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拓宽高新区发展空间
字号

近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的一项议题是促进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深化改革、扩大开放。

“国家高新区经过30多年的发展,对高新技术产业的孵化、集聚、扩散和示范作用更加明显。”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创新发展研究部研究室副主任龙海波对中国经济时报记者表示。

据了解,2019年,国家高新区实现GDP12.2万亿元、营业收入38.3万亿元、工业总产值24.8万亿元、上缴税额1.9万亿元,以占全国0.1%的面积,贡献了全国12%的GDP和税收。

但是,龙海波表示,国家高新区也面临产业转型升级、管理体制改革、观念意识转变等诸多挑战,特别是风险投资机制还不够健全,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始终没有得到根本解决。

当天的会议决定,要在国家高新区复制推广自贸试验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等相关改革试点政策,加强创新政策先行先试。放宽海外人才长期多次签证、居留许可等规定。要鼓励商业银行在国家高新区设立科技支行,支持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支持符合条件的国家高新区开发建设主体上市融资。

“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提出的几条具体措施,具有很强的针对性,也是科技型中小企业应对疫情冲击的关键之举,有利于真正把知识产权潜在价值转化为现实生产力,更好促进企业创新创业发展,真正把国家高新区打造成为创新思想涌现和创新文化形成的主要发源地、创新要素自由流动和高效配置的重要网络节点、具有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的创新型产业集群基地、高质量发展和区域协同创新的引领示范区。”龙海波表示。

对于会议提及的“支持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近年来,高新区也作出了一些积极探索。

龙海波表示,一些国家高新区依托国家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试点园区优势,适当提高对中小企业贷款不良率的容忍度,对强化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服务进行了有益探索,比如,设立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风险补偿基金为中小企业盘活无形资产,搭建网上交易平台加速高价值专利转化,积极引导专业的知识产权服务机构与银行合作开发针对中小企业的知识产权融资产品。总体来看,各地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仍以专利、商标方式为主,2019年全国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额达到1515亿元。根据国家知识产权局的测算,到2020年末,我国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额将接近1600亿元。

在一系列推动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措施支持下,政策落地过程中仍有哪些待解难题?

龙海波认为,知识产权价值评估体系不完善、质押物不易处置、贷款风险防控难是在政策落地过程中的三大问题。当前,具有丰富经验的评估机构和专业人才较少,对知识产权价值难以准确评估,即使开展进行了知识产权质押也会导致变现难。在现有银行监管和考核体制下,势必会进一步加大贷款风险防控难度,不利于知识产权质押贷款业务发展。

此外,在健全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风险管理和完善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保障工作等方面,龙海波建议,鼓励商业银行在国家高新区设立科技支行,让专业的银行干专业的事,或将是今后的一个重要方向。目前,四川绵阳等一些地方商业银行已经开始探索,将科技型中小企业订单数额作为质押融资的一种方式,使得知识产权在更广范围易于接受,逐步形成科技型中小企业、订单企业、融资担保机构、商业银行多方风险共担机制。同时,应该大力培育知识产权交易市场,以中央专项资金为引导在国家高新区内设立“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风险补偿基金”,适当提高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不良率的容忍度。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陈婧 发表时间:2020年7月8日

中国民生调查2022
协办单位更多
V
海关总署研究中心
V
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
V
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V
成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
V
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
访问学者招聘公告
关于我们
意见建议
欢迎对中国智库网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