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紧扣中心工作实际抓好贯彻落实。一是围绕重点、学深悟透,不断深化对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内涵的学习把握。要把握学习重点,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建议》的总体要求、发展目标和重点任务,全面、系统、持续学习,进一步准确把握全会精神实质和核心要义。党组同志要先学一步、深学一层,发挥“头雁效应”,基层党组织要抓好党员干部的深入系统学习。通过精神宣讲、辅导报告、专家讲座、征文比赛等灵活多样的方式,进一步深化对全会精神的理解和掌握。二是主动发声、宣传阐释,积极引导国内外深化对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全面理解。发挥专家优势,积极发表阐释文章,全面加强宣传解读。发挥新闻出版单位作用,积极设立专题专栏,推出一批有分量的深度报道、评论专访和理论文章,营造浓厚学习氛围。发挥国家高端智库平台优势,在国际交流合作中主动宣介全会精神,系统介绍我国“十三五”成就经验和“十四五”规划蓝图,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三是立足实际、紧扣实践,切实把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转化为指导实践、推进工作的强大动力。切实用全会精神指导政策咨询研究工作,紧扣全会精神开展深入研究,发挥好咨政建言作用。切实将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到巡视整改中,推进整改的常态化和整改成果的制度化,用制度推动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切实把全会精神贯彻到中心各项工作实践中,紧扣主责主业,不断提高工作质量、效率和水平,以昂扬的精神面貌、扎实的工作成绩,更好践行“为党咨政、为国建言、为民服务”使命,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作出应有贡献。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机关各部门和院内直属单位全体党员干部、院外直属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参加宣讲会。

中国民生调查2022
协办单位更多
V
海关总署研究中心
V
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
V
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V
成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
V
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
访问学者招聘公告
关于我们
意见建议
欢迎对中国智库网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