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税将使海南自贸港资本和人才流动更合理
字号

为了实现把海南建设成高标准自贸港的目标,中央以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为重点,不断出台优惠政策。近日,有利于海南吸引人才、吸引资本流入的又一波政策利好公布。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发布了《关于海南自由贸易港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的通知》和《关于海南自由贸易港高端紧缺人才个人所得税政策的通知》,提出对注册在海南自由贸易港并实质性运营的鼓励类产业企业,减按15%的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对在海南自由贸易港工作的高端人才和紧缺人才,其个人所得税实际税负超过15%的部分,予以免征。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二级巡视员、研究员张俊伟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6月1日发布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总体方案》)是海南自贸港建设实施的“路线图和时间表”。此次的减税措施,实际上就是“路线图和时间表”里关于税收方面内容的具体化,是落实《总体方案》的重要步骤。

他认为,要提高税收方面的竞争力,海南自贸港建设强调的是对标国际先进水平,在政策设计方面具体对标的是香港。但内地的税制跟香港的税制不一样,早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时,就在税收方面作出了尝试和探索。

他举例解释,香港居民到深圳等地工作,税收超过香港税率(15%)的部分由内地地方政府返补给本人,从而在没有修改国内个人所得税税法的前提下,通过变通实现了与香港居民的税率看齐。这次海南明确提出实行15%的税率,比粤港澳大湾区税率一体化建设更进了一步。

“资本有逐利性,会往税收低的地区流动,人才也一样,会往收入高、公共服务好的地方流。海南自贸区所得税制度与香港看齐,有利于吸引更多企业和人才到海南创业发展。”张俊伟认为。

此次税收优惠政策指出,减税政策并不适用于全部企业,而是指注册在海南自由贸易港并实质性运营的鼓励类产业企业。海南自由贸易港鼓励类产业目录包括《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19年本)》《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2019年版)》和海南自由贸易港新增鼓励类产业目录。

同时还提出对在海南自由贸易港设立的旅游业、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企业新增境外直接投资取得的所得,免征企业所得税。对税收优惠政策的导向性,张俊伟认为,这和海南产业基础相对比较薄弱、需要集中扶持和培育优势产业、海南自贸区地域广阔并且点多面广的特殊情况分不开的。

“现阶段属于经验积累阶段,到了2025年以后,国家将对自贸港政策系统评估,全面封关之后,海南自贸港的制度塑造将进入更高层次。那时的政策将会更具有普遍性,其主基调将会按照负面清单进行管理,除了不允许发展的产业,其他都受欢迎。”他说。

减税降费会给地方政府收入增速造成一定压力,特别是在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的情况下,国内国际经济形势都比较严峻,致使地方政府的财力更加紧张。

张俊伟认为,海南的基础产业比较薄弱,农业人口比较多,服务业、制造业人口较少,政府应提供更多的公共资源来协调,需要地方财政保留一定的财力。此次减税只适用于鼓励类产业,并没有全面推开,也是出于这样的考虑。同时,为平衡这种关系,《总体方案》已明确提出要增加海南政府的债务指标,在减税的同时考虑到了现实需要。

“随着海南自贸港的发展、产业和人才实现集聚、人均经济活动增加,未来可能会有一些减税降费的优惠措施出台,因此,要有一些相对应的制度,比如继续完善土地、房地产方面的制度,以实现地方政府的收支平衡。”他建议。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记者:王丽娟 发表时间:2020年7月2日

中国民生调查2022
协办单位更多
V
海关总署研究中心
V
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
V
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V
成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
V
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
访问学者招聘公告
关于我们
意见建议
欢迎对中国智库网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