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建光:用好消费券 发力新基建
字号

一季度中国GDP同比下降6.8%,消费从“休克”中边际恢复,投资“三驾马车”同时熄火,中小型企业面临强烈的生存压力。后疫情时代,中国经济走势会将如何?政策又将如何应对?

消费从“休克”中边际恢复,投资”三驾马车“同时熄火

中国经济在一季度出现大幅的负增长,GDP同比下降6.8%。其中,第一产业下降幅度较小,第二产业下降最多,第三产业下降幅度明显好于第二产业。众所周知,餐饮、旅游等行业受疫情冲击较大,为什么第三产业的表现反而比第二产业好呢?主要原因在于金融业,金融业基本维持6%的增长,且在第三产业中的占比非常高。除此之外,互联网等一些很重要的服务领域,也依然维持正增长。

消费受疫情影响较大。虽然3月份社零较1-2月有所回升,但下降幅度仍然达到16%。与此同时,消费细分品类中只有食品、饮料为正增长,整个一季度“最惨”的是汽车、金银珠宝、家用电器等品类。

投资同样受到较大冲击。一季度固定资产投资下降16.1%,基建投资下降19.7%,制造业投资成为最大拖累,3月份同比下降25.2%,表现相对较好的是房地产投资,但这是一个问题。今天深圳的中国银行发布通知,让银行查企业贷、房抵贷,因为很多贷来的钱并非用作企业经营,而是用更低的利率、更高的按揭比例去买房。

工业生产回暖,中小企业生存压力仍然较大

从工业上来看,3月份复苏明显,工业增加值跌幅收窄。专用设备、铁路、机械等都出现了明显的反弹,但汽车还是表现较差。

主板和新三板共1万多家企业的财务数据显示:大中型企业,尤其是主板上市的企业,如果关门6个月,大多可以维持现金流的正常运转;但新三板企业、中小企业等,因为本身的财务情况在恶化,加之疫情冲击,现金流情况并不乐观。从2018年年报数据来看,利息费用保障倍数低于1的企业数量占比为41%,如果三个月不经营,这些企业将出现明显的流动性困难。

中国经济面临“三大关卡”

一是疫情下的阶段性供给冲击。“抗疫”期间,绝大多数工业和服务业企业停产停工,供给几乎停滞。从用电量来看,2月份出现明显下降,3月份已经有所好转。(推荐阅读《沈建光评GDP-6.8%:经济回暖需跨过三道关卡》)

二是全球大流行带来的外需冲击。中国的疫情已经得到控制,但全球大流行爆发,各国进口需求大幅下降,我国很多出口订单被取消,1-2月份下跌17%,3月份下跌6.6%。但4月份出口有所反弹,主要原因在于中国疫情得到控制后,海外疫情蔓延,中国的防疫用品出口大增。并且海外在家办公的需求增加,带动计算机需求增加。除此之外,其他商品的出口依然面临较大压力。(推荐阅读《沈建光点评一季度贸易数据:出口压力正从供给侧转向需求侧》)

三是后疫情时期的产业链转移风险。中国的计算机、通讯和其他电子设备出口依存度达到50%,其他的装备制造、部分服装等,有20%-30%的生产用于出口,全球需求下行,上述商品消费将大幅下降。此外,电子设备、汽车的很多零部件也是从海外进口的,所以也会受到影响。石油方面问题不大,目前油价下跌,中国在增加购买。整体而言,中国的很多商品,包括电子、纺织、文教、体育用品等进出口依存度都是非常大的。(推荐阅读《疫情冲击哪些中国产业链?进出口风险敞口有多大?》)

最近大家普遍在讨论产业链会不会转移?疫情也表明,把所有的生产放在一个国家,是有固有风险的,包括疫情造成的运输中断等。很多国家在疫情之后可能考虑在本国设置医药、化工等的生产线。除此之外,欧美国家希望保证自身产业链完整性、以摆脱对他国尤其是中国市场的依赖,这也会加大中长期产业链转移的风险。

多重政策提振市场信心

货币政策方面更加灵活适度,综合运用降准、降息、再贷款等手段。中国政府现在做的逆回购,包括再贴现、再贷款其实也是量化放松的一种,8000亿人民币已经投放出去,还有降准、降息,降低贷款利率。为什么深圳的房子炒得这么厉害?有一个可能性就是,小微企业的贷款利率特别优惠,所以企业主把自己的房子先贷出去,拿了钱之后不搞经营,又去买房子,这是一个很大的风险。

财政政策方面更加积极有为,提高赤字率,发行抗疫特别国债。目前已经有6000多亿的减免费用,投放了12000多亿的财政补贴。最重要的是特别国债,中央发行特别国债的决定需要本月23号~26号人大常委会通过,而增加赤字需要两会通过。现在受两会的限制,很多政策力度没有想象中大,但预计接下来财政政策会加码。

监管政策也在放松,提高对银行不良率的容忍度,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展期和续贷力度,鼓励对中小微企业大幅增加资金。现在怕的是中小微企业拿到钱不去搞生产,而是又投到房地产。

社会政策方面“六保”托底,提振市场和民众信心。最近政治局提到了“六保”,以“六保”换“六稳”。“六保”主要搞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安全。这些政策也是非常正确的,因为稳定就业、保障就业,就是对扶贫最大的贡献。

用好“消费券”,发力“新基建”

消费券的效果比发钱的效果好得多,因为消费券只有消费才能使用,而且有杠杆。杭州之前的消费券实践就起到了非常好的作用,这次的力度会比当时大很多,可能是全国性的。

全文图表略

来源:新浪意见领袖,http://finance.sina.com.cn/zl/china/2020-05-11/zl-iircuyvi2290831.shtml 发表时间:2020年5月10日

中国民生调查2022
协办单位更多
V
海关总署研究中心
V
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
V
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V
成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
V
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
访问学者招聘公告
关于我们
意见建议
欢迎对中国智库网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