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家强:从三个方面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字号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是当前及今后一段时期内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以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主题,聚焦“制度”和“治理”,为新时代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提供基本指南。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可从三个逻辑层次予以把握。

一、深刻认识制度及制度竞争的重要意义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主题是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如果用两个关键词概括,那就是“制度”和“治理”;如果用一个词概括,那就是“制度”。关于“制度”和“治理”的关系,《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已经给出明确答案,即“我国国家治理一切工作和活动都依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展开,我国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及其执行能力的集中体现”。

在《现代汉语词典》中,制度有两个含义:一是要求成员共同遵守的规章或准则,二是一定历史条件下的政治、经济、文化等方面的体系。前者重在规则,强调规范性、强制性;后者重在体系,强调完整性、全面性。这两个解释是一体两面的关系,也是我们理解制度的两个基本维度。

从规则这一含义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具有强制性。从《决定》的第二部分到第十五部分,每段段首都有“必须”二字,这个“必须”就是我们要遵守的强制性规定,是硬约束,而不是软指标。从体系这一含义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完整的体系。它既包括根本制度、基本制度,也包括系列重要制度,包含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军事、外交等各方面制度,为中国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到强起来提供了强大的制度保障。

“制度”为什么在当前如此重要?原因在于现在国家之间的竞争归根到底是制度间的竞争,制度竞争是国家间最根本的竞争。美国政治学家塞缪尔·亨廷顿在其著作《变化社会中的政治秩序》中提出,各国之间最重要的政治差距,不在于他们政府的形式,而在于他们政府的有效程度。他回顾了世界许多国家的政治历程,并认为所谓的民主并不一定能带来政治稳定和经济发展,而有效的制度才是一个国家最大的优势。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正是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把新时代改革开放推向前进,应对风险挑战赢得主动三个背景出发,提出了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任务,从制度层面理解,这是一种战略布局,将会对未来几十年甚至上百年的中国发展进程产生深远影响。

二、全面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体系的完整内涵

《中国共产党章程》总纲指出,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取得一切成绩和进步的根本原因,归结起来就是: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确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其中,确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重要原因之一。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中起四梁八柱作用的制度明确为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这是四中全会的一项重要理论贡献。根本制度体现着我们国家社会主义性质,必须始终坚定不移地坚持;基本制度是在根本制度指导之下,形成的规范国家主要政治和经济关系的系列制度,比如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基层群众自治制度等,通过《宪法》及相应法律予以确定规范;重要制度是规范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等方面具体实践的制度,具有一定的稳定性和长期性。

在部分制度方面,全会与时俱进,不断进行提升和丰富。比如,关于我国基本经济制度,《决定》明确指出,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等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既体现了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又同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社会生产力发展水平相适应,是党和人民的伟大创造。这就从所有制、分配制度、资源配置方式三个方面完整概括了我国基本经济制度。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之所以能够植根中国大地、深得人民拥护,原因在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具有科学的理论指导,即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具有丰富的实践经验,即深刻总结了正反两方面的经验;具有深厚的文化根基,即实现了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得到了历史的长期检验,即党领导人民创造了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奇迹和社会长期稳定奇迹。因此,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具有显著优势、是必须长期坚持的制度体系。

三、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信

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信,要看到我们的制度具有显著优势。《决定》完整归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十三个方面的显著优势,这些优势是经过长期历史的检验和实践的检验展现出来的,是我们必须坚持的重要内容。十三个优势既有政治方面的内涵,也有经济、文化、社会等多方面内容;既关注内政,也关注国防、外交等;既吸收了人类制度文明史上一切优秀成果,也包含了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长期努力探索的实践成果。

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信,要看到我们的任务光荣而艰巨。《决定》从第二部分到第十四部分,从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到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共有55个条目,包含了几百项工作任务。其中,有要继续坚持的制度,例如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根本制度等,这些内容以“坚持”为动词;有需要新建的制度,如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等,这些内容以“建立”“构建”为动词;有些制度要进一步完善,比如完善坚定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各项制度等,这些内容以“完善”“健全”“优化”“强化”“加强”为动词。这些内容也是“坚持和巩固什么、完善和发展什么”这一问题的具体答案,需要我们在具体实践中逐项落实。

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信,需要提高各级党员干部的制度执行能力。《决定》指出,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美国法学家伯尔曼认为,法律必须被信仰,否则它将形同虚设。制度亦是如此。提高制度执行能力,首先要增强制度意识。《决定》指出,各级党委和政府以及各级领导干部要切实强化制度意识。增强制度意识就是要知晓制度、掌握制度、尊重制度、执行制度、维护制度,以制度的稳定、可预期性代替命令的随意、自由裁量性。提高制度执行能力,其次要进一步提高工作本领。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增强学习本领、政治领导本领、改革创新本领、科学发展本领、依法执政本领、群众工作本领、狠抓落实本领、驾驭风险本领,这也是提高制度执行能力的关键。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高度出发,提出一系列重要论断,形成了一系列重要命题。这些论断和命题是我们坚定不移推进制度发展、促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繁荣发展的基本遵循,需要我们进一步学习领会、深入贯彻落实。

来源:党建网,http://www.dangjian.com/shouye/sixianglilun/lilunqiangdang/202007/t20200722_5722095.shtml 发表时间:2020年7月22日

中国民生调查2022
协办单位更多
V
海关总署研究中心
V
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
V
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V
成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
V
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
访问学者招聘公告
关于我们
意见建议
欢迎对中国智库网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