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雨乐、倪建伟:从三方面着力强化平台经济治理
字号

平台经济作为数字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人们衣食住行中扮演着不可或缺的角色。2020年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支持平台企业创新发展、增强国际竞争力,并推动完善平台企业垄断认定、数据收集使用管理、消费者权益保护等方面的法律规范。平台经济在优化地方经济结构、赋能当地经济增长的同时也暴露出发展的弊病,引发社会的广泛关注。并且,平台经济自身复杂性、宽泛性的特质也对政府治理水平提出了更高要求。地方政府作为平台经济发展的最近距离观察者和接触者,必须扮演好首要治理主体的角色,科学引导平台经济与社会发展形成良性互动循环,以高水平治理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

保障公平竞争是地方政府治理平台经济的核心任务

公平有序的市场环境是激发创新活力、提升竞争效能的首要前提,充分利用竞争机制推动市场繁荣发展是打造健康向上市场环境的关键手段,营造健康市场环境是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的现实基础。立足中央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的要求,围绕平台经济反垄断规制,地方政府保障市场各类主体公平竞争重点有三个方面。

一是充分发挥地方政府积极性和能动性,细化完善反垄断条例执行举措和监管手段。在地方政府治理实践中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平台经济垄断或不正当竞争行为构成的判定标准和程序,并依据各地现实情况,从不同市场主体诉求出发丰富监管方式,搭建多方交流的服务平台,以治理实践创新监管思路,加快完善地方平台经济反垄断条例的制定。

二是强化公正监管理念,切实提高地方政府执法效力。摒弃以地方保护主义过度维护本地互联网企业发展和差异化对待重点帮扶特定地方互联网企业的双重标准,地方政府须扮演好第三方的中立角色,强化对公权力滥用的问责机制,以公正执法取信于所有市场主体,提高实际执法效力。

三是努力探索开展区域间政府协作,促进更大更广范围内的更有效协同监管。平台经济分布密集的地区要积极推动政府间交流合作机制,加强巩固对平台经济反垄断的协同治理能力。以地方合作治理的典型案例打开监管思路、拓宽监管视野、凝聚平台经济监管共识,助力区域经济一体化发展。

抓住重点积极作为是地方政府治理平台经济的现实路径

平台经济影响社会生活的各个层面,其竞争乱象既表现出传统商业竞争的本质,也具备新时代的技术特征和理念背景,成为政府新时期治理能力的重大考验。平台经济治理达成科学统一的原则尚需时日,这给地方政府提供了可充分利用的弹性治理空间,应抓住主要矛盾积极作为。地方政府治理平台经济的重点领域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

一是强化对新商业模式的监管。市场监管部门应深入了解并把握当前平台经济纷繁复杂商业模式的本质,与社会组织、高校智库等第三方机构开展合作商讨,及时准确评估新型商业模式可能产生的社会效益及影响。对突然兴起的商业热潮或具备较大社会影响项目提高敏感意识,理清商业逻辑,推进跟踪式监管,以创新的监管思路主动引导新业态、新模式的合理健康发展。

二是强化对民生重点领域的监管。平台企业凭借雄厚资本优势、前沿运营理念以及先进技术手段在创造性“颠覆”传统行业的同时也干扰了市场正常秩序,带来不容忽视的负外部性。地方政府要积极倾听“民声”,在民生重点领域构建快速反馈机制,以商品价格、服务质量、盈利方式等因素为重要参考依据对近年来平台企业频频进军百姓生活的现象加强监管干预,在鼓励创新的同时有效管制不正当竞争。

三是强化对平台企业间不正当竞争行为的监管。地方政府要对肆意行使自身垄断优势,滥用平台管理权限刻意打压竞争对手、以不合理条件传导市场势力、恶意并购消除潜在威胁等不正当竞争行为依法依规予以严肃惩处,维护处于竞争弱势地位主体的合法权益。通过制定不正当竞争企业黑名单,取消或减少对该类企业政策优惠力度,提高对其申请审核门槛从而立竿见影地对其恶劣行为进行打击。

确保惠民利民是地方政府治理平台经济的根本遵循

地方政府治理平台经济的现实意义不仅旨在防止资本无序扩张,促进平台经济健康发展,更是要以平台经济为载体形成更广泛的惠民利民机制。以平台经济发展成果反哺社会发展,不仅彰显了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也是实现共同富裕的必然要求。地方政府引导平台经济惠民利民重点有三点。

一是依法保障消费者权益不受侵害。在享受互联网便利快捷体验的同时,多数消费者普遍表现出面对大企业、大平台侵权行为取证难、定责难、维权难的忧虑,特别是大众的“搭便车”意识甚至导致了对侵权行为的纵容。平台企业运营中非法获取和使用用户隐私信息、隐蔽搭售产品或服务、采用暧昧表达混淆用户视听等行为屡见不鲜,已严重损害消费者基本权益。政府应该将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纳入绩效考核,积极追溯侵权源头,拒绝层出不穷的“套路”,对影响恶劣的数字侵权案件加大惩处力度以保护消费者自身权益。

二是优化经济结构为地方发展增添动力源泉。“互联网+”思维为许多传统行业赋予新的生机活力,也创造了新业态、新模式为社会发展带来新气象。在地方经济转型过程中,政府更是要根据当地发展特征和优势制定发展规划,引导平台经济修补当地发展短板,培育拔高优势产业,以更低门槛、更优服务吸引市场主体参与市场经济循环,提升经济活力。

三是以平台经济为载体实现更高水平治理。治理平台经济既是构建数字政府的重要“考卷”,也是提升数字治理能力的难得机遇。政府治理实践应立足平台经济问题,同时又要跳出平台经济,牢牢把握数字时代经济发展脉搏,以“有为政府”实现更大经济社会发展功能。同时加大数字工具运用促进参与式治理实践,彰显人民群众的主人翁意识与价值,实现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发表时间:2021年3月2日

中国民生调查2022
协办单位更多
V
海关总署研究中心
V
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
V
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V
成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
V
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
访问学者招聘公告
关于我们
意见建议
欢迎对中国智库网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