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湃新闻:【社论】学历学籍查询应兼顾安全与便利
字号

近日,有网友称现在在学信网查学历需要先输入毕业院校,不少网友对此提出质疑。 7月1日,学信网回应称,这项验证功能于2019年5月就已上线,意在加强数据安全和个人隐私保护。如果输入不了院校名称,可以通过人工审核身份证件的方式,查询本人学籍学历信息。

从学信网的回应看,所谓学信网临时修改查验方式,显然只是一个误会。学信网作为官方唯一学籍学历信息管理平台,当然要重视个人隐私和信息安全的保护。之前简单的姓名加身份证的查询方式,确实也存在漏洞——任何人只要知道某个人姓名和身份证号码,就可很容易查到他的照片以及学历学籍等信息。为避免这种个人信息安全的风险敞口,增加“毕业院校”的核验程序,确实不无必要。

但也不能不承认,如此一来,客观地给公民查询是否遭遇冒名顶替增加了难度。近段时间,由于冒名上大学个案的连续曝光,不少人都产生了自己是否被冒名顶替的焦虑,不难想象,这势必激发大量学历学籍查询的需求。而“毕业院校”的核验程序,很可能将把许多这样的需求挡在门外。

对此,学信网给出的方案是人工审核。人工审核的做法固然在兼顾信息保护的同时,提供了补救渠道。但人工审核过程比较长,效率也比较低,应对零星的个人查询问题不大,而如果相关查询的需求比较多时,学信网恐怕也难以招架。所以,这至多只是一个权宜之计,而不是一个合理、经济、高效的解决方案。

遏制冒名顶替,攸关教育公平。因而,对于公民自发查询学历学籍等信息,挖掘潜在违法线索,理当给予鼓励。从这意义上,教育部门有责任提供便捷渠道,想民众之所想,急民众之所急,优化功能设置。事实上,在保护隐私的同时,给予民众查询学历学籍的便利,并非不可能做到。

比如,学信网可以对信息安全进行分级管理。仅提交身份证号码和姓名,无需注册,就可查询是否获得大学学籍和学历的简要信息。而要查询比较详细的信息,则必须要进一步的身份验证。还可以考虑以学信网数据库为基础,建立一个专门查询冒名顶替的网站,网站综合信息查询和反馈举报等功能。

总而言之,公民查询是否遭遇冒名顶替,不该陷入“证明自己是自己”的繁琐。这种查询越是便捷,越能鼓励更多人加入,从而让更多冒名顶替者无所遁形。

这些年来,为了打击冒名顶替,教育部门做了大量工作。比如此前曝光的242人涉嫌冒名顶替,就是在高等学历数据清查工作发现的。类似的自查工作,教育部门未来应持续深入推动。但同时也要看到,动员社会力量打击冒名顶替,成本更低,效率也更高,相关部门当大力鼓励,积极创造便利。这一切,不妨就从降低学历学籍查询的门槛做起。

来源:澎湃新闻网,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8071623 发表时间:2020年7月1日

中国民生调查2022
协办单位更多
V
海关总署研究中心
V
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
V
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V
成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
V
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
访问学者招聘公告
关于我们
意见建议
欢迎对中国智库网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