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品、疫情和利率上升导致亚洲经济放缓
字号

由于俄乌冲突、新冠疫情以及全球财政状况日益紧缩,亚太地区今年的经济增长速度可能会低于此前的预期。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最新的预测,该地区国内生产总值将增长4.9%,比1月份的预测低0.5个百分点,比去年6.5%的增长率低1.6个百分点。IMF还估计,许多国家的通货膨胀将以更快的速度发展,尽管目前通货膨胀水平相对较低。增长放缓和价格上涨,再加上战争、疫情和财政状况紧缩的挑战,将使复苏经济、遏制通货膨胀和解决债务问题之间的政策平衡变得更难。根据IMF的最新预测,俄乌冲突是经济增长面临的最大挑战,欧洲需求下降对该地区发达经济体的影响最大,而新兴市场则受到全球大宗商品价格上涨的影响。

IMF最新发布的《世界经济展望》将2022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期下调0.8个百分点至3.6%。报告认为欧元区将降息1.1个百分点,目前预计欧元区经济的通胀率为2.8%。由于亚洲发达经济体与欧洲关系密切,亚洲经济增长放缓将影响外部需求,并最终影响日本和韩国等主要贸易伙伴的增长。

亚洲大多数新兴和发展中经济体都是石油、天然气和金属的净进口国,这使得这些国家特别容易受到全球大宗商品价格上涨的影响。这意味着贸易条件(衡量一个国家出口相对于进口的价格)的恶化可能会降低经济增长,使货币贬值,并打破收支平衡。高额的食品和燃料价格也增加了通胀压力,尤其是在低收入国家。在这些国家,食品和燃料价格在消费者支出中占比很大。

紧缩政策和通货膨胀

全球金融环境的收紧将给经济增长带来压力。随着美联储开始加息,亚洲主要经济体的政府债券利率已开始上升。国外持续紧缩政策和国内通胀上升将导致许多亚洲央行加息,从而对投资产生负面影响。经济发展面临的风险包括上述3大不利因素的加剧。

俄乌冲突的升级将进一步提高食品和能源价格,增加脆弱家庭的压力,并可能导致社会动荡蔓延到更多国家。

如果美国货币政策收紧的速度明显快于或大于市场目前的预期(或两者同时),将对亚洲产生巨大的溢出效应。如果出现破坏性的资本外流,受影响国家的央行可以用其所有政策杠杆加以应对。在建立了强大缓冲机制的国家,资本外流的下行风险得以缓解;在高债务与较为脆弱的国家,这一风险则被放大。

最后,考虑到亚洲内部的贸易联系,广泛的隔离政策和房地产行业持续疲软等其他因素导致中国经济进一步放缓,这将对该地区产生重大影响。更广泛地说,亚太地区赖以繁荣的发展环境受到挑战,该地区将长期面临供应链分裂和地缘政治紧张局势加剧的风险。

强力回应需求

缓解增长压力需各国根据具体情况制定强有力和协调一致的应对措施。

一是保护最弱势群体不受燃料和食品价格上涨的影响。在这些压力导致社会脆弱性加剧的地方,社会动荡已经爆发,比如斯里兰卡。一些地区实施了针对性的、预计有效的临时保护措施,比如菲律宾的现金转移支付计划以及新西兰降低公共交通费用的举措。

二是巩固中期财政政策框架,确保债务可持续性。由于许多国家的产出缺口(output gaps)仍然很大,因此若要减弱财政刺激,必须谨而慎之,以支持大流行期间的复苏。包括中国和日本在内的一些有能力这样做的国家,针对近期的不利因素,采取了财政措施,以支持今年的复苏。但最容易受到债务危机影响的国家将需要更快地采取措施复苏经济,一些国家可能会从“G20债务处置共同框架”中受益。

三是在通货膨胀率上升较快的国家如新加坡,或高于央行目标的国家如韩国,需要收紧货币政策。在家庭债务水平高企的情况下,宏观审慎政策应在家庭债务水平高的情况下能限制金融稳定相关风险,包括应对一些国家房价大幅上涨的问题。

四是实施经济改革以促进长期增长。这对亚洲新兴经济体尤为重要,因为它们可能会承受最多疫情带来的创伤。在消除关税壁垒、产品和劳动力市场等多个领域需要进行改革以提高生产率。教育改革是对冲学校因疫情关闭产生的不良影响的重要途径,这种影响在南亚、低收入国家和发展中国家非常严重。

如需获得全文,请致电:010-65232727,或 E-mail:drcreport@drc.gov.cn 。
中国民生调查2022
协办单位更多
V
海关总署研究中心
V
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
V
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V
成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
V
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
访问学者招聘公告
关于我们
意见建议
欢迎对中国智库网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