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晓蓓:从政府工作报告看产业发展新机遇
字号

从产业转型升级的视角分析,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有五大看点:

一是新基建首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并将其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无论是稳增长,还是促转型,新基建都有重要意义。从短期来看,新基建能在当下快速扩大有效投资,为相关行业带来就业岗位的增长与补充,进而促进消费,有利于扩大内需,弥补传统基建与消费人群需求错位的现象;从中长期来看,AI、5G、云计算等一套组合拳有助于提升产业链的核心竞争力,实现精准感知、在线处理和智能决策,突破产业发展的瓶颈。

不过,这并不意味着传统基建的重要性减弱,新基建与传统基建需要齐头并进。政府工作报告明确了新基建加传统基建相结合的发展思路,其中,新基建代表产业升级产业创新的方向,包括5G、工业互联网、充电桩等新兴领域;传统基建作为稳定器对经济增长起支撑作用,包括铁路建设、旧房改造等传统领域,“两新一重”,新老结合,新老交替,新老共同作用来实现“六稳”和“六保”。

二是全面推进“互联网+”,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政府工作报告充分肯定了电商网购、在线服务等互联网新业态在抗疫中发挥的重要作用,明确提出要继续出台支持政策,全面推进“互联网+”,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从2019年加快推进“互联网+”,到2020年全面推进“互联网+”,“互联网+”的作用被更显著强调。而数字经济时代的科技周期始于硬件设备,随着2019年硬件端盈利企稳回升,5G网络建设进程加速带动数字经济快速发展。预计到2023年,中国经济一半以上将实现数字化,大量新型企业将应运而生,互联网科技产业将有更大的作为空间。

三是推动制造业升级。目前国内经济处于恢复过程中,制造业生产已基本恢复到疫情前的水平,但需求恢复相对偏慢,疫情海外扩散又加剧了中国出口的不确定性。疫情的出现成为传统制造业产业链向智能化转变的重要契机。而“智能+”在我国的具体实践和落地上,存在着一些问题。比如实施基础不完备、科研基础支撑能力有待提升、革新的意识和素质需要强化等。此次政府工作报告强调推动制造业升级和新兴产业发展,大幅增加制造业中长期贷款。提升科技创新支撑能力,发展工业互联网,推进智能制造。预计未来,智能制造业将由点状突破向区域制造业提升迈进,由基础条件好和需求迫切的行业向更多制造业细分行业扩展,最终形成一批智能制造的中国方案。预估我国智能制造行业将保持11%左右的年均复合增速,到2023年行业市场规模将达到2.81万亿元。

四是推动消费回升。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导致接触式消费大幅下降。今年一季度全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78580亿元,同比名义下降19.0%。不过,疫情也促进了线上购物、外卖送餐以及新零售行业的发展。报告以促进服务消费、线上消费、农村消费等为重要着力点,提出通过稳就业促进增收保民生,提高居民消费意愿和能力。支持餐饮、商场、文化、旅游、家政等生活服务业恢复发展,推动线上线下融合。发展养老、托幼服务。支持电商、快递进农村,拓展农村消费。未来相关行业将从政策支持中受益。

五是再次重申“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对于房地产方面的表述与往年相比更为简短。一方面,继续贯彻“房住不炒”,明确“因城施策。说明相较于过去关于棚改攻坚等较大力度的政策目标,维持房地产市场平稳运行和健康发展仍是近年中央的政策定调。

另一方面,提升城市生活和居住体验。报告指出:“新开工改造城镇老旧小区3.9万个,支持加装电梯,发展用餐、保洁等多样社区服务”。老旧小区改造为改善居住条件、提升城市安全、拉动经济增长带来想象空间。据国家住房与城乡建部初步统计,截至2019年5月,全国共有老旧小区近16万个,建筑面积约为40亿平方米,预计老旧小区改造将创造10万亿的商机,涉及到政府、企业和居民三方面的参与和利益,方法和路径都需要进一步的探索和实践。

来源:新浪意见领袖,http://finance.sina.com.cn/zl/bank/2020-05-22/zl-iircuyvi4503666.shtml 发表时间:2020年5月22日

中国民生调查2022
协办单位更多
V
海关总署研究中心
V
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
V
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V
成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
V
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
访问学者招聘公告
关于我们
意见建议
欢迎对中国智库网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