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材生们都去哪了?
字号

进入五月,高校迟来的开学终于来了。大学生们陆续回到了暌违已久的校园,可毕业生们却差不多该打包走人了。

今年的求职季遭遇疫情被推后,留给毕业生们的时间已经不多。是留在那座生活了几年的城市,还是去其他地方开启新的生活?这可能是毕业生们在择业上面临的第一道选择题。

此时,不妨来看看上一届的学长学姐们是如何选的。

有理数搜集到目前有32所一流大学建设高校,公布了2019年毕业生留在本省就业的比例。

在以上的32所高校中,很明显,最能留住高材生的是广东和上海。

位于广东的华南理工大学,2019年毕业生本省就业率高达78.59%,仅有不到22%的毕业生到省外工作。

事实上,如果你选择在广东上大学,很可能之后就不会离开了。

据广东省教育厅发布的《2019年广东省高校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2019年粤港澳大湾区共接收了38.74万名广东应届毕业生,占全省已就业毕业生的83.07%。

不单如此,广东还是很多其他地区名校毕业生的“第二选择”,在有理数搜集到相关数据的25所高校中,13所高校的毕业生就业省份排在第二名的都是广东。

尤其是位于湖北的武汉大学,2019年毕业生本省就业率仅为28.87%,可流向广东的毕业生占到了23.63%;位于湖南的中南大学,2019年毕业生本省就业率仅为31.94%,却有22.41%的毕业生流向了广东。

除华南理工大学外,本省就业率超过70%的还有上海交通大学。

据《2019年上海市高校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上海、安徽、江苏和浙江是上海高校生源数最多的4个省市,这之中有相当比例的毕业生选择留在上海就业。

例如,位于安徽的中国科学技术大学,2019年输送了21.03%的应届毕业生到上海工作。相比之下,23.3%选择留在安徽工作的比重,显示出安徽对该校学子并无特别的吸引力。要知道,该校2019届毕业生中本省生源占 32.3%,有很多安徽籍毕业生都选择了离开。

此外,云南大学、郑州大学去年毕业生的本省就业率也在50%以上,但鉴于其本省生占比相对较高,所以与上海、广东的高校情况还是不太一样的。

2019年,本省毕业生生源占比超过70%的郑州大学,毕业生本省就业率却还不到55%,也就是说,有一些河南籍的毕业生最后没有选择留在本省就业。

相比于广东和上海,北京几所高校的本省就业率就不算特别突出了。

在我们搜集到相关数据的32所一流大学建设高校中有5所北京高校,其中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国人民大学2019年毕业生本省就业率超过了50%,北京大学、清华大学都处于40%-50%区间,北京师范大学则只有38.77%。

具体来看,以清华大学和北京大学为例,硕士生和博士生留京就业的比例较高,而本科毕业生留京就业的比例都在20%以下。事实上,这两所名校更多的本科毕业生最后都选择了去广东工作。

此外,《2019年北京地区高校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显示,应届毕业生在京就业的比例近三年连续呈小幅下降趋势,越来越多的北京高校毕业生最后离开了北京。

不过,北京的吸引力依然巨大。在我们搜集到相关数据的25所一流大学建设高校中,有5所高校除本省外吸纳最多毕业生就业的地区都是北京。

比如,与北京相邻的天津高校,就为北京输送了不少毕业生。2019年,超过20%的南开大学应届毕业生,最后都选择了到北京工作。

更突出的是位于辽宁的东北大学,2019年毕业生本省就业率仅为18.9%,却有16.2%的人选择了到北京就业。

这一点,可能是东北地区高校的普遍性尴尬。

数据显示,哈尔滨工业大学、东北大学、吉林大学和大连理工大学2019年毕业生本省就业率分别为11.89%、18.90%、25.08%和27.14%,留在本省就业的比例均未超过30%。

以本省就业率最低的哈尔滨工业大学为例,2019届毕业生签约地占比最高的是华东和华北,留在东北地区就业的毕业生仅占17.49%。

哈尔滨工业大学2019届本科毕业生中,有356人来自黑龙江,可选择留在本省就业的仅有148人,接近六成的黑龙江生源都选择了去外省工作。

此外,位于甘肃的兰州大学和位于陕西的西北农林科技大学,2019年毕业生本省就业率也都在30%以下,这和东北地区一样,都与当地的经济发展和工作机会有一定关系。

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西南地区的部分高校的毕业生,他们似乎更倾向于留在西南地区工作。

例如,云南大学2019届毕业生本省就业比重高达60.05%,四川大学2019届毕业生本省就业比重也有50.61%。

当然,要是从总体上看,愿意留在本省工作的毕业生就读的高校往往位于东部经济相对发达地区,东北、西北和中部地区的名校毕业生选择留在本省就业的比例一般相对较低。

对于高校毕业生来说,在哪里开启第一份工作,很可能影响到今后的一生。毕业季即将来临,不知道本届毕业生们准备得如何了?

全文图略

来源:《新京报》 发表时间:2020年5月19日

中国民生调查2022
协办单位更多
V
海关总署研究中心
V
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
V
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V
成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
V
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
访问学者招聘公告
关于我们
意见建议
欢迎对中国智库网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