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立群、苏剑:4月经济表现积极但挑战不容忽视
字号

日前,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4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9%,3月份为下降1.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下降7.5%,降幅比3月份收窄8.3个百分点。

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的专家认为,数据是非常积极的,这是我国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重要成果的表现。“接下来,想要稳住经济基本盘包括消费市场稳增长,最重要的就是稳就业,而抓好就业就必须让企业恢复活力,因为就业主要是由企业来承担,特别是广大的中小微企业,所以,企业必须活起来,那市场就得有订单,这就需要把扩大内需战略尽快落实好、实施好,以形成良性循环。”

尽快扩内需保障企业订单是接下来的重点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员张立群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提出,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9%,这个数据是非常积极的,应该说比预期恢复得要更好,这表明复工复产达产取得了重要进展,也表明中国的生产和供给能力具有雄厚的基础。

北京大学国民经济研究中心主任苏剑则表示,4月份制造业增长5.0%,较3月大幅加快6.8个百分点,这是推动4月份整体工业增加值的主要动因。

尽管4月份工业生产继续恢复,但也要看到1—4月份累计工业增加值同比仍下降4.9%,多数行业和产品增速为负,库存上升、利润下降,企业经营困难仍然较多。

“实际上现在最突出的问题是企业订单不足和产品销售困难,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课题组对1万多家企业进行了问卷调查,大约70%的企业反映,新增订单和销售都是在下降,接下来需要特别关注企业的销售困难。4月份发布的一季度工业企业利润情况表明,资金的周转天数和应收款的回收天数明显延长,说明企业现在面临的市场销售困难、资金断档困难比较严重。”张立群说。

张立群建议,要让企业复工复产达产进程可持续地推进下去,最重要的是把扩大内需战略尽快落实好。而扩大内需可以从大力提振投资入手,因为提振投资会使企业订单较快增加,大批的项目施工会带动投资品订单显著增长。积极的财政政策、稳健的货币政策都要聚焦扩大内需战略的实施,尽快恢复国内消费市场,大力提振投资,把超大规模的国内市场的巨大需求潜力尽快释放出来。

谨慎对待就业压力传导到消费市场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就2020年4月份国民经济运行情况答记者问时表示,从下一个阶段的走势来看,目前消费升级的势头还在继续。从今年以来各月之间零售变化的趋势来看,大势没有改变,基本生活用品基本保持了平稳增长,消费升级类商品继续较快增长,一些受疫情冲击的行业或者产品销售在目前疫情防控形势变化下也呈现恢复的势头。因此,虽然消费回升的势头仍然面临一定挑战,在消费端仍然会感受到这种压力,但是,短期来看,随着复工复产的逐步推进,生产生活秩序的逐步回归,消费的环境在逐步改善;长期来看,消费复苏的势头也是有条件持续的。

对此,张立群指出,疫情对于服务业的影响是比较大的,4月份服务业生产指数下降4.5%,下一步恢复消费市场很重要的一点,要在常态化疫情防控的背景下,通过各方面智慧尽快探索出恰当的平衡方式即精准防控疫情的同时恢复正常的生活模式,这对服务业发展非常重要。

“影响消费增长从目前来看最值得担心的是就业形势,从4月份的调查失业率来说,城镇调查失业率是6.0%,从就业主体人群的失业率情况看,25-59岁的人群调查失业率是5.5%,包括新增就业数量和去年同期相比也是减少的。因此,就业形势给消费带来的压力要特别重视,且这种就业的压力可能给‘脱贫攻坚战’带来风险。”他强调。

苏剑亦表示,4月份的CPI、PPI增速持续下滑,反映出需求相对收缩的加快。

苏剑认为,当前价格增速持续下滑的主要影响因素有两点,一是一、二产业恢复的速度快于第三产业恢复的速度;二是受疫情冲击就业压力加大,使得居民消费需求相对收缩显著,价格增速下滑。而这两个问题的解决都取决于疫情全面结束的时间与“稳增长”刺激的力度。因此,预计二季度可能是经济的底部徘徊期。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发表时间:2020年5月18日

中国民生调查2022
协办单位更多
V
海关总署研究中心
V
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
V
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V
成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
V
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
访问学者招聘公告
关于我们
意见建议
欢迎对中国智库网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