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口老龄化及对中国经济的影响
2021-11-29
字号

人口老龄化及对中国经济的影响(Population Aging and Its Economic Consequences for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亚洲开发银行于2021年11月发布,作者为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人口与经济学院教授Lee Ronald。报告认为,中国的生育率保持在1.6左右应该问题不大,但如果继续下降则应采取更积极的措施提高生育率。欧洲生育政策可以给中国提供参考。无论如何,中国人口将迅速老龄化,到2065年老龄抚养比将比现在增加两倍以上。这将引起严重的财政负担,尤其是对养老金而言。老龄化对总体经济的影响则较为有限,因为这一影响会被教育增加带来的劳动生产率提高和第二次人口红利所抵消。过分关注某一特定年龄(如65岁)是错误的,健康、认知和活力远比年龄更重要,这些因素会随着教育的增加和儿童生活条件的改善而进步。研究认为,应当提高退休年龄,一种潜在方法是在养老金等老年计划中建立自动调节机制,例如在欧洲一些国家,退休年龄、税收和福利可以同预期寿命和老年抚养比相挂钩,这将增加老年人的工作动力并避免日后引起社会问题。

如需获得全文,请致电:010-65232727,或 E-mail:drcreport@drc.gov.cn 。
中国民生调查2022
协办单位更多
V
海关总署研究中心
V
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
V
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V
成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
V
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
访问学者招聘公告
关于我们
意见建议
欢迎对中国智库网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