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郁:“组合拳”共同发力筑粮食安全屏障
字号

“十四五”规划纲要把增强粮食综合生产能力作为约束性指标纳入规划,并提出到2025年,我国粮食综合生产能力要超过6.5亿吨。这是我国第一次把实施粮食安全战略纳入五年规划。

今年作为“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守好粮食安全这道屏障十分关键。特别是近日财政部、农业农村部联合印发通知,对2021年中央财政支持粮食生产的一揽子政策进行全面部署,统筹加大对粮食生产的支持力度。

“组合拳”环环相扣共同发力

此次支持粮食生产的一揽子政策主要包括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稳定种粮补贴、优化粮食产业结构、防范粮食安全风险等五方面内容。在延续已有对粮食生产者收益保障政策外,更进一步突出了对粮食生产体系、产业体系能力建设的支持。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农村经济研究部副部长程郁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次专门针对粮食生产给出一揽子支持措施,体现了国家对夯实粮食生产能力、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高度重视。一方面,支持措施高度重视藏粮于地和藏粮于技的长期能力建设,通过进一步加强高标准基本农田建设可以确保粮田的旱涝保收和高产稳产,加强黑土地保护、推进保护性耕作和轮作,增强粮田的长效可持续发展能力。另一方面,支持措施瞄准当前的薄弱环节,针对丘陵山区机械化应用难的问题和高端农机升级的迫切需求,提高了农机补贴比例;针对粮食初加工产业配套不足的问题,将粮食烘干成套设施装备等纳入农机新产品补贴范围;针对粮食主产区加工能力弱、产业链短的问题,将粮食产业园区和产业集群作为重要政策抓手,有利于粮食主产省健全完善粮食产业体系,提升粮食产业综合实力;针对今年以来自然灾害多发的问题,强调了救灾、灾后生产恢复与金融保险工作,从而有力强化了对粮食生产者的风险保障。

加大财政支持力度将成常态

专家认为,此次中央财政支持粮食生产,其力度与往年相比更大,而且这种支持力度会成为常态。

程郁说,从具体的几项支持看,此次的支持方案具有明显的提标扩围特征。比如,高标准基本农田建设和黑土地保护性耕作实施面积分别比2020年增加了2000万亩和3000万亩,农机补贴范围进一步扩大粮食烘干成套设备,将粮食生产薄弱环节、丘陵山区特色农业生产急需的机具以及高端、复式、智能农机产品的补贴比例由30%提高至35%。

“结合今年强农惠农政策具体方案来看,在常规产粮大县奖励外,还增加了超级产量大县奖励,产粮大县粮食作物农业保险保费中央财政补贴比例较之前增长7.5%,并将扩大三大粮食作物完全成本保险和收入保险试点。”程郁表示,而且这是一揽子的综合政策支持方案,支持的范围也更广。

程郁认为,保障粮食安全是“三农”工作的首要任务。“十四五”规划明确了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对“三农”以及粮食生产重点倾斜投入将会加强。

专家呼吁,下一步应尽快让资金落地,并增强资金发放的透明度和监管措施。

程郁指出,有效发挥好粮食支持政策效果,核心是要确保支持资金切实投入到粮食生产的过程中,落实到粮食生产主体上。因此,她建议,粮食生产资金的发放应建立与粮食生产活动、粮食生产主体的关联机制。增强粮食生产支持资金发放的透明度,通过公开、公示加强公众对实施过程的监督。完善粮食生产资金的绩效评估机制,加强对违规使用资金的惩戒力度,并通过事后评估不断优化政策过程。

来源:国研中心,https://www.drc.gov.cn/DocView.aspx?chnid=379&leafid=1338&docid=2903340 发表时间:2021年6月7日

中国民生调查2022
协办单位更多
V
海关总署研究中心
V
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
V
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V
成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
V
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
访问学者招聘公告
关于我们
意见建议
欢迎对中国智库网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