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炳武:“第一书记”办“富民夜校”
字号

“我们村新来了一位‘第一书记’,还送来了10 台电脑,他要给我们村创办一所新学校。”4 9 日中午,大新县堪圩乡谨汤村委会院内热闹非凡,大伙儿正兴奋地互相转告着村里的新鲜事。

谨汤村地处越南边境,经济发展相对落后,被列为贫困村。在广西选派一批机关干部到农村担任贫困村党组织第一书记活动中,广西广播电视大学副处级干部陆忠喜被选派到谨汤村担任村党组织第一书记。当天,谨汤村“富民夜校”正式成立并开班。后盾单位广西广播电视大学还送来10台电脑及配套桌椅,并带来工作人员现场安装电脑设备、接通网线。

谈到创办“富民夜校”的初衷,兼任谨汤村“富民夜校”校长的陆忠喜说:“我刚来到堪圩谨汤村时,看到这里的风景很美,旅游资源也非常丰富。但这里的群众思想观念还是比较陈旧,生活比较困难,急需有人带领他们去转变观念、提高素质。而且,我发现这里的群众晚上才有空闲时间,因此,我就想到举办‘富民夜校’,以达到‘学习和务工’两不误。”

对于“富民夜校”授课内容安排,教师出身的陆忠喜观点独到:“首先,我将通过自己亲自授课来帮助群众转变旧思想、旧观念,让群众愿意接受新思想、新事物,学会掌握新技术、新本领。其次,我还将给他们上信息技术课,让群众能更好与外界联系沟通。特别是谨汤村外出务工群众比较多,因此留守老人和儿童也比较多。而通过打电话联系仅限听到声音,而且还花话费,习惯节俭的老人总是不舍得打电话。如果我教会他们上网,他们就可以通过‘富民夜校”的‘网络教室’来和外出务工的亲人进行视频聊天,让他们可以‘面对面’交流,拉近他们的距离。再次,我将不定期邀请有关专家给群众传授关于农家乐、珍珠鸭养殖技术等适合当地发展的科学技术知识,帮助他们早日走上致富道路。最后,我会借助‘富民夜校’的平台,开展各种文体娱乐活动,丰富群众夜晚文化生活,加深自己与群众之间的感情,从而有力促进各项工作顺利开展,带领群众早日脱贫致富。”扶贫先扶智。“富民夜校”成为了帮助贫困村群众破除旧观念、提升科学文化知识的一个“加油站”。目前,大新县委组织部根据“广西选派机关干部到贫困村担任党组织第一书记”和“大新县百名特派员驻百村”两项重大活动实际,以谨汤村为“富民夜校”的先行点,今后将在全县的37 个贫困村全面铺开。

来源:大新县人民政府网,2012-04-13,http://www.daxin.gov.cn/Html/news/2219.html

中国民生调查2022
协办单位更多
V
海关总署研究中心
V
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
V
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V
成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
V
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
访问学者招聘公告
关于我们
意见建议
欢迎对中国智库网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