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苗苗:网络文学如何在介入生活的过程中更进一步
字号

观看行为的改变,阅读模式的变迁,以及受众与文本之间的互动,会怎样影响大众文艺的样貌?本期文艺百家,我们以网络文学和电视剧领域出现的一些变化为样本,试图对这一话题进行探讨。

——编者

近日,一份网络文学“琅琊榜”引起关注。400余个名字从超过800万作者中脱颖而出,跻身大神之列。其中,榜上有名的大神作品涵盖“都市、仙侠、科幻、游戏、历史、军事”,也不乏“医疗、刑侦等以往较为冷门的题材”。在笔者看来,这份榜单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样本,分析网络文学领域出现的新态势。

虽然从逻辑上,这样的罗列十分混乱,但如果从网站栏目、创作潮流和公司形象角度来看,却清晰合理:顶级网络作者主要是仙侠幻想等传统网文强势领域的佼佼者,也相应照顾到现实题材的发展潜力。前者为行业带来流量和收入,后者则能赢得社会声誉和大众口碑。可见,这份“琅琊榜”是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平衡的产物。

华语网络文学发展20余年,经历了自由生长、资本主导等不同阶段。如今,这一领域所面临的资本与监管两股强大外部力量,已在长期并行后逐步找到趋向双赢的平衡点。可以说,网络文学已进入一个平台相对成熟、监管相对明朗的时期,题材、创作领域乃至网站经营策略等方面都相应呈现新的特点。

对流行思维方式和青年文化的总括性掌握和运用,正在使网络文学的创作摆脱套路

在跻身该评比的400余名白金大神中,玄幻作者占绝对多数,可以说,玄幻题材网文强者愈强,再次显现出玄幻题材本身在网文中持久强劲的生命力。在网络文学发展过程中,玄幻小说曾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甚至被作为网络文学现象的代名词。虽然资本的过度炒作导致人们看到的玄幻作品良莠不齐、名过其实,甚至使其背上逻辑混乱、浅薄媚俗的恶名,但它的宽泛和包容依然显示出蓬勃生机。即便是近年来现实题材政策扶植和读者兴趣的多元化一定程度上改变了玄幻一家独大的局面,但其强劲势头并没有褪去。非理性、无厘头的幻想内核已深深扎根于网文中,以至于成为衡量网络小说的基本元素。近来评价文艺作品常见的“网感”一词,即源于玄幻文,指网络小说突破日常理性,不受逻辑规范的超常规想象方式。幻想、非理性和反逻辑成为网络小说区别于传统文学的主要特色。由此可见,玄幻网文的热度并非一时潮流,它依然是网络小说中当仁不让的最强力量。

网络创作的激烈竞争也逼迫作品整体质量提升。对在网络文化中成长的新一代年轻作者来说,网文签约已成堪与期刊发表并列的选择。网络写作不具备以往文学写作的神圣感,而是一项日常消遣,对收入和娱乐的诉求更为明显。因此,玄幻题材作为网文商业化最成功的类型,难免吸引最多的创作者加入,内部竞争也最为激烈。然而,支撑这一部分阅读内容的,却并不是金字塔顶端的四百白金,而是数百万无收入或低收入层注册作者不分昼夜的码字更新。虽然听来惨烈,但这对于网络文学整体来说,却是好事。因为读者只有面对足够数量的文本,才能不再饥不择食地给出同情分,而是真正有选择、有比较地阅读,从而实践互联网海量选择、去伪存真的淘汰机制,规避算法推送,让真正优秀的作品呈现出来。

不难看出,近年来,网络小说虽然依旧遵循题材归类、任务设定、欲望满足等模式,但在粗疏大略的类型之下,总有令人眼前一亮的新面貌。像 《书灵记》 《天道图书馆》《夫人你马甲又掉了》之类,就是在类型内部深耕细作,将套路翻新赋活的新作。它们既能满足读者追新探奇的需求,也能赢得资本的青睐,同时更以作品本身令人信服的想象力和日渐提升的质量获得评论者重视,使网文逐步摆脱“量大质低”的刻板印象。

同时,“网络文学”在概念和形态上也更加泛化,从相对独立封闭的故事演化为围绕原始作品衍生的系列文本,人们对网络作品的关注点逐步从文字、情节向激发读者参与和行动力的方面转移。

在新晋白金作家中,收获最多关注的是以《大王饶命》一文成名的“会说话的肘子”。虽然“肘子”的人气和蹿红速度一时无两,但其作品却并不突出:设定在灵气复苏世界,推进靠修行升级,开篇轻松搞笑积累读者,中段日益拖沓啰嗦、结局试图以宏大场景和沧桑笔调进行升华——单看作品不功不过。使它成为神作的并非文本自身,而是空前的读者响应。它单章评论量近1.5万条,是“网络文学史上首部在原生平台拥有超过150万条评论”的作品。点开《大王饶命》第一章页面,每一段后都毫无例外地显示“99+”——这表示标注的评论已经过百。当然,这上百条文字并不是真正意义的“评论”,除情节联想、句式戏仿、作者互动外,大多数仍是无意义的感叹。无论吹捧或批评,基本都是读者相互调侃娱乐,与内容无关。在这部作品中,评论已生发成堪与内容匹敌的独立生态,上百万条跟帖和聊天构造的语境使《大王饶命》脱离“肘子”的个人创作,转为全体读者网民的跨时空对话。在这里,网络小说发挥着近似社交媒体的功效。面对网民的热情,“肘子”称自己的秘诀在于每次看到网上有趣的段子都反复琢磨解析,并运用到作品中。可见,使网络小说摆脱套路,引起读者主动响应的,是一种对流行思维方式和青年文化的总括性掌握和运用。网络作者本身也是网民,他们写作的同时也在读网文并与网友交流。这种浸入式的写作过程,更有利于准确把握青年群体的文化特色,使作品挣脱类型框架。

通过对现实题材的开拓,文学网站逐渐突破在单一领域内过度竞争内耗严重的局面

行业的发展和市场的壮大必然引发更复杂的竞争格局,网文企业经营策略也需要随之转变。对于大多数文学网站来说,玄幻文是收入的基础保障;而现实题材作品则是社会效益的重要体现。因此,文学网站在资本与政策需求的平衡过程中,正在从初期粗放的资本导向转向依据不同需求的市场细分——一方面面向青少年为主的纯网络受众,主推玄幻题材和电脑、手机屏幕阅读,形成无所不在的陪伴氛围,致力于将在线读文变成一种日常网络使用习惯;另一方面面向传统文艺评价体系,拓展现实题材,虽然通过网络路径征集作者,但主要传播渠道和影响力仍在出版、影视等传统媒体上,作品面向中年以上读者,强调对时代主题的顺应和对现实生活的介入——近年来曾斩获主流奖项的现实题材作者如wanglong(《复兴之路》)、大地风车(《上海繁华》)等,齐橙(《大国重工》)、志鸟村(《大医凌然》)、卓牧闲(《朝阳警事》)等近期网络呼声高涨的作者,均在这一方面颇有代表性。

综合多个网站的情况来看,对于现实题材创作的鼓励仍对新作发掘起到了积极作用,也确实贡献了一批精彩作品,如连尚网陈酿颇具地方特色的《旷世烟火》,晋江网随侯珠探讨亲子问题的《明月照大江》、长洱反映校园生活的《天才基本法》,幻想工场猎衣扬描写海关工作的《吾辈当关》等。虽然在真实生活的映照下,许多现实题材作品依然显得生疏,但新人无孔不入的观察和基于生活的耐心描摹,却为作品提供了丰富的细节、广泛的面向和脚踏实地的厚重。可以说,通过对现实题材的开拓,文学网站自身也突破了在单一玄幻领域内过度竞争内耗严重的局面,不仅扩大市场面向,也使网络文学在介入生活的过程中更进一步。

由于牵涉创作主体、商业资本和文化导向等多方因素的复合概念,每一种外力的介入都会在网络文学中激起即时且强烈的反响。当前的网络文学虽然是大众文学,却并不适合全民阅读。但随着网络文学自身内容的丰富和文学网站经营的差异化,网络文学必然能够满足不同层次读者的审美需求。特殊时期,实体娱乐缺席、人际距离强化,读者更需要大量在线文娱产品来填充隔离的时空。在相对稳定的外部环境,在线文化经济的强势增长和大量读者的参与热情之下,我们有理由做出“网络文学百花齐放的时代正在到来”的判断。

来源:中国经济网,http://www.ce.cn/culture/gd/202005/06/t20200506_34842917.shtml 发表时间:2020年6月3日

中国民生调查2022
协办单位更多
V
海关总署研究中心
V
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
V
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V
成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
V
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
访问学者招聘公告
关于我们
意见建议
欢迎对中国智库网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