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如何打造全球电子元器件集散中心?
字号

深圳在“十四五”规划中明确提出“建设全球电子元器件集散中心,促进电子元器件国际贸易制度集成创新”,多部委批复的《关于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放宽市场准入若干特别措施的意见》支持深圳组建市场化运作的电子元器件和集成电路国际交易中心,广东省政府日前在《关于推进广东自贸试验区贸易投资便利化改革创新若干措施》中提出“支持前海蛇口片区建设电子元器件亚太集散中心”。深圳打造全球电子元器件集散中心已得到国家、广东省的战略支持,在“芯片荒”严重影响智能终端、智能汽车、高端装备等多个产业发展的大背景下,打造全球电子元器件集散中心对于维护大湾区乃至全国先进制造业和战略新兴产业供应链的安全稳定,巩固大湾区电子信息产业优势地位,汇聚更多产业和创新资源,在更高维度参与新一轮国际产业竞争均具有重大意义。

一、深圳打造全球电子元器件集散中心的机遇与挑战

(一)战略机遇

当前处于全球“芯片荒”的窗口期。受上游原材料价格上涨、半导体设备供应不足、全球芯片产能下降、下游需求旺盛、美国贸易干预等诸多因素影响,2020年底开始全球芯片供需出现严重不平衡,“芯片荒”已由芯片领域延伸到了制造领域,预计到2023年有望缓解。2021年,国内进口芯片金额近4400亿美元,深圳打造全球电子元器件集散地具有强大的需求支撑。

授权分销模式为主的市场销售格局有望打破。随着芯片制造技术不断升级,芯片制程已逐渐接近物理极限,推进成本增大,制程微缩推动晶体管单位成本降低难度不断增加。未来核心芯片制造商在竞争压力之下很可能把业务向上或向下延伸,形成平台化企业介入上下游产业链,一方面与上游共同推动芯片在材料、结构、介质等领域的创新研发,一方面与下游通过应用需求推动实现低成本、集成化的目标。传统的芯片产品授权分销模式很可能走向平台化发展模式。

全球芯片需求格局将发生重要转变。根据 IC insights 的数据,2021年全球汽车行业的集成电路(IC)出货量增长了30%,远高于去年IC出货总量22%的增幅,汽车电子将贡献电子行业未来重要增量。深圳汽车电子产业资源位居全国第一梯队,产业基础较好,至2020年生产厂家1500余家,产值约1500亿元,占全国约五分之一。目前,比亚迪、华为、腾讯等科技企业均投入大量资源进入智能汽车领域,城市产业整体发展水平与上海和北京基本相当。

(二)重大挑战

电子元器件分销被国际巨头把控。科技及电子元器件供应链媒体平台Source Today 数据显示,2020年全球电子元器件分销商TOP50中,美国占43个,英国、德国、加拿大各占2个,日本占1个,电子元器件的分销体系牢牢掌握在美国手中。我国本土电子元器件分销商TOP35中,深圳占16个,上海和香港各占5个,北京2个,在国内分销体系中,深圳占据半壁江山,具备一定的集散优势。

长三角半导体产业地位相对领先。近年来,长三角地区集中力量发展集成电路制造产业,已形成了从晶圆代工、封测到半导体设备、半导体材料等一系列相对完备的产业链条。与之相比,大湾区的优势产业多集中于多层陶瓷电容器、电感、电阻以及面板、次毫米发光二极管,印制电路板等领域,集成电路制造产业链存在较多缺口,产业整体地位落入下风。

香港的电子元器件进口优势更明显。香港是亚太地区电子元器件的传统集散地,在通关政策、税收、金融服务、航线密度、运费等方面相比内地城市具有优势。香港是电子元器件从世界各地进入中国内地的主要入口,内地多数电子元器件进口都是从香港中转报关进入深圳。

二、深圳打造全球电子元器件集散中心的战略路径

深圳打造全球电子元器件集散中心既要充分体现深圳的优势和特色,又要充分把握未来产业发展趋势和方向,集中资源在重点领域首先形成突破。

一是通过打造电子元器件交易平台推动贸易和产业相互促进发展。打造交易平台,一方面规范市场交易秩序、推动贸易便利化和供应链金融等方面创新,汇聚电子元器件经销商、贸易商和上下游企业,进一步提高深圳电子元器件交易额,对重点产品形成全球定价能力,建立稳定供应链保障本地上下游产业稳定发展,另一方面加强产业链企业集聚促进企业间协同,推动产业升级,增强本地相关产业和产品竞争力,增加贸易需求,实现产业和贸易的相互促进发展。

二是对标香港加强电子元器件进口便利化改革。设立电子元器件通光绿色通道,参照中港快件报关模式,简化进口报关手续,加强线上办理,加大进口税费和运费补贴力度,加密进口航线,将进口物流通关等成本降至与香港相同水平。依托港口保税区建设保税仓和短时间免租仓库,为进口周转提供便利。

三是要由国企主导电子元器件集散中心建设的实施。充分发挥国资国企在贯彻推进城市发展战略过程中的执行力、公信力和资源优势,集中力量完成物理空间和线上体系的建设,同时作为基础设施的提供方和商业行为的监督方促进产业生态良性发展。同时,也应考虑到国企存在决策流程长、机制不灵活、市场敏锐度不佳等情况,除战略性投入外,涉及竞争性领域的部分在由国企统筹后应交与市场化主体完成,形成国资国企主导、多种类型主体参与的方式共同推动集散中心建设。

四是选择汽车电子产业作为重要突破口。目前,电脑、手机等消费电子产业已进入存量时代,其上游电子元器件供应格局基本稳固,通过建立集散中心来改变既有产业格局难度较大。汽车产业正经历快速发展,行业格局尚未固化,深圳在汽车通信芯片、车载智能终端、车载传感器、平台运营等产业链条上存在一定优势。首先将汽车电子产业链为突破口既有利于把握汽车行业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带来的发展机遇,抢占行业标准尚未完善的空档期,同时也有利于发挥深圳产业既有优势,通过重塑产业生态实现交易平台和集散地在汽车电子领域的首先成功,并以此为基础未来推广至电子元器件其他品类。

三、深圳打造全球电子元器件集散中心的保障支持

一是产业空间支持。结合汽车产业目前发展方向,前瞻性谋划世界级汽车电子产业集聚空间,并为数据存储、专业仓储、展示交易、创新研发测试等功能设置相应空间。

二是政府协同支持。争取海关部门支持,在自贸区内开展针对电子元器件的保税加工、保税维修、跨境贸易便利等创新。争取人民银行支持,为交易平台跨境交易结算提供便利。由市国资委牵头电子元器件集散中心和交易平台项目的规划设计和建设实施,市商务局协助推动在产业空间内设置高交会等重要展会相关展品的常态展示,市科技局协调行业标准建设分步推进。

三是政府政策支持。持续优化针对电子元器件、集成电路产业政策。将汽车电子产业集聚发展作为重要战略并制定专项扶持政策。加快电子元器件交易平台系统搭建,对通过平台进行交易的企业和个人提供手续费减免、仓储运输补贴等支持。

余洋,综合开发研究院(中国•深圳)金融发展与国资国企研究所 注册国际投资分析师

胡彩梅,综合开发研究院(中国•深圳)金融发展与国资国企研究所副所长

中国民生调查2022
协办单位更多
V
海关总署研究中心
V
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
V
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V
成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
V
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
访问学者招聘公告
关于我们
意见建议
欢迎对中国智库网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