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应对生活成本危机
字号

“《世界经济展望》:应对生活成本危机”(World Economic Outlook: Countering the Cost-of-Living Crisis),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于10月在官网发布。报告称,全球经济正面临严峻挑战:通胀处于几十年来的最高水平,多数地区的金融环境不断收紧,俄罗斯入侵乌克兰,新冠疫情持续不退。全球20%的经济体增长放缓或完全收缩,全球经济增长预计从2021年的6.0%放缓到2022年的3.2%和2023年的2.7%,这是自2001年以来最弱的增长。约三分之一的世界经济连续两个季度出现负增长,未来一年全球增长降到2%以下的可能性约为25%。全球通货膨胀率将从2021年的4.7%上升到2022年的8.8%,但到2023年将下降至6.5%,到2024年将下降至4.1%。地缘政治分裂可能会阻碍贸易和资本流动,进一步阻碍气候政策合作。

疫情期间,货币和财政政策曾为经济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支持。目前,政策制定者致力于让通胀降回到目标水平,因此需推动上述政策回归常态,给需求降温。但目前已有越来越多的经济体增长放缓,甚至出现萎缩。全球经济今后能否健康运行,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几个因素:一是能否成功校准货币政策;二是乌克兰战争的走势;三是会否再次发生与疫情有关的供给侧扰动。为防范全球经济风险,第一,要确保货币政策实现恢复价格稳定的目标,且财政政策应保持足够偏紧的总体立场;第二,为应对经济增长放缓和举债成本上升导致的债务困境,各方需要切实完善债务处置框架;第三,随着金融环境收紧,各国应继续实施宏观审慎政策来防范系统性风险;第四,各国还应加大力度推动结构性改革,以提高生产率和经济产能;第五,实施加快绿色能源转型的政策;第六,进行多边合作,增进经济福祉。


如需获得全文,请致电:010-65232727,或 E-mail:drcreport@drc.gov.cn 。
中国民生调查2022
协办单位更多
V
海关总署研究中心
V
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
V
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V
成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
V
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
访问学者招聘公告
关于我们
意见建议
欢迎对中国智库网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