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行病、气候变化、生产回流对贸易、收入和贫困的影响
2022-06-15
字号

流行病、气候变化、生产回流对贸易、收入和贫困的影响(Pandemic, Climate Mitigation, and Reshoring: Impacts of a Changing Global Economy on Trade, Incomes, and Poverty),世界银行集团于2022年3月发布,作者为普渡大学研究类经济学家Maksym Chepeliev等。该报告用ENVISAGE这一全球计算一般均衡模型的模拟结果研究了新冠疫情的长期潜在影响和它在发展中国家引起的政策反应,还评估了生产回流和减少对进口依赖的措施的可能影响,以及影响全球经济的其他关键因素。同时,该报告试图填补分析气候变化减缓措施这一领域的空白,比如碳边境调整机制 (CBAM)对全球价值链的影响等。研究显示,通过生产回流或本地化缩短供应链将使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蒙受损失,发展中国家将变得更脆弱。模拟结果还表明,从2019年到2030年,在一个本地化的世界里,发展中国家的实际收入将增长48%;而在一个全球化的世界里,相应的增长可能达到55%。根据世界银行的共享繁荣目标,有利于全球价值链的自由化有助于提高底层40%人民的收入。该报告还探索了对全球价值链、经济增长和减贫有影响的3个主要趋势。

如需获得全文,请致电:010-65232727,或 E-mail:drcreport@drc.gov.cn 。
中国民生调查2022
协办单位更多
V
海关总署研究中心
V
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
V
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V
成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
V
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
访问学者招聘公告
关于我们
意见建议
欢迎对中国智库网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