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苗、罗刚:韩国海洋牧场建设经验与借鉴
字号

为确保韩国海洋渔业资源的持续稳定增长、缓解海洋荒漠化(钙化)现象,1998年至今,韩国政府先后资助开展了海洋牧场试点项目、沿岸海洋牧场项目及海底森林扩大计划三个海洋牧场建设项目,并取得了一定成效。

一、韩国海洋牧场建设基本情况

韩国海洋牧场研究与建设工作起步较早,实现了较为显著的生态、经济和社会效益。韩国的海洋牧场建设目前主要包括海洋牧场试点项目、沿岸海洋牧场项目和海底森林(海藻场)扩大计划三个项目。

(一)海洋牧场试点项目

韩国从1998年~2013年期间,历时16年,由中央政府投资1.5亿美元在统营、丽水、西海岸、东海岸、济州等五地建设了5个海洋牧场示范区,其主要目的在于通过对海洋牧场进行深入研究,建立系统有效的海洋牧场建设技术,开发适合不同海域的主题型海洋牧场,同时通过可视的项目建设效果提高公众对海洋牧场的认识。

通过海洋牧场试点项目建设,韩国研究开发了水产种苗生产技术、中间育成技术、音响驯化技术、增殖放流技术、适合不同品种鱼类栖息的人工鱼礁建设技术等一系列新技术,总结形成多海岛型、滩涂型、开放型和内湾型等四种海洋牧场构建类型,及水中体验、滩涂体验、游钓和体验渔业等四种不同类型海洋牧场休闲体验模式,为沿岸海洋牧场建设提供了技术保障和理论支撑。

(二)沿岸海洋牧场建设项目

韩国于2005年制定《小规模海洋牧场推进计划》,从2006年到2020年,计划投资2.2亿美元,在全国60个沿岸市、郡具有开发潜力的海域建设小规模海洋牧场(2009年更名为“沿岸海洋牧场”)。其目的在于实际运用海洋牧场技术,在短期内通过小规模投资,恢复沿岸资源,确保水产资源的可持续性及渔民收入的实质性增加,目前已有50个地点建设完工,20个地点正在建设中。

根据韩国研究机构对海洋牧场建设30年来建设效果的跟踪调查数据进行分析,海洋牧场建设所带来的渔业收入与渔业外收入(游钓、体验等)增加值已超过海洋牧场建设投入额,海洋牧场建设的效益/成本比率及净现值(NPV)均大于1。

(三)海底森林扩大计划

根据韩国政府2008年提出的绿色发展战略,为缓解气候变化及其它原因而引起的海洋荒漠化(钙化)现象,实现生机勃勃的绿色海洋牧场目标,韩国提出要加强海底森林(海藻场)建设,并计划到2030年共建设35000公顷海藻场,恢复沿岸生态系统。

为此,韩国加大海藻场建设投资力度,扩大海藻场建设面积,研究开发海藻场建设技术。通过海藻移植和造林,建设多年生海藻场,扩大藻类自然群落,确保海洋牧场基础生产力,为鱼类提供栖息地、产卵场和育成场,截至2018年已建设海藻场7689公顷。海藻场在建设一年后沿海生态系统有了明显改善,生物种类和生物量均有了显著增加,取得良好的生态效果。

二、韩国海洋牧场建设经验

韩国作为一个传统的海洋国家,高度重视海洋牧场的研究与建设工作,将海洋牧场建设作为恢复沿海生态系统、确保水产资源可持续增长和渔民持续增收的重要手段,制定专门法规、成立专门机构、设立专项经费加以大力推进,并积极引导全社会公众参与,其经验对我国推进海洋牧场建设相关工作具有很好的启发。

(一)管理机构统一高效

韩国海洋牧场建设初期,在原海洋水产部的直接领导下,由国立水产科学院和韩国海洋研究院共同推进,最初确定韩国海洋研究院为海洋牧场建设主管技术机关。2006年,韩国政府从海洋牧场建设的一贯性和效率性考虑,决定将国立水产科学院作为海洋牧场建设的主管技术研究机关,其它相关机构和大学参与,与地方自治团体及自律管理委员会协作开展工作。2011年,根据新修订的《韩国水产资源管理法》,正式成立韩国水产资源中心。该中心是韩国农林水产食品部所属的准政府机关,拥有工作人员约200人,其具体职能包括人工鱼礁、海藻场、海洋牧场的建设和健康种苗放流;水产资源养护的有关技术开发、栖息地及生态环境调查、效果分析等基础研究工作等水产资源养护和利用管理相关工作。

韩国水产资源中心的成立,将原本分散在中央、地方、国家研究机关等地的水产资源管理及建设事业统一到全国的一个单位,形成了专业的海洋牧场及其它渔业资源养护工作研究团队和项目实施团体,很好地促进了韩国水产资源养护、海洋牧场建设工作的科学开展和国家海洋牧场建设计划的高效协调推进。

(二)国家投资为主,成果公众共享

韩国将海洋牧场建设定位为一项国家投资为主的公益事业,以济州岛海洋牧场试点项目为例,建设总投资5000万美元,其中国家投资3000万美元,地方投资340万美元,渔民投资160万美元,民间投资1500万美元。其中渔场建设设施投资1150万美元,国家投资占92.3%,其余部分为地方政府投资;观光设施总投资2400万美元,除腹地基础设施以地方政府投资为主外,观光设施领域以民间投资为主,占总投资的61.6%;资源增殖设施总投资650万美元,90%由国家承担;研究开发费用总投资780万美元,全部由国家承担。

由其投资结构可看出,韩国的海洋牧场建设尤其是海洋牧场的研究开发、基础设施建设部分是以国家为主体投资建设,以提升全国海域渔业资源、增加全体渔民收入为主要目标,同时也积极鼓励民间社会资本参与海洋牧场建设,投资开发相关的观光产业,吸引游客前往从而带动地方相关产业进而使得全体国民受益,其公益性地位及所带来的经济和生态效益十分显著。

(三)注重公众利益与公众参与

为提升公众的参与程度和对海洋牧场的了解,同时吸引公众参与海洋牧场相关休闲体验活动,韩国根据不同区域海洋牧场特点,设计建造了水中主题公园、海上公寓、海上垂钓平台、海洋体验馆等配套休闲设施,开发了滩涂体验、潜水体验、游钓体验及渔事体验等不同的休闲体验项目。同时,沿岸型海洋牧场建设完成后,将交由当地的渔民团体代为经营管理,渔民团体经营所得收益又可用于相关设施的维护及增殖当地渔业资源。通过多种措施,使沿岸的渔民及社会公众从海洋牧场建设中获益。

为提高国民海藻场建设意识,韩国在2012年2月修订《水产资源管理法》中新设一条,规定每年的5月10日为海洋植树节,以让国民认识海底生态的重要性和荒漠化的严重性,在国民的关心下建设海底森林(海藻场),极大地提高了韩国民众对海洋牧场、海藻场建设重要新的认识和参与程度,为韩国海洋牧场建设工作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

三、推进我国海洋牧场建设相关建议

借鉴韩国海洋牧场建设经验,为进一步推进我国海洋牧场建设的科学高效开展,提出如下建议。

(一)加强对海洋牧场的投入和管理

一是加大现有海洋牧场建设投入。进一步加大对海洋牧场建设的支持力度,推进我国海洋牧场建设和研究成果的加快应用。在此基础上侧重加强对公益性(主要是养护型)海洋牧场的建设投入,更好地发挥海洋牧场在改善海洋生态环境、养护渔业资源和提升渔民收益方面的作用。二是加强对公益型海洋牧场管护工作支持。当前我国公益性海洋牧场绝大多数没有专门的管理维护机构,也没有专项的运行维护经费。可探索通过设立公益性海洋牧场管理维护专项经费,依托现有的渔业科研、推广体系,加挂国家和地方渔业资源养护(海洋牧场管护)中心牌子,统一承担全国公益性海洋牧场的建设监管、技术支撑和具体管护工作,以进一步发挥公益性海洋牧场的功能作用。

(二)因地制宜开展海洋牧场示范建设

我国幅员辽阔,黄渤海、东海、南海区的地理位置、原有生境、水质、水文和地质条件各有不同,目前海洋牧场在黄渤海区发展较好,东海、南海区因缺乏适宜的建设开发模式,发展势头较弱。可借鉴韩国在5个不同海域试点开发各有特色的主题型海洋牧场经验,集中分散在各海区不同科研院校的优势科研资源,开展适宜不同海区特点及具有不同功能定位的海洋牧场建设试点研究工作,形成适合我国不同海域的海洋牧场建设示范模式,分区域加强各个海区海洋牧场建设的技术支撑和示范引领,提升我国海洋牧场建设的科学化和规范化水平。

(三)营造全社会积极参与的良好氛围

一是加强海洋牧场的舆论宣传,通过拍摄宣传记录片和编撰科普宣传读物,组织公众参与体验海洋牧场相关活动等方式,引导公众了解海洋生态保护的重要性和渔业资源衰退的严重性,以及海洋牧场建设对保护海洋生态环境的重要意义,在全社会的共同关心,下更好地开展此项工作。二是积极开发海洋牧场相关休闲体验模式,探索潜水、渔业体验、科普、研学等多种海洋牧场休闲体验模式,吸引更多公众通过休闲方式了解海洋牧场,提升海洋牧场经济效益。三是引导公众参与和共享海洋牧场建设成果。鼓励本地渔民团体及社会资本参与本地区公益型海洋牧场休闲观光设施的投资和运营,吸引社会资本共同建设和维护海洋牧场,与公众共享海洋牧场建设成果。

来源:《中国水产》 发表时间:2020年8月11日

中国民生调查2022
协办单位更多
V
海关总署研究中心
V
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
V
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V
成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
V
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
访问学者招聘公告
关于我们
意见建议
欢迎对中国智库网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